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十二)


時間:2020/1/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十二)

所以真如實相,我們心中不曾有一念安住在真如實相之上,因為我們的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沒有掃除。換句話說,我們的起心動念都是意識心、分別心、煩惱心。凡夫說不執著也是執著,凡夫說執著還是執著。我們沒開顯自性,所以我們心不能安住於真如。所以我們一定要每天好好的念佛,因為我們的妄念已經夠多了,我們的煩惱已經夠重了,再不念佛,只能繼續輪迴受苦,對不對?所以要不要好好念佛?當然要。

第一義空就是真如本性的空。《大智度論》龍樹菩薩說:

【第一義名諸法實相,不破不壞故,是諸法實相亦空,無受無著故,能使諸法實相空,名為第一義空。】

第一義空就是佛菩薩所證悟之空,已經斷絕有跟無的差別,不是二乘凡夫所能測知,所以稱為第一義空、不思議空。

佛菩薩所證悟的境界,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因為我們沒證悟。有人曾經問我:「信願師父,請問開悟的境界是怎樣?」我回答他:「我也沒開悟,我怎麼知道開悟的境界怎麼樣!」如果滿漢全席豐盛的菜餚,你沒把它吃到肚子裡面,有人問你:「滿漢全席,這一道菜味道怎麼樣?」你怎麼講的出來,對不對?當然講不出來。你要吃進去了,你知道味道了,有所體會感受了,你才講得出來,不然怎麼講得出來。我沒開悟,所以我講不出開悟的境界。如果你沒有證悟實相,你怎麼知道實相的境界是如何。你沒證悟實相,你當然沒把心安住在實相。把般若經典讀一讀,你也沒空;嘴巴里講空,事實上也沒空;嘴巴里講不執著,事實上也是執著。口口說空,步步行有,所以跟解脫生死了無相關。確實我們是這樣的凡夫。

再來小乘。大乘沒有辦法修到證悟實相,那小乘呢?小乘修入見諦修道,乃至那含羅漢,必須要斷五下除五上。見諦就是見到了苦、集、滅、道四真諦,所以叫做見諦,也是見道位。見道位就要修滿七方便,七方便是小乘的行者所修的內涵,三賢、四善根。三賢就是五停心觀、別相念處、總相念處。再來修四加行斷見惑,證得了初果須陀洹果,證入位不退。經上說證初果的人,腳上所行之處,蟲蟻自然閃避四寸。所以證悟初果的人,他走路不會踩死螞蟻,你走路會不會踩死螞蟻?會。踩死蟑螂都會,何況踩死螞蟻?你開車的時候,會不會壓死螞蟻?會。為什麼?因為我們沒證悟初果。所以要證悟初果就很不容易,證悟初果的人就有神足通。證悟初果的人,至少要修滿七方便,要做到五停心觀、別相念處、總相念處。

五停心觀就是,不淨觀破除貪慾,慈悲觀破除瞋恚,因緣觀破除愚痴,念佛觀破除業障,數息觀破除散亂。講第一個就好,不淨觀破除貪慾,你能夠透過不淨觀的修行,把貪慾心破除了嗎?能不能?會不會貪吃?會不會貪睡?會不會貪錢?會不會貪色?會不會貪名?多少啦。說不會我不太相信,多多少少,閩南話講加加減減,福建人就聽得懂,香港人聽不懂。所以不容易。要證到初果就很不容易,何況是二果、三果、四果。

再來進入修道位。見道位之後進一步進入修道位,修道位就證了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最後進入無學位,就是證得四果阿羅漢。要證得四果阿羅漢,必須斷五下除五上。下就是下界,上就是上界,下界指的就是欲界,上界指的就是色界、無色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就是三界。所以斷五下就是斷絕五下分結,離開欲界,證得三果阿那含。五下分結就是欲界的五種煩惱,第一貪,第二瞋,第三身見,第四戒取見,第五疑,疑惑的疑。因為時間有限,我們沒辦法細細把這一些名相解釋,大家如果要進一步了解,可以看佛學辭典。五上指的就是斷除五上分結。證悟四果阿羅漢的行者,出離三界,一定要把五下與五上的煩惱斷除。五上分結指的就是色界、無色界五種煩惱,第一色愛,第二無色愛,第三掉,第四慢,第五無明。

總結,就是要把三界八十八使見惑斷除,三界八十一品的思惑斷除,才能出離三界。小乘的行者至少要做到這樣的地步,才能出離三界。不要說五上煩惱我們斷不了,五下煩惱就很難斷除,第一貪慾心,能斷除嗎?第二瞋怒心,能斷除嗎?第三身見,能斷除嗎?第四戒取見,能斷除嗎?第五疑心,能斷除嗎?

就講第五疑心就好,光是信受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就很不容易。要真心的信受彌陀的救度,就不容易。有人念佛念了好幾年,竟然寫信問我,請問信願師父:「真的有阿彌陀佛嗎?真的有西方極樂世界嗎?」有一個在家菩薩看了我在佛衛慈悲台的電視弘法,寫了一封信給我,他因為失業找不到工作,念佛好幾年了,到最後沒工作,所以怪阿彌陀佛沒保佑。他一開始就說:「信願師父,我每天下午五點到六點,看你電視的弘法。你講的不錯,不過我不相信阿彌陀佛。」但是他還說了,「我雖然不相信阿彌陀佛,可是我還是念佛,可是我不相信阿彌陀佛,因為他從來不保佑我,我念佛好幾年了,他如果保佑我,我現在為什麼沒工作?而且每換一次工作,薪水越來越少,阿彌陀佛哪裡有保佑?」這是知見不正確。

阿彌陀佛會不會保佑我們?會。只要我們念佛,阿彌陀佛一定會保佑。說不定阿彌陀佛就是保佑,讓你工作越換薪水越少,阿彌陀佛就是保佑你現在沒有工作,借著這樣的逆境來磨練你,看看你念佛的心真不真!阿彌陀佛就是借著這樣的逆境,來讓你以前所造作的種種的惡業消除果報,要不然你可能將來要遭受的苦報更大,就是因為你有念佛,所以才這麼一點點人生的不順而已,對不對?阿彌陀佛有沒有保佑?有。阿彌陀佛永遠都有保佑。如果不念阿彌陀佛,可能不是只有沒工作而已,可能是沒命了,對不對?所以要了解阿彌陀佛慈悲救度,要信佛。

好!那麼大乘,沒辦法把心安住在實相;小乘,又沒有辦法斷盡見思二惑,出離三界。那退而求其次,修人天果報。人天果報,修五戒十善,能感召人天果報的人很少。道綽禪師會不會太瞧不起人?不是!道綽禪師是講出眾生下劣根機的事實。

那大乘做不到,小乘也做不到,人天善法也做不到,那就是煩惱很重的人。如果起惡造罪就非常的大了,道綽禪師用暴風駛雨來形容,就是刮颱風一樣,狂風暴雨。我們確實是這樣的眾生。

這樣的眾生怎麼辦?聖道門走不通,當然要走淨土門。這樣的人,聖道門沒有辦法令得解脫,當然修學念佛法門。「是以諸佛大慈,勸歸淨土」,諸佛大慈大悲,不捨任何一個眾生,所以勸歸煩惱厚重的眾生,念佛回歸淨土。

「縱使一形造惡,但能系意專精,常能念佛,一切諸障,自然消除,定得往生。」哇!這樣的話,令人內心非常的欣慰。縱然是一生造惡造罪,只要能夠專心一致,經常念佛,這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得到的,對不對?把心繫在阿彌陀佛的名號上就是系意。專就是不雜,精就是不蕪。一心一意,只有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專精;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專精。

「常能念佛」,道綽禪師用這樣的字眼,常就是經常,經常念佛。道綽禪師沒有教我們三不五時念佛、偶爾念佛,沒有!教我們要常能念佛,就是經常念佛。所以要精進念佛還是懈怠念佛?精進念佛,這是我們能做得到的啊。如果能夠專心一致,經常念佛,「一切業障自然消除」。諸障就是所有一切生死的業障,「自然」就是因為念佛的願力滅罪叫自然。消除了——生死業障消除了,「一定往生」,道綽禪師用字用「定」,定就是一定,定就是必定,定就是肯定,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你做到專心一致,經常念佛,業障自然消除,一定往生。道綽禪師最後跟我們做這樣肯定的結論,那就是我們能做得到的。

所以,最後這二句話是道綽禪師的勸勉,舉了諸佛的規勸,祖師最後悲心的勸勉,實在非常的慈悲。「何不思量,都無去心也」,為什麼不好好思量思量,自己的根性這麼下劣,大乘也沒辦法證悟實相,小乘也沒辦法證悟阿羅漢,修人天善法又沒辦法感得人天果報,那如果造業就像狂風暴雨一樣,還能不念佛嗎?一定要好好的專心一致,經常念佛,就能消除生死業障,一定往生西方。為什麼不把這一種狂妄的心去除掉?為什麼不捨聖道門歸淨土門呢?祖師這樣悲切的勸勉,確實是為下劣眾生的生死解脫構想。道綽禪師實在非常的慈悲,我們給祖師讚嘆(掌聲)。

好!時間也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