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財神爺是誰?我是財神爺


時間:2020/1/9 作者:清淨心

財富,人人祈求!尤其現在全球性的經濟蕭條,景氣低迷,不少工廠倒閉,連帶造成員工失業,大家更是希望祈求財神,給予發財的機會。

財神,你認識嗎?所謂求人難,求財神更難!如果你不認識財神,即使財神到了你家門口,你也不曉得要請他進門。

財神,是男人呢?還是女人呢?佛經說,財神是女性,是美麗的女郎,名叫大功德天。有人把財神加個「爺」,說財神爺怎么會是個女的呢?佛經裡面也說,財神爺就如忉利天主,名叫帝釋天。台北行天宮所拜者,即類似天公、天帝也!

既然財神爺是女的,也是男的,則擴而大之,應該是人人都可以做財神爺!

財神是誰?財神當然就是吾人自己!我的雙手勞動,辛勤奮發賺錢,雙手就是我的財神爺;我的雙腿勤於走路,開發財源,雙腿就是我的財神爺;我耳聰目明,我滿面笑容,我口中多說好話,我肯得向人點頭示好,它們都能為我帶來財富;我的五根六識,不就是我的財神爺嗎?

尤其,我們把財神爺養在腦海里。我的腦筋清楚,智慧明朗,所謂智慧財;有了智慧,不就能幫我賺來財富嗎?所以,求人難,求神難,不如求自己這一尊財神,應該比較來得容易。

你看,吾人的一生,從小童子軍就懂得要日行一善;中學生,撿貝殼,賣紀念品,提供社會做福利事業;家庭主婦,省吃儉用,捐獻給宗教公益,修橋補路;達官貴人,更是這邊貢獻,那邊施捨。從小到老,幾乎每一個人都是財神,都把金錢供給家人使用,提供社會所需;增產報國,不就是每一個人間財神的奉獻嗎?

人,忘記了自己的尊嚴,忘記了自己的特長,凡事求助於別人,實在應該要自責,因為自己不能獨立自強,不能奮發有為,所以才會工廠倒閉,才會經濟蕭條。假如吾人懂得自己做財神;自己能施,自己能捨,還要再去另外求什麼財神呢?

恭錄星雲大師《迷悟之間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