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文昌帝君為學子們定命與改命


時間:2020/1/7 作者:懺悔向善

明朝沂州(今山西太原),有一個名字叫王用予的人,為人厚道穩重。他平日侍奉文昌帝君非常的謹慎恭敬。並且與幾位好友在里中結了一個社團。每年的元旦,大家就輪流負責建醮壇,到雲中山頂上的文昌帝君行宮(廟宇)去祈福。社團中有個叫俞麟的人,為人以孝順謹慎著稱;遠近都有許多人來向他求學,拜他為老師。又有個叫郁從周的,相貌非凡,氣宇軒昂,才高八斗,口才文筆更是一流,大家都非常的推崇佩服這兩位才子。

正統辛酉年的元旦這天,王用予提早先到了文昌帝君行宮,並且住在裡面。晚上他作了一個夢,夢到文昌帝君正在升殿,天下的城隍都齊集在殿上,向文昌帝君匯報鄉試錄取的名單。有位戴著朝冠穿著紅袍的神,手中抱著一本很大的冊子,呈送到文昌帝君面前,請文昌帝君簽名批准。王用予就悄悄的問抱冊子的神說:“山西省的錄取榜單中,有沒有王用予、俞麟、郁從周這三個人的名字?”抱冊神說:“沒有。”

過了一會,諸位城隍都退下來在旁等候,那位穿紅袍的神就抱著冊子上殿,跪著將冊子呈送給文昌帝君看,帝君一一的批閱,在每位錄取者的名字下面畫了一個押。有時候,文昌帝君也猶豫了很久都不畫押。紅袍神就宣布文昌帝君的指示說:“仍然交付各省的城隍。儘速的查明積陰德的家中的仁厚之子,將他們的名字呈報上來,以替換榜冊中未經文昌帝君批准的名額。”

這時候,王用予隱藏在殿旁的柱子下面,忽然聽到殿內傳來,叫王用予入殿晉見帝君的呼喚聲。王用予匍匐在殿階下,被召喚到文昌帝君的座前,進謁帝君。帝君說:“功名的事情,是天庭秘密的記錄,不可以輕忽的泄密;因為你十餘年來如一日,侍奉我十分的至誠懇切,所以把你召來,為你分析。你的祖父非常樸實嚴謹,自食其力,從來沒有欺負過人,早就已經註記你為鄉科的前榜,以彰顯你祖父忠厚傳家的果報。又因為你平生遇到神佛就都稽首,但是都是默求你自己的功名能夠如意,和你妻子楊氏的病能夠痊癒,夫妻能夠白頭偕老;而你那位年老的母親仍然在堂,你卻從來沒有替她祈求神佛保佑;因為這個緣故,把你的功名降了二級,所以你中在下榜的五十三名。你應該要改變這種自私的心態和行為,不要再觸犯天心了啊!”王用予聽了文昌帝君的分析,連連向帝君叩頭謝罪。

文昌帝君又講:“跟你同社團的周吉,是今科本省的解元。”當時社團中的成員,惟有周吉為人最懦弱無能,而且學問文章也比別人差。王用予聽了之後,感到相當的驚奇愕然。因此就向帝君叩問周吉考中今科解元的原因。帝君說:“周吉的父親和祖父都是讀書人,從來沒有一次入公門涉訟,也從來沒有犯邪淫。周家祖孫三代以來,都未曾說過一次別人的短處、暴露過別人的一件惡事;而且周吉的曾祖父,曾經作過《百忍說》這篇文章,來勸化世人,也因此而感化了不少人。周家的父子祖孫,以簡單、樸實、靜默,在培植福報,已經有六十多年了,這是最上的陰德,別人都不知道,上帝因而特別的嘉許,已經註記昌盛周家的三代,現在周吉中了本省的解元,這只是周家福澤的開始而已啊!”

王用予再向文昌帝君叩頭問道:“跟我同社團的俞麟、郁從周,不知道他們兩位能不能夠考中?”帝君就檢視查閱太原讀書人的名冊,臉上現出不高興的樣子說道:“俞麟本來應該可以考中一科,但是因為他侍奉雙親,犯了腹誹的過失,又經常刻薄的批評他人,不近情理,更妄言自命為君子,所以便除去了他的科名,使他終身窮途潦倒!”

王用予再請問文昌帝君說:“什麼叫做侍親腹誹?”帝君說道:“俞麟對他的父母,雖然在言語舉動上,表現出服從孝順的樣子;但是在他的內心,則是不以為然,只是勉強的不露聲色而已;外表上好像事事都順從父母,而他的真性卻是一天一天的疏遠了,這種自欺欺人偽裝出來的孝順,簡直就是把雙親視同路人一樣啊!要知道以欺騙虛偽的言行,來欺世盜名,更是觸怒神明了,所以才懲罰他。至於郁從周,本是天縱的英才,二十六歲就該中進士,三十歲出頭,應該做到中丞的官位,四十五歲晉升為大司空,而且還兼領司農司寇的職務;五十四歲在少保的職位上退休,活到六十九歲,並且得到善終。但是因為他從十七歲入學以後,就恃才傲物,言語間經常的諷刺譏彈,語帶雙關的戲謔調侃他人;陰間記錄他輕薄的口過,已經滿了二千四百七十餘條了。上帝因而震怒,已經將他記注在陰惡的黑籍中,除去他命中所有的功名。倘若他仍然不知道悔改,到滿了三千條過失,就要奪掉他的壽命了。並且還要處罰他的子孫淪落為乞丐啊!因為這些輕薄的口過,會傷了天地間的和氣,也觸犯了神明的忌諱,所以這種口業的罪過,與殺生和邪淫的罪過相等,你們可要特別的謹慎小心啊!”停了一會兒,文昌帝君又指示說:“邪淫、殺生、口過的惡業,就是犯了少許一些,也會有果報的,這就不需要再說了。但是邪淫、殺生這兩種惡業,自愛的人,就會知道禁戒不犯。至於口頭上的訕笑,隨意的譏彈諷刺,這種笑裡藏刀、隱匿賊害他人之心,養成習慣之後,就會很難自己覺察了;最後竟然連言語容貌和心胸,全部變成輕薄了。而這些口惡,也全都被鬼神記錄下來,所以凶煞惡事,也就跟隨而來了。本來命中該享有極大福報,一下子就轉變成貧窮下賤的命了,實在是太可惜,也太可怕了啊!你應當廣勸世人,要以此為戒,不要再煩我在簽榜的時候,大費周章,猶豫不決啊!”王用予聽完教諭,就向文昌帝君再拜而退。

這時候,文帝君行宮的大鐘已經響起,王用予因而警醒。外面的雞,也已經叫過三次了。王用予於是到行宮叩謝了文昌帝君,然後立即拿起筆來,記下了上述的夢境。等到秋天開榜時,周吉果然考中了山西省的第一名。王用予因而就將這個夢境的記錄公諸於世,用來警惕世人。 據《集福消災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