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有人今生不作善而作惡,為什麼沒有惡的果報呢


時間:2020/1/9 作者:清凡居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宣化上人《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有善根的眾生,因為在前生種了很多善根,福田中的功德滿了,所以今生有福報、有善根。

有的眾生,今生不作善而作惡,為什麼沒有惡的果報呢?這個問題,是一般人不了解的。這是因為前生種了善根,今生雖然作惡,可是善的果先成熟,惡的果還沒有成熟。等到惡的果成熟時,再受惡的果報。

有的眾生,今生作善而不作惡,可是得到的是惡報,這是因為前生惡的種子太多的緣故。今生雖然做善事,但是要受惡報。等善的種子成熟時,才能得到善報,或在今生,或在來生。這種道理很簡單,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淺言之,種什麼因,便得什麼果。

做善事,可以生到極樂世界,做惡事者,便墮落到無間地獄去受苦,這是毫無疑問的事。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無論善惡,皆有報應,不過時間早晚而已。

有人今生無惡不為,可是得到善終,有人今生樂善好施,而不如意,這就是因果律的安排。否則,就想不通,鑽牛角尖,越鑽越苦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