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凡是修念佛法門的,一定要以決志求生淨土為根本


時間:2020/1/1 作者:淨心淡淡

凡是修念佛法門的,一定要以決志求生淨土為根本。念佛不能去求得開悟、得神通、得人天福報,甚至到陰間多塊元寶,這些都搞錯了。很多人念佛求開悟,或者求功夫成片,求一心不亂,這些都不正確。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去年有幾個閉關的比丘尼,她們聽說念佛一定要功夫成片才能往生,於是她們幾個人就發心閉關三年,一定要功夫成片。這些比丘尼道心非常堅固,也能吃苦。大概是念了一年多,每天煩煩惱惱,妄念不斷,每天在恐懼當中度過。“哎呀,你看我怎么越念越多的妄念呢?越念越不安呢?功夫成片在哪裡呀?什麼時候才能得功夫成片啊?”煩惱得不得了。其中有一個比丘尼,由於一心不亂遙遙無期,她都絕望了,準備摸電門自殺。她們來東林寺請我開示,能不能救救她們,真是太苦了。這就是知見沒有過關!淨土五經沒有深入,祖師的著作沒有去看,隨便聽了句話就作為最高原則。

只要具足信願持名,不管有沒有功夫成片,都能往生,散亂心念佛也能往生。以決志求生淨土為根本,這才是最直捷、最精確、最純粹的發願目標,不需要設定任何的中間環節。在這個基礎之上,自念自聽地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念念都是願力的相續,念念都是往生的正因,念念都是萬德的接納。時間久了,罪業自然而然就消減了,功夫自然而然就漸成片段了,心地自然而然就愈加清淨了。這就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啊。但大家也不要理解成要反對功夫成片。具足信願持名,而後功夫成片,是值得讚嘆的。

所以一定要注意,這些都是現實修行當中出現的問題。我在新加坡居士林第一次講《淨土資糧——信願行》的時候,特別點出念佛以求往生為根本,不是求開悟的,不是求清淨心的。當時有很多人聽了都很吃驚,實際上這都是祖師說過的話,不是我的創造,我只是述而不著,把佛言祖語如實表述出來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