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如果你做這些事,就會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去


時間:2020/1/9 作者:清凡居士

妙法蓮華經淺釋

三惡道,就是由貪、瞋、痴造的。你貪心太多了,就變成餓鬼了。餓鬼為什麼餓著?就因為他在生的時候就貪,貪著吃,吃什麼都要吃多一點。你歡喜吃多一點,變成餓鬼,什麼也吃不著、什麼都沒有了。

為什麼他要貪吃多?就因為他已經有一點覺悟──「開悟」了。開什麼悟?知道他將來沒有東西吃,要做餓鬼,現在趕快吃多一點!他都有未卜先知的功夫呀!

瞋心,你好發脾氣嗎?好了!發來發去,發到地獄去──墮到地獄。你自己和自己就過不去,好了!到刀山上去試一試,自己發起脾氣,跳到刀山上,腳都被刀給扎壞了。為什麼刀扎那個腳?就因為有脾氣。

「我要試一試你這個刀子,看看你有怎麼樣的厲害法?」跳到那個油鍋里去,「哼!你們不敢跳嗎?我來試試!」為什麼敢跳油鍋?就因為有脾氣;有脾氣,所以油鍋、刀山,什麼地獄都敢試一試。這是瞋心,好瞋恨、好發脾氣。

我的弟子,無論哪一個,有脾氣的趕快要改;沒有脾氣的,也不要讓它生出來。這是最要緊的,我祝福你們!不要拿我這話當耳邊風,不要說:「不要緊吧!法師講的,不過說說而已;不一定我有脾氣,就會墮地獄去的。」

你試試!到地獄的時候,才後悔說:「唉!我師父當初講過,有脾氣就要墮地獄,現在我才知道這話是真的!」也來不及了!你還敢發脾氣嗎?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立法,要是一個人發脾氣,就要三個人一起跪二十四個鐘頭。我立這種嚴法,就是怕你們下地獄去;我不歡喜你們下地獄,所以我用一個嚴厲的方法。

出家人發脾氣嗎?現在這三個沙彌,一個沙彌發脾氣,兩個沙彌要陪著跪,跪二十四個鐘頭,毫不客氣的;這絕對不會放寬的,我這憲法早已通過了,一點人情都沒有,沒有得講的。

最好的辦法怎麼樣?你就是不發脾氣,我這個法就用不著;你若發脾氣,那我這個法就有用了。那麼跪二十四個鐘頭還不算嚴厲,最要緊的,也不準吃飯、不準喝水,不準大便、小便,這個是最厲害了。

我設立這個法這麼多天,我問這三個沙彌:「你發過脾氣沒有?」「沒有啊!」「小沙彌,你怎麼不發脾氣了呢?」「 I don't know!」他也不知道為什麼不發脾氣了。

你說這個法妙不妙?真妙到極點!妙到極點!你要是發脾氣,就會墮地獄;我怕你們下地獄,所以立上這個嚴苛的憲法。

愚痴,你歡喜愚痴嗎?你不學佛法嗎?你若不歡喜愚痴,就要來學佛法;學佛法,就是增加智慧,開你的般若妙智、般若妙慧。你不學佛法,就會愚痴;愚痴到什麼地方去呢?就會做畜生的。

為什麼馬、牛、羊、雞、犬、豕那些個畜生不聰明?你看那個豬最不聰明了,豬吃飽了就睡、睡飽了又吃;除這兩樣,它沒有第三種的工作。那馬、牛都有點工作,但都愚痴。

為什麼愚痴?就因為他做人時不學佛法;不單不學佛法,而且有人要學佛法,他還說:「不要去學佛法,學佛法是最笨的!」他說人家學佛法最笨,其實他自己才是笨到極點,將來就去做馬、牛、羊、雞、犬、豕。

為什麼他做那個?我告訴你們,就是因為他不學佛法!說:「我才不信呢!我就是不學佛法,我倒要看看我真會做豬、做馬、做牛?」可以的,那你試一試!到時候,你試完了,再回來學佛法。所以不必勉強,誰也不必勉強誰,你只要歡喜去做,那隨時隨地都有機會的。

這六道輪迴是很重要的,你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種善因,就結善果;種惡因,就結惡果。你種瓜就得瓜,種豆就得豆,看你種什麼因;你種成佛的因,就成佛;你種地獄的因,就墮地獄,你自己選擇你的路。

在東方萬八千世界這國土,所有六趣眾生的種種相貌、種種形狀,都在釋迦牟尼佛的白毫相光里顯現出來。釋迦牟尼佛這白毫相,是表示「中道了義」;不偏左、不偏右,在兩眉的中間,也就是表示《法華經》圓頓的法門、中道實相的道理。

如來的白毫相,能伸能縮、能遠能近,猶如琉璃筒一樣,光明遍照。你如果還不明白,我現在可以舉一個不太相似的例子。什麼呢?譬如我們拿著手電筒,或者車前燈,忽然這麼一照,一道光明直射向前,就會照得很遠,這是我們都知道的。

如來的白毫相光,也就和那個車前燈一樣;這個光明往前一照,不僅僅一哩、兩哩,而是能照遍東方萬八千世界的國土。

是不是單單照東方呢?不是!就像你拿著手電筒,歡喜往哪一邊照,就能往哪一邊照;你歡喜照東方就照東方,歡喜照南方就照南方,歡喜照北方就照北方,歡喜照西方就照西方,照上、照下、照天、照地,隨你怎麼用。如來的白毫相光也是這樣,遍滿整個宇宙虛空,隨意照哪一方都可以,現在所照的是東方萬八千國土。

《楞嚴經》提到:「爾時,世尊從肉髻中,涌白寶光,光中湧出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頂放十道百寶光明,一一光明,皆遍示現十恆河沙。」在楞嚴法會中,佛說法時,就是從肉髻中、無見頂相放出來的光。法華會上這回是從白毫相放的;這個光,和楞嚴法會那個光又不同。這兩種光都有它不同的意義。

所以,我們不要說天天來聽這《法華經》,就聽一字、聽一句、聽這一晚間,你就種下成佛的因了;你就再不來聽了,你這個「佛」也跑不了,將來一定會成佛的。不是現在,要多長的時間呢?那沒有一定的。

所以我們現在能夠聽聞到《法華經》,這都是有善根的人;有善根的人,就要來學習佛法,不要自暴自棄,不要說佛法與我有什麼關係?你要知道,除了佛法而外,任何的事情,與你也沒有關係。只有佛法和你有重要的關係;什麼重要的關係?叫你成佛去!

說:「這我不相信!我怎麼會成佛?」就是因為你不相信,才會成佛;因為你不相信你會成佛,你將來竟然成了,所以這就是妙法!這所以叫《妙法蓮華經》,就是這麼妙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