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想要調伏煩惱,實修是最重要的


時間:2020/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 修學佛法的目的,就是調伏煩惱;而要調伏煩惱,實修是最重要的。不實修的話,法歸法,你還是你,法和自己相隔遙遠,也很難有太大幫助。所以,只要聽到一句正法,就要非常珍惜,融入心中套用。

2 不如法修行,虔誠心會越來越薄弱

有些人感到疑惑,為什麼自己修行那麼多年,卻愈修愈執著,甚至因此而懷疑佛法。其實,不是因為修行,你才執著,而是沒有依照佛陀的指引,沒有如法修行,才會產生矛盾和偏差。如果你愈修,虔誠心愈薄弱,不是佛法讓你失去虔誠心,而是你執著世俗的得失,執著文字語義上的研究,沒有將佛法用到心上。

3 不要變成遠離佛法的佛油子

當你的聰明才智用在增加佛學知識,浸泡在佛學領域一久,佛法對你來說,是一門學問,而不是修心的妙法。如此一來,對佛法的信心,會在不知不覺中淡化、流失,到最後,連對上師三寶的虔誠心都會失去。這樣偏差的學佛方式,連淨化業力的效用都沒有,何況是想證悟心的本來面目呢?

4 菩提心,是最快速、最殊勝的供養

雖然凡夫的能力很有限,但是心的本體性空,沒有任何力量會比心力還大。若能善用心,有限的資糧就能變得無限。

累積無漏資糧的方法,雖然有千百萬種,但是都離不開菩提心。佛陀說,在眾多累積資糧的方法中,最快速、最殊勝的,就是發菩提心和行菩薩道;最殊勝的供養,就是以菩提心來供養。

5 只思考如何利益他人,最後反而能成就自己

要知道,只考慮自己的利益,是有害而無一利的;反之,只思考如何利益他人,最後反而能成就自己。就像諸佛菩薩還未成就前,所作的清淨業障、積聚資糧,都是為了利益無邊眾生,沒有絲毫利己的私心,最後成就了圓滿佛果。而眾生只考慮自己的利益,所以至今仍在輪迴流轉。

6 只希望自己成就的心態,就像喝了摻毒的藥

有人為了自己的利益,甚至只希望自己成就,單是這種心態,就不算是大乘佛教徒了,何況還不斷增長五毒煩惱而不自知。這就像在治病的藥物里,放入了毒藥,喝了這種摻毒的藥,對我們沒有任何好處。

7 把利益眾生放在第一位,福報很快就會成熟

把利益眾生放在第一位,一切自然會源源而來,就像在寒室中點燃一盆火,自然會有熱度,也像已經種下稻苗,日後一定會長出莖葉、稻穀。不管是上供諸佛菩薩,或下施六道眾生時,只要以菩提心攝持,福報很快就會成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