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讀經,真正的作用是讓你把妄想念掉


時間:2020/1/10 作者:王習訓

大乘教著重開悟,讀誦是開悟的一個方法。讀誦不是叫你記住經文,不是的,是什麼?讀誦是把妄念打掉,意思在此地。你讀誦就不會打妄想,你只有一個想法,不是很多,亂想。所以就用這個方法,是修定,讀誦是修定,念佛也是修定。所謂修定,就是讓你心止於一處,制心一處,它的目的在此地。你要認為它背書,錯了,它不是的。但是念書念多了他自然就會背,那是副作用,附帶的,不是真正,真正作用是把妄想念掉。

念佛亦如是,也是把妄想念掉,念掉之後,那就一念相應一念佛,跟自性相應了。佛就是自性,叫真如本性。這個起作用可就大了,遍法界虛空界無所不知、無所不曉。這不稀奇,本能,個個都有,一切眾生個個都有。只是你沒有開發,你現前被起心動念、妄想執著迷惑了,障礙住了,自性的功德不能現前,自性的智慧不能現前,自性的德能不能現前,相好樣樣都不能現前。

佛不是教我們求這些知識的,是恢復自性,恢復自性,一切自然就圓滿了。這個方法省事,我們用這個方法來學佛,我們用念佛、讀經,用這個方法。遍數不夠,沒開悟,沒開悟能往生,帶業往生,這就是本經所說的真實利益。開悟就成佛了,要不要往生?還是要往生。雖然成佛,你還沒有達到真正究竟圓滿,你還有一些習氣,到極樂世界,這習氣很容易斷掉。所以念到開悟,往生極樂世界那是上上品往生,生到極樂世界是什麼地位?大乘經上常常講八地以上。你是到那個地位,這個地位非常非常高。要不往生,你是圓教初住,你要到八地還有相當一段路程;往生到極樂世界這就省掉了,一下就能夠到八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