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十)


時間:2020/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十)

晚上藉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淨土宗略要文」。

下午我們探討到第一段文。第一段文有二部份,我們已經看完前面一部份,晚上我們接著看後半部份。照例師父把第一段文的全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

《安樂集》云:問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遠劫以來,應值多佛,何因至今,仍自輪迴生死,不出火宅?

答曰:依大乘聖教,良由不得二種勝法,以排生死,是以不出火宅。何者為二?一謂聖道,二謂往生淨土。其聖道一種,今時難證,一由去大聖遙遠,二由理深解微。是故《大集月藏經》云:「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是故《大經》云: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我名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又復一切眾生,都不自量。若據大乘,真如實相,第一義空,曾未措心。若論小乘,修入見諦修道,乃至那含羅漢,斷五下除五上,無問道俗,未有其分。縱有人天果報,皆為五戒十善能招此報,然持得者甚希。若論起惡造罪,何異暴風駛雨。是以諸佛大慈,勸歸淨土。縱使一形造惡,但能系意專精,常能念佛,一切諸障,自然消除,定得往生。何不思量,都無去心也。】

《安樂集》道綽禪師所開示的這一段話,我們看完前面的問答。問答的最後,道綽禪師引用《無量壽經》的第十八願來說明,現今末法的五濁惡世,唯有依靠淨土教法——根據《無量壽經》的第十八願修學,才能夠通向極樂世界。《無量壽經》的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十八願的因願文大家都很熟悉。

這裡道綽禪師引用十八願,並非採取原文,是以《觀經》下品下生的經義,帶入第十八願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念佛道理,道綽禪師才說:「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我名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若有眾生」就是第十八願「十方眾生」,十八願的十方眾生是法藏菩薩誓言以名號絕對救度的對象。「若有眾生」在這裡別指下品下生的眾生。因為下品下生的眾生是平生並沒有學佛修行,臨終得遇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念佛,稱念十聲阿彌陀佛的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樣的眾生都能得到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那任何眾生都能念佛,這就是舉惡攝善,舉出最下劣的惡人,就包括所有一切善惡凡夫;這也是舉臨終攝平生,舉出臨終只剩下念十句佛號生命的人,都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表示阿彌陀佛要廣度所有一切眾生,不論平生念佛或臨終念佛;這也是舉少攝多,舉出一生只有在臨死才念十聲佛號的人,阿彌陀佛都不放棄,仍然加以救度,那就是平時佛號念千念萬的人,阿彌陀佛更要救度,接引往生。所以道綽禪師以《觀經》下品下生的經義帶入第十八願,這一段話的開示,確實用意非常的深遠。

那麼,如果我們一生在臨終念十聲佛號的人,都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諸位,你現在平生,在念佛堂裡面打佛七,每天佛號念好幾萬聲,那你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所以這一段話,讓我們內心非常的安慰。我們如果了解,原來法藏菩薩以果地名號要救度的十方眾生,不捨惡人,那我還沒像下品下生的眾生那麼下劣,我都還沒幹五逆十惡之罪,那我平生又在念佛聞法,我更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作這樣的理解,內心就會更安慰、更歡喜,當然就會更精進念佛,對不對?這是一定的道理。

「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為什麼道綽禪師要加這一句「縱令一生造惡」?因為以《觀經》帶入《無量壽經》第十八願,當然要做這樣的說明。《觀經》的下品下生是一生造惡的眾生。一生造惡的眾生所造的罪業,是五逆十惡,這樣的眾生是一切眾生當中最下劣的眾生,所以縱然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念了十聲阿彌陀佛的名號,念念相系不斷,自然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臨命終時」這一句話,指的是這一位一生造惡的人,斷氣了沒有?還沒有!還沒有斷氣叫做臨命終時。如果已經斷氣了,道綽禪師一定會說「命終已」,已經的已,已經沒有命了,已經沒有呼吸了,已經舍報了。所以我們看到《觀經》下品下生與《無量壽經》第十八願融會之文,知道,縱然一生造作五逆十惡之罪,臨終只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在還沒斷氣的當下,阿彌陀佛就會現前來迎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從許多往生的事例,可以佐證這樣的道理。說理舉事,如果道理你不容易體會,不容易接受,那麼講念佛往生的實例,你就不能不信了。因為事實勝於雄辯,證據大於理論。許多的念佛往生實例當中,往生者不是平生像你我,很精進的聽經聞法,學佛修行,不是。平時造作許多的惡業,臨終才遇到善知識,教令念佛,念不了幾分鐘,念不了幾個鐘頭,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這樣的實例?當然有。《淨土聖賢錄》、《近代往生傳》、《佛祖統紀》、《法苑珠林》、《龍舒淨土文》、《女人往生傳》,這一些記載往生的傳記當中,你去好好的研讀,你會發現,平時造作惡業,臨終才得遇佛法,念佛不久,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這一種例子還不少,現在我講一個真實的例子,讓大家體會道綽禪師所開示的這一段文,確實證明末法時代聖道難證,淨土可通。

底下我要講的這個真實的故事,是在一九八五年六月《明倫月刊》一五六期,一位叫做歸淨居士所寫的。這位歸淨居士是台灣台中監獄戒護科的主管,是一個皈依三寶的在家弟子。《明倫月刊》是台灣台中蓮社所出版的刊物,台中蓮社是台灣的淨宗在家大德李炳南老居士的道場。

這一位歸淨居士說:我是台中監獄戒護科主管,是皈依三寶的在家弟子,二年前——這個二年前指的就是一九八五年之前——本監獄函文敦請台中佛教蓮社蔣老師蒞臨弘揚淨土教法,於是念佛風氣油然而生,阿彌陀佛法喜瀰漫在監獄各角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