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九)


時間:2020/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九)

這一段文,是道綽禪師帶《觀經》的下品下生的經義,而彰顯《無量壽經》第十八願的意思,是把《觀經》的下品下生的經文,與第十八願的因願文,融會貫通講出來的。這一段文並不是第十八願的原文,沒錯,可是道綽禪師的用意,非常的深廣,為什麼?因為道綽禪師所寫的《安樂集》,就是在說明《觀經》的要義。所以第十八願雖然是在《無量壽經》所說,可是你把《無量壽經》上卷下卷詳細的讀一讀,你會發現,彰顯「乃至十念」絕對救度的,不是在《無量壽經》,是在《觀經》。《觀經》哪一段文在彰顯第十八願「乃至十念」絕對的救度?就是在下品下生的經文。下品下生是什麼樣的眾生?下品下生就是,平生並沒有得遇佛法,造作五逆十惡,臨終遇法。臨終業障現前,得遇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念佛。這一位下品下生的行者,善根流露,接受善知識的勸勉,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觀經》下品下生,經文的大意是如此。所以《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就是在彰顯《無量壽經》第十八願因願文的意義。所以淨土三經,一定要互相對照、參考,我們才能明白經義,也才能明白祖師的開示。

《無量壽經》是顯示法的真實,《觀經》是顯示機的真實。淨土教法的真實在第十八願,眾生下劣的真實在《觀經》的下品下生。所以最上妙法,要救度最下的根機。把《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與《無量壽經》第十八願的經文合在一起看,你就看出來了,最極無上的妙法,救度最下惡劣的凡夫,機與法相符相契。把佛陀一代時教的教法仔仔細細的研究,你會發現,能夠救度一生造盡五逆十惡的凡夫,尤其在臨終只剩下可以念十句佛號的時間,救度這樣的凡夫,是什麼樣的教法呢?就是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攝機不揀別,十方任何眾生,通通慈悲平等救度,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這麼深遠,這麼廣大,所以大慧菩薩讚嘆阿彌陀佛:「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什麼第一?願力第一。連平生造盡了五逆十惡重罪,臨終快要死了,只剩下可以念十句佛號的生命而已,阿彌陀佛也不捨棄,同樣救度。阿彌陀佛是不是太慈悲了,要不要給阿彌陀佛讚嘆?(掌聲)了不起。這麼了不起的十方三世諸佛如來的本師本佛,六字聖號你還不念?那你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哪一條路?(死路)死路,你們說的。

所以每天都有人來問我:師父!我要誦這一部經,我要誦那一部經。我說:很好。師父!我要持這一種咒,持那一種咒。我說:很好。師父!我要拜這一種懺,拜那一種懺。我說:很好。然後我就跟他講:我給你更好的,你要不要?要啊,要啊。更好的是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你現在有了黃金、有了翡翠,跟我講:師父黃金好不好?翡翠好不好?我說:很好很好。我現在給你更好的,鑽石,你要不要?要的請鼓掌(掌聲)。

真的是如此。你把佛陀一代時教好好的研究,你就會發現,真的,道綽禪師所開示的,一點都沒錯。阿彌陀佛的超世大願,就是在攝受極惡的下劣眾生,而極惡的下劣眾生真實自己,就是平生造盡五逆罪、十惡罪,也就是《觀經》下品下生之人。

所以這一段文是道綽禪師帶《觀經》顯《大經》,不是祖師把第十八願的原文寫錯,不是啊,是你不了解祖師的用意、苦心。第十八願因願文。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因願文說的很清楚,法藏菩薩誓言,以本願名號要救度的對象是十方眾生,所以十方眾生是法藏菩薩發願以果地名號要救度的對象。十方眾生有沒有包括五逆的眾生?有。十方眾生有沒有包括十惡的眾生?有。所以第十八願確實是普門萬緣之教。從法藏菩薩的本意來看,確實,法藏菩薩以名號要救度的眾生,是沒有任何條件。攝機不揀別,不但救聖人更救凡夫,不但救善人更救惡人。法藏菩薩以名號要救度的眾生,是以凡夫為本,尤其六凡眾生以三塗為先。法藏菩薩確實非常的了不起,願力廣大。

所以我們為著記取過去修學佛法失敗的教訓,這一生我們非好好根據第十八願修學不可,為什麼?因為這是我最後的救命之法了。最後一帖的白虎湯。白虎湯你還不喝,那就穩死的。我剛剛講的台灣話,香港人聽不懂,福建人就聽得懂。最後一帖的救藥,這一帖救藥——白虎湯,你再不喝,你一定死的。

所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是我唯一的救命之法。你心中這樣認知,你會不會每天趕緊拿著佛珠,好好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會不會?會。如果你現在已經病的快死了,有一個名醫跟你講:某某人,你只剩下三天的生命而已,我行醫五十年,從來沒有看人家病的像你這麼嚴重,你大概沒救了;還好,我五十年的行醫經驗,研究出一帖仙丹妙藥,非常有效,你趕緊拿回去服用,包你三天之後死不了。這是你的希望,你要不要好好服用?二個。你再不服用,三天後就要死了。

如果你把道綽禪師的《安樂集》這一問答好好仔細的體會,了解祖師所開示的本意,知道唯有六字洪名是你法身慧命的救度之法,你會不會好好每天念佛啊?會。如果你跟我講不會,那表示你根本無心。如果無心,你當然不會念佛。如果你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還想繼續在六道當人受苦,那講什麼樣的道理對你都沒用,對不對?所以一定要好好從祖師的開示當中,體會六字名號的真義。

這一段文非常的重要,所以我們講的很仔細。後面還有一段說明,更是佐證前面道綽禪師所說的「今時聖道難證,唯有淨土可通」。好!我們晚上再繼續探討。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通向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