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要趁一切還順利時,儘量淨化罪障


時間:2020/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 雖說萬法本體性空,從勝義的角度而言,沒有清淨和不清淨之分,可是我們還沒有證悟,一切善惡仍然有因果業報,很多業果還沒有成熟。要知道,我們是依靠過去的福報,才有現在的暇滿生活,所以要趁一切還順利時,儘量淨化罪障。

2 無始以來,大家的阿賴耶識都存儲著自己身口意所造作的一切業力。為什麼有禍不單行?一個接一個的不順接踵而來,因為惡業會有連鎖反應。有一天,當你善因成熟為善果的時候,也會覺得一切都很順利。所謂的事事順心如意,是因為正在享受善果。因果業力真實不虛,如果前世造的業沒有懺悔清淨,等時間到了,業力會成熟並顯現,真實不虛地承受身心的種種痛苦。

3 佛教徒常說,「我要消業」,到底有多少業力要消?那要看阿賴耶里存了多少東西。就像電腦才買了一兩天還好辦,如果買了幾十年,連自己都不知道裡面到底存了多少檔案。人的阿賴耶識,可以說是輪迴中的大「晶片」,如果囤積正面信息,那也許能享受善果福報;如果囤積了一大堆負面垃圾,沒有及時清理,隨時都會產生負面力量,帶來傷害。阿賴耶儲藏室,還不是佛性,只有把阿賴耶里的惡業全部清乾淨,覺醒的本性才是真正的佛性。

4 人,要有約束自己的心。從道德的角度,一個人需要有誠實的態度。別人不知道沒關係,我們騙不了自己的心,幹了什麼壞事,自己都清清楚楚;偶爾糊塗不明白的,阿賴耶識也會幫著記錄存儲,一絲一毫業力也不會丟失。別人不會把你阿賴耶里的業挑出來,但是當你業障成熟時,它自己會跳出來,我們就要承擔所有業力。這也是人們常說的,「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一切都報。」

5 在行善的意念里,如果有「惡」的雜念融入其中,這種含有雜質的善念不斷累積之後,會使人格分裂。因為混雜了善與惡,經常如此循環地進入阿賴耶識,會讓人格在善惡的交叉循環中產生習慣,有時自以為動機良善,在做好事,可是方式不對,付出的行動就變成了做壞事。在佛法中稱為「無明」,因為「無明」而產生的煩惱,便會帶來「業力」。由此可知,「業力」一旦成熟,真是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