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生造作五逆十惡臨終念十聲佛號就能往生?此佛慈悲至深,威力至大,故能如此(五)


時間:2020/1/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王日休《龍舒增廣淨土文》開示:一生造作五逆十惡臨終念十聲佛號就能往生?此佛慈悲至深,威力至大,故能如此(五)

念佛是為了要成佛度眾生,不要什麼都只為自己想,什麼都只為自己這一家人想,記住學佛修行要以服務眾生,幫助眾生的大乘心,來做為修行的準繩。為什麼要念佛?不是為了我自己一個人念,我念佛是為累世的冤親債主念,為自己的歷代祖先念,為自己無始劫的冤親債主念,為天下一切苦難眾生念,至少我念佛是為了信願師父念。信願師父每天那麼辛苦,弘法利生,身體也不怎麼好。所以我每天念佛三萬聲,回向給信願師父。我知道一定會很感動的,甚至感動得痛哭流涕。但是你們有沒有人念佛回向給我?有,實在很感恩。我每天講完經念一大堆回向,我都想到大家,大家有沒有想到我?有沒有?那你有沒有想到阿彌陀佛?有念佛,回向給阿彌陀佛嗎?你有想到觀世音菩薩嗎?你有想到大勢至菩薩嗎?有又在騙我了,大部份人都想到自己,想到自己一家人,這樣心胸太狹隘了。

當初我發菩提心要出家,我就是抱著,我不要只照顧自己家人,一家人而已,我要把愛發揮得更廣大,照顧天下的眾生。雖然我是一個凡夫,但是這一種心是可以發出來,而由小而大,一點一滴慢慢的做,對不對?對,所以生命的意義。只有為自己那太沒意思了,如果都是為別人,生命才有意義。否則人在世間,每天就只為了自己,為了三餐、為了生活,為了工作,為了家庭,實在太小格局了對不對?想一想要多為別人多有意義,而且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生活以念佛為目標,知道嗎?要不要照做?那你的生命就有意義,你的生活就多彩多姿的。我告訴大家,念佛的人生是彩色的,不念佛的人生是黑白的。講一遍,你要彩色的還是黑白?誰願意黑白對不對?

在台灣、香港應該也是一樣,四十年前的電視節目,播映出來是黑白而已,後來才有彩色的。以前是落地型的電視,很大一台很笨重,現在的液晶電視,LED TV非常的輕薄。你看世界在進化、科技在進步,我們的生命價值也要提升,對不對?念佛的人生最有意義。

王日休告訴我們臨命終的時候,佛與菩薩自來迎接,所以我們靠阿彌陀佛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我們在臨終雖然會有疾病痛苦,但是我們不必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弟子快死了,您趕快來吧。你不必求,事實上是阿彌陀佛,在求我們念佛,阿彌陀佛在求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抬起頭來,好好的瞻仰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像,你看阿彌陀佛垂手接引之相,已經等我們等了十大劫了。諸位菩薩你不為自己想,也要為阿彌陀佛想對不對?阿彌陀佛等著救你,等了十大劫了,我們如果為了要對某一個人好,用五年的時間等他,那就已經非常的難能可貴,阿彌陀佛等我們十大劫,也確實夠久了對不對?也確實夠辛苦了。我們如果為阿彌陀佛構想,今生就要下定決心,好好的用功念佛,下定決心今生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等到來世。因為等到來世,阿彌陀佛又要等你一世,阿彌陀佛又要繼續的苦等你,你這麼忍心對待阿彌陀佛嗎?所以你要慈悲一點,對阿彌陀佛好一點知道嗎?這一生就好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發這樣的善願,下定決心,不要讓阿彌陀佛再苦等了。好不好?如果好的人請合掌跟著師父,請合掌不是請鼓掌。

請合掌跟著師父來發善願,好不好?眼睛注視著阿彌陀佛,的莊嚴聖像內心是澄淨的,雙手合掌跟著師父來發願: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上,弟子信願,今在佛前,至誠發願,從今以後,精進念佛,今生今世,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再令阿彌陀佛苦等。我是真心的,我是誠意的,絕不欺騙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來了。感恩阿彌陀佛。

請放掌,你這樣下定決心,今生精進念佛,絕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有沒有聽到了?有,阿彌陀佛聽到了。阿彌陀佛內心一定很高興,你有這一份決心,這一生一定要精進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會不會現前?會,阿彌陀佛自來迎接。

接著看底下:「身後請人念者,未可知也」,王日休居士說,如果生前自己不念佛,死了之後才請人家念,那能不能往生不知道。因為死了之後大家都看不到。師父經常去為亡者助念,助念完之後喪家的家屬,通常會問我這個問題,請問信願師父:我媽媽有沒有往生?我也沒有神通,我怎麼知道你媽媽有沒有往生。要看看她有沒有種種的瑞相,如果瑞相越多可以徵驗,她往生的機率非常的大。如果死了之後眼睛瞪得很大,嘴巴張得很開,臉色黑得像印度阿三,身體硬梆梆,一臉看起來就是很兇惡的表情,一看就令人不寒而慄,請問他會有往生嗎?不會,不會。從相上來判斷,這是印光大師、徹悟禪師,告訴我們的。如果他身軟如棉,眼睛閉起來,嘴巴合起來,臉色不但紅潤而且安詳,一看好像是睡覺的樣子,甚至嘴角上揚面帶微笑,而且頭頂餘溫,臨終又說了一首偈頌法語,跟家人或親友或蓮友勉勵,臨終又說佛來了,或者說蓮華來了,有這一些種種的瑞相,那是絕對百分之一百往生。所以身後請人念者未可知也,而且不一定能有法緣,請到人助念對不對?不一定。

以前有一個尼師,她就是不願意發心為人助念,每一次信眾有親人走了,請這個尼師去助念,她每一次都推辭。這個尼師有一天,正是農曆大年初一,大年初一一般寺院道場,都會辦什麼活動?拜三千佛的法會對不對?這一位尼師在大年初一,她拿著椅子墊腳,上佛桌擦拭佛像,結果不小心跌倒下來當場摔死。寺院裡的常住眾還有在家居士,竟然沒有一個人為這個尼師助念,大家都忙著法會的事情。這一件事情是真實的,你看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平生人家怎麼請她助念,她都不願意,她自己有一天舍報了,而且是意外還在大殿死的,竟然寺裡面的常住眾,大家都忙得法會不得了,沒有人有空去為她助念。所以福德是修來的,還是求來的?修來的。你現在不肯發心為人,將來有一天你走了,就沒有人發心為你。你現在不肯發心幫人,將來你走了,就沒有人願意幫你,這是因果報應。所以印光大師說:現生為人助念,臨終也會得別人,為自己助念的福報。所以師父鼓勵大家,好好的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除了自己好好用功,念佛修行之外,行有餘力發心為人家助念,關懷眾生,鼓勵退失道心的人,勸勉大眾念佛,多為眾生服務。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樣的生命才有意義。整天都為著自己著想,沒有什麼意思。學佛當然就要學佛的慈悲,學佛的精神,學佛的愛心。每一位諸佛如來,心中無時不刻都在想念著眾生,哪一個人得度的因緣成熟,就去為他說法度化他。我們沒有那麼偉大,也做不到這樣的修行,但是我們可以做,我們凡夫做得到的。如果晚上有人舍報了,我們犧牲睡眠兩三個小時,去為他念佛,這是你只要願意去做,就有辦法做得到的。那你說師父我要上班,如果我晚上去為人家助念,我睡眠不足明天上班沒精神,沒有關係那你就好好的睡眠,好好的上班,你總有下班的空閒時間,對不對?你有二十四小時,都在忙得沒有休閒時間嗎?你可以利用看電視的休閒時間,發心來為眾生服務。人家在看八點檔的連續劇,就是為了身心安逸,你不要看電視,把看電視的時間,拿來為人家助念關懷病者,勸勉退失道心的人,鼓勵沒有學佛的人學佛,勸勉人家斷惡修善吃素持齋,鼓勵人家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些你都可以做,可以把師父講經的DVD,拿去素食館流通,或者跟親朋好友結緣,把我們出版的書,拿給有興趣看的人看,這一些推廣佛法的事情,你可以做對不對?這一些福報,是點點滴滴累積來的。師父今天有一點點小福報,可以出家,可以在法王座為大家報告佛法,我這一點福報,是我自己今生所修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