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龍在佛法里有四種


時間:2020/1/10 作者:妙音

第二就講到『龍』。龍在佛法裡面講有四種,第一種是守護天宮的龍。第二種所謂是興雲降雨的龍,我們世間人稱為龍王。第三種就是開渡江河的這種龍。第四種是守護寶藏的龍。所以,種類有許許多多,稱之為諸龍。龍它能夠變化,在平常多半是變作人形。可是,它在出生的時候、在睡眠的時候、在瞋恚的時候、在死亡的時候,一定恢復到它的本形,這也是它的苦處。除這個之外,它平常還有幾個煩惱,也是痛苦。第一種,龍的鱗,鱗很骯髒,它沒辦法清除,常常感覺到好像有熱沙燙自己身體一樣,它有這個痛苦。另外一個就是風能夠吹壞龍的宮殿。第三個就是金翅鳥是以龍為食,常常要來吃它。所以,它也有很多的苦處。

《阿含經》裡面說,這一類的眾生,它是屬於畜生道,在畜生道裡面靈性很高。在先世修行,它的福報很大,龍王的福報很大,多半都是瞋恚心太重,犯戒、鬥爭,但是它也修福,以這樣的業因才會墮在龍這一道裡面。因為從前有布施,所以它有很大的福報,它的宮殿也有七寶莊嚴。就在人間你們諸位也能看到,北港媽祖就是龍王,你看多少人去供養它,多少人去祭拜它,大概在本省所說的媽祖都是屬於龍王。它有苦,它有苦處,它也很想離開它那一道,再回到人道裡面來修行證果。如果它發這個心,觀世音菩薩一定會幫它忙,就現它同類身,現龍身來給它說布施、持戒,說忍辱、柔和,說仁慈、謙讓,它就可以離開那一道了。為什麼?這種德行與它那一道不相應,它就可以脫離。

諸位要記住,聽了這裡頭要有啟示,你德行標準超過這一類,自然就出離了。正是孔子所說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跟他德行不同類,自然就離開。你要跟他差不多,都是一樣的,那怎麼能離得開?離不開。我們覺得人,做人太苦了,是真苦,中年以上的人都能夠體會得到,做人很苦很苦。我們把我們的品德、我們的修養提升,超過人道,那就超越了。一般的超越超到天上去,那還是不究竟,那還是痲煩。所以佛叫我們修淨業,那就是把我們提升,提升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標準,我們能夠脫離娑婆的六道,能夠取得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最好的一個辦法。所以我們看到這些鬼神,我們應當要覺悟。

『夜叉』,前面我們曾經讀過,梵語夜叉要翻成中國意思叫疾捷;換句話說,他的速度非常之快,有很大的速度。也翻作勇健,他的身體很強壯、有力氣,動作非常的快速。佛經裡面講他有三類,有地行夜叉、有空行夜叉、有飛行夜叉。這些鬼神也非常喜歡佛法,所以護法神裡面一定有他們。既然信佛法,當然知道他自己的苦難,他是以暴、惡墮落在這一道,也很願意離開他這一道。只要他發心,願意捨棄夜叉身,觀音菩薩就現夜叉身,為他說持戒修福、柔和忍辱之法。與他那一道人的德行不相類,超越了,他自然就離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