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再沒有比這個功德更好的,也再沒有比這功德更大的


時間:2020/1/10 作者:清凡居士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汝等比丘。種種戲論。其心則亂。雖復出家。猶未得脫。是故比丘。當急舍離。亂心戲論。若汝欲得。寂滅樂者。唯當善滅。戲論之患。是名不戲論。」

畢竟西湖六月中,春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盡,映日荷花別樣紅。

畢竟是究竟,形容西湖在六月的天氣里,所以說「畢竟西湖六月中」,這是指我們中國杭州在六月天氣里的西湖。「春光不與四時同」,這種春光是特別美麗、特別好,不與四時同。說是這種春光,與夏天、秋天、冬天和其它的時間都不同。春、夏、秋、冬四時中,而六月也不是正式夏天,此時夏天要完了,要到秋天了。「接天」,在西湖看上來,湖水是接著天的。因為西湖很大,一看這個湖水和天就連在一起。接天「蓮葉無窮盡」,西湖里面有蓮花,蓮花的葉子無窮盡,不知有多少碧綠顏色的蓮花葉子。「映日荷花」,蓮花映著太陽,「別樣紅」,蓮花本來就是紅的,給太陽一照著,這個紅的顏色更特別了,別樣紅。

這是「畢竟」這兩個字大略的意思,我提出這首詩,你們就明白「畢竟」這兩個字是什麼了。「畢竟功德」,是究竟功德,就是再沒有比這個功德更好的,也再沒有比這功德更大的,所以畢竟功德就是做得到家了。

「汝等比丘」:佛稱我們眾生為「汝等」,指的是七眾弟子,其中包括所有的眾生,所有的飛潛動植,胎卵濕化的眾生。總而言之,一切眾生都包括在內了。「種種戲論」:戲論,戲就是遊戲,去玩。遊戲貪玩,把光陰都浪費了。連講笑話,這也是遊戲,真正修道的人是不講笑話的,盡講笑話就是戲論。

好像我前次叫某某法師為「老天爺」,這就是戲論。這是不對的,我不應該這麼說,怎麼可以叫人家「老天爺」呢?你們各位知道嗎?好像連取個花名,取個綽號,取個別號,這都是戲論。你們若存有種種無理、無意義的戲論,口亂說笑,打妄語,身輕浮妄動。「其心則亂」:那心就會雜念紛紛,散亂不定。「雖復出家,猶未得脫」:雖然已經出家了,但是不會得到解脫自在的。

「是故比丘」:所以各位比丘!各位佛子!「當急舍離雜亂心戲論」:要趕快捨棄擾亂心性的戲論。「若汝欲得寂滅樂者」:假如你要得到寂滅的真正快樂,「唯當善滅戲論之患」:唯一的方法,是要善於滅除戲論的過失,以求得最圓滿的畢竟功德。「是名不戲論」:這樣稱為不戲論。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