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聲音一大,陽氣一盛,鬼就嚇跑了


時間:2020/1/10 作者:妙音

我們為什麼不修一心?你們也想求福報,得了一心,福報自然,沒有一絲毫勉強,福報自然。為什麼?本性裡面的福報,本來具足的福報,享受不盡的福報,不是修來的。修來的福報享得盡,稱性的福報享不盡,這是修學的好處!

底下有一則公案,這個公案諸位自己去看。《觀音靈感錄》裡面公案更多,絕不是偶然的,這都是事實。再看底下一段,「免鬼難」。

【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夜叉羅剎。欲來惱人。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

註解裡面跟我們說,「言滿中者」,這是「假設之辭,鬼所以畏者,菩薩有威有恩,若非懷恩,則是畏威,所以聞名,尚不能加以惡眼,豈興害心」。諸佛菩薩對於六道眾生,都是平等慈悲、平等的救護,所以六道眾生都接受諸佛菩薩的恩德。明白這個道理的,他感恩,聽菩薩的名,他不敢加害;不明白這個道理的,他曉得佛菩薩威神力量太大,他不敢,他害怕,所以他也不敢加害。這一段裡面大師也引用《楞嚴經》一段的經文來解釋。「經雲,六者聞熏精明,明遍法界,則諸幽暗,性不能全,能令眾生,藥叉羅剎等,雖近其傍,目不能視」。這段經文是從《楞嚴經》裡面節錄下來的,當中又省掉了不少。《楞嚴經》的本文裡面講這些鬼,有這個藥叉就是夜叉,羅剎、鳩盤茶鬼、毗舍遮、富單那等,《楞嚴經》裡面列的名稱多,此地省掉了幾個。鬼的性質是陰性,俗話常說「人有三分怕鬼,鬼有七分怕人」。那個膽小的怕鬼,鬼要看到的時候他會欺負你,為什麼?本來他怕你的,現在你倒過來怕他,他可以擺擺威風,他就會欺負你。由此可知,我們人怕鬼,鬼怕人比我們怕鬼要重好幾倍。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大可以不怕了,真要碰到鬼,你大聲一叫,把鬼都嚇跑掉了。確實如此,因為你聲音一大,陽氣一盛,鬼就嚇跑了。你如果見到鬼自己嚇得不得了,鬼正好趁這個機會來欺負你、來戲弄你。

菩薩這種能力使鬼神敬畏,也是他修學的功力,聞熏精明,明遍法界。鬼神的性質是幽隱暗昧,所以我們見到一個人做虧心事情,見不得人的,叫他鬼鬼祟祟,鬼鬼祟祟就是不能見人。鬼頭鬼腦,那都是他思想、行為都是見不得人的。所以鬼神的性質就是如此,絕對不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出現。鬼神什麼時候出來?夜晚。我們超度鬼神、施食於鬼神都要在黃昏以後才有效。所以你說一般作佛事超度,如果在上午,鬼神怎么敢出來?白做了。下午也不行。一定要懂這個道理。一般超度鬼神,經典裡面所講的佛事,總是下午五點鐘以後,太陽快要下山了,這個時候有的些膽大的鬼就出來了,膽小的還不敢出來。膽小的要到天黑的時候,總是七、八點鐘以後他才會出來,就是他見不得光明。菩薩光明照遍法界,鬼神怎么不怕?所以菩薩到鬼道里去度眾生,也要把自己光明隱藏起來,也要變成幽暗,跟鬼一類。

你看我們每個星期天的蒙山施食,蒙山施食就是請客,請鬼吃飯。因為鬼是餓鬼,他很不容易得到飲食,這是我們布施他,請客,請他來吃飯。請他吃飯當中給他說法,勸他學佛,意思在此地。這是修福,這是消災,消業障,因為有許多這些冤鬼跟我們過去世生生世世都是冤家對頭,不是欠財的就是欠命的。我們這個超度跟他解怨釋結,把我們這個過節給它解開,化敵為友,功德在此地。所以我們要認真的去做,為什麼?你要不做,你想修道他就來找麻煩,他來障礙。你過去欠他命,你修行想逃走,哪有那么簡單?他來障礙你,為什麼?他還沒報復。過去你欠他的債務,債務沒有還清,你欠我那么多錢沒有還我,你就想開溜,那也不行,他也想找麻煩。所以修行路上為什麼有那么多障礙,就是我們無始劫來跟這些眾生欠的命債太多,欠的錢的債務也太多了。你這個沒有還清,生生世世總是有麻煩,欠命的要還命,欠錢的要還錢。

你們諸位同修有很多人曉得,安世高當年在中國就還了兩次命債,沒有法子避免的。成了佛,像提婆達多這些人還得找麻煩。過去世總是有財務、有其他的過節還沒有搞清楚,成佛了,他還得要來找麻煩,何況是個凡夫?所以我們修這些佛事要認真,我在開示裡面都提示到,凡是參加修學佛事,我們一定要很虔誠,認真的來念誦、來觀想。為什麼?消自己的業障,解自己的怨結,使我們自己在菩提道上一帆風順,不要有障礙,目的是在此地。這些佛事我們要常常去修,是為自己修的,不是為別人修的。你要常常修,你對於這些鬼神就有恩德,為什麼?「這個人不錯,他常常請我吃飯,常常為我說法。」這些鬼神將來都變成你的護法神,其他的魔鬼找麻煩,這些鬼神會對付他。你都不曉得這個功德利益有多大,這跟鬼神結法緣。

諸鬼這是總說,『是諸惡鬼』是總說,『夜叉羅剎』是別說。羅剎是很可怕的鬼,在佛經裡面說,夜叉跟羅剎都是吃人的鬼,心非常毒,見到人他就要害人。這兩類的鬼,當中也有皈依佛法的,皈依了他就是佛門的護法神。雖然是護法神,他不害人是不錯,但是他那個習氣斷不了。所以說我們在三寶裡面有得罪的地方,菩薩沒有心,不會怪罪你的。菩薩大慈大悲,你罵他、侮辱他,甚至於把佛像給毀掉,佛菩薩絕對沒有瞋恚心,要有瞋恚心那還叫什麼菩薩?這些護法鬼神就不饒你,他是凡夫,他看不順眼,他就來報復你。其實那不是佛菩薩降罪,是鬼神看不順眼來找你麻煩,這么回事情。

現在有很多把寺廟都破壞了,佛門都給毀掉了,為什麼也沒有報復?這個事情我們看得太多了。那個寺廟裡頭沒有真修行人,沒道,根本就沒有佛菩薩在,也沒有護法神,是這么回事情。護法鬼神是護那個人真正修道的,那個人真正修行,你要是得罪他,護法神就找麻煩。這個人根本就是冒牌的佛教徒,打著佛的招牌到處招搖撞騙的,護法神早就走掉了。代替的是什麼?代替的都是妖魔鬼怪,因為妖魔鬼怪他就專門乾騙人的事情,你也乾騙人的事情,跟他志同道合,他就來冒充佛菩薩,是假的不是真的。你看現在有些乩壇裡頭,駕乩扶鸞的,不是真的,都是假的,這個東西不能相信。是鬼神,一點都不錯,也有一點小的靈驗,沒有靈驗誰相信他?大事就不靈了。問最近幾天的事情他知道,你說問幾個月以後的事情、幾年以後的事情,他就胡說八道,就不靈了。他有小神通,鬼有五通,是小神通。

這樁事情在我們初學佛的人都很好奇,都想要知道一點。我在小時候念國小的時候,那個時候記得就很清楚了,我國小在福建念的。福建扶乩的風氣很盛,我在閩北住過五年,我常常去看他們扶乩。那時候小孩,好奇,大人在扶乩,我們就在旁邊看。但是那個扶乩我相信,跟我們台灣這邊不一樣,台灣好像是乩童,專門是那一個人扶。大陸上沒有,大陸上扶乩找什麼人?找挑水的、砍柴的、拉黃包車的,那些人都不認識字,隨便在哪裡拉個人來。所以這個我有點相信。他自己不認識字,他也不會寫字,在沙盤裡面,而且扶的時候不是一個人,兩個人,那個沙盤是竹子編的,像畚箕一樣,前面有個龍頭,上面插著一根木棒,在沙盤裡寫。字寫的都是正楷,我們在旁邊,他寫出來我們都認得,另外一個人在旁邊給他記錄。一次扶下來,大概總寫個十幾個字、二十幾個字,不多。有的時候也畫符,那個符也很靈驗,這是我小時候看過的。

到此地來,從前我有幾個朋友在圓玄學社,那很早了,我還沒有出家之前,他們幾個好朋友帶我去參觀。我看那個扶鸞,他一個人扶,而且寫的字速度好快,我怎么樣看,一個都看不出來。就他嘴巴裡頭念,亂動亂動,說得又好快,半個小時寫下來,旁邊記錄的記了好幾千字。我覺得很奇怪,這個我不相信。專門只有他一個人,別的人就不行了。我恐怕他在那裡胡造謠言,那不是鬼神降示,根本就是他在那裡冒充鬼神,這個我很難相信。我在大陸上看到的那個,我真相信。

我學佛之後就把這個事情請教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告訴我,這個確實是鬼神假借佛菩薩的名義、假借神仙的名義,他也想做點好事,他也想修一點福,勸善、修福。小的神通他有一點,大的都是假的,都是靠不住的,他叫我決定不能相信。而且告訴我一個例子,他說清朝滿清亡國,就是亡在扶鸞上。那個時候慈禧太后跟那些王公大臣,國家的政策都是用駕乩扶鸞來決定,完全靠鬼神來指示,鬼神就把他指示到亡國了,決定不能相信。正是我們中國像《左傳》裡面講的,國家要將興,聽於人,聽老百姓的意見;國家要將亡,就聽於鬼神,聽鬼神哪有不亡國的道理!

夜叉跟羅剎,佛經裡面說了,他是北方多聞天王所管的那些部下。四大天王雖然在欲界天裡面他算天,他也算鬼,因為他的部下都是鬼,他是鬼當中的一個大頭目而已。他上面跟諸天通,下面跟一些鬼神往來的,是鬼神裡頭的大頭目。他所統領的就是夜叉與羅剎,北方是多聞天王。而鳩盤茶是屬於南方增長天王所管的,這個地方沒有寫,在《楞嚴經》上有。毗舍遮也叫做噉精氣鬼,他是屬於持國天王所管。增長天王是南方,持國天王是東方。富單那所謂是主熱病鬼,有點像我們中國講的瘟疫,瘟神,是屬於這一類的,他是屬於西方廣目天王的部下。皈依三寶的就稱之為八部鬼神,護法神,我們在佛經裡面常常看到的,那都是皈依三寶的。追隨著四大天王,四大天王皈依三寶,為三寶當中的護法神。所以寺廟的建築,佛寺的建築,你一進山門,頭一個就是天王殿,天王殿裡面列的就是四大天王,他是佛門的護法。他們的頭目都護法了,底下鬼神還有什麼話說?他的部下當然也護持佛法。所以,你一稱佛菩薩的名號,那些鬼神還能起害心嗎?當然就不會了,這個我們在人情事理上都能夠想得到。譬如軍隊,他的主官來護持了,他底下那些小兵要聽到的時候他必恭必敬,他就不敢妄動,這是一定的道理。

下面舉《阿含經》裡面一則公案,這則公案對我們有很大的啟示。大師在裡面,其中也有幾句話是很重要的開示,我們接著念。「由聞薰精明,爍諸痴暗,故鬼不能視」,這就是講一個人有智慧,他有智慧光明,鬼不敢接近。「斷滅妄想」,前面說過,「心無殺害,故害不能加」。縱然這個鬼神跟你有冤家有對頭,他是念念想報復,他也無法接近。諸位要是念過《三昧水懺》,你看悟達國師,他有個冤鬼跟著他幾百年,而悟達國師前一生是害死他,他怨恨在心,一定要報復。到第二生他出家了,修持很好,戒行清淨,為高僧,有護法神保護,這個冤鬼天天在這裡找機會找不到。等到再來一世,他出世又出家又做高僧,十世的高僧。你看這個冤家厲害不厲害,時時刻刻盯著,非報仇不可。到第十世的時候還是高僧,就是悟達國師,皇帝的老師,尊貴至極。結果皇帝恭敬他,供養他一個沉香寶座,這個寶座就是像這個椅子,沉香做的。沉香你們想想看,現在一斤要好幾萬。皇帝供養他這個座子,他心裡頭起了傲慢,很得意,一念歡喜,護法神跑掉了;心被境界轉了,護法神跑掉了。護法神一跑掉,他的冤家就找到身上來,他在膝蓋上長了個人面瘡,幾乎送了他的命。總算他這十世沒有白修,遇到了迦諾迦尊者,是個阿羅漢,來救了他,用三昧水給他洗。這個人面瘡開口說話,說他這一段因緣:我跟你仇恨這么深,今天承迦諾迦尊者來調解,我們就算了,冤家到此地就解除了。《三昧水懺》你仔細去看看。

所以,「冤家宜解不宜結」,得罪一個人很容易,結個怨很容易,要想把它解除可沒有那么簡單。你看看悟達國師這個事情可怕不可怕!為什麼要跟人家結冤仇?自己吃一點虧不礙事,吃虧實在講是真正占便宜,眼前占了便宜,實際上就吃了大虧,你要明白三世因果。所以,必須要「斷滅妄想,心無殺害」,不但沒有殺,連害人的心都不能有。你能夠做到這一點,什麼樣的妖魔鬼怪見到你,都不能接近你,他怎么會害你?

「阿含雲」,這是佛說的,《阿含經》裡面佛講的,有這么一段故事。「有大力鬼,坐帝釋床」,這個大概就是屬於天阿修羅一類的。帝釋就是我們中國人稱玉皇大帝,忉利天主。這個床就是座床,就是他的寶座,這個大力鬼坐在忉利天主寶座上。「帝大瞋」,忉利天主看到氣死了,這一氣怎么樣?「鬼光明轉盛」,鬼的勢力威風愈來愈大,無可奈何。你看,你瞋恨幫助了他。「此同其心行故」,你幫了他的忙,助長了他的威風,助長了他的勢力。「帝還發慈心」,帝釋天一想,他畢竟是懂得佛法的人,他也供養過佛,也聽過經,回頭想想,算了,心裡一念慈悲心起來,「鬼光明滅,即去」,鬼就無可奈何了。這給我們很大的啟示,我們對待惡人,要用慈心對待他,他就無可奈何。這個人來找你麻煩,要來罵你,你以慈心待他,他發脾氣,他在那兒罵,你就在那裡聽,一句話都不回。等到他罵累了,他自己覺得沒面子,走了。這個厲害!如果你要回他,對罵,愈罵愈起勁,對不對?他的光明就熾盛了。他要想打你,你不還手,他打你幾下,以後麻煩大了,打又不是,不打又不是;打,打不下去,不打,面子下不下去。這個厲害!你要跟他對打,他的光明熾盛了。

所以,我們在學校里念書的時候,同學當中發生爭執,打架了。老師不問哪個有理沒有理,兩個一樣罰跪,很有道理,為什麼?一樣的。兩個不是同等程度,他吵不起來,他也打不起來;他能夠吵起來、打起來,兩個都一樣程度,一樣懲罰決定沒有錯。所以你明白這個道理,不但能應付鬼神,平常在人事糾紛裡頭就省很多。再看下面一段,第六段「免枷鎖難」。

【設復有人。若有罪。若無罪。】

枷鎖是刑具,現在所謂是手鐐腳銬之類。手鐐腳銬叫鎖,枷在現在沒有了,現在在民主時代,已經沒有這種刑具。為什麼說『有罪』、『無罪』?無罪是被冤枉的,有罪就是說罪有應得,他犯了重罪,必須加上重的刑具。這樣的人他要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也救他,我們就懷疑了。如果他被冤枉的,菩薩救他是對的;他果然有罪,那佛菩薩不叫濫發慈悲心嗎?這個惡人救了他出來,將來他出來之後再害人怎么辦?這個道理我們要懂得。這個註解裡頭也說得很詳細,諸位可以翻過來看。

注子裡面說明,菩薩的心是平等心,只顧救難,不必問他是真有罪還是被冤枉。但是這個裡面有一點我們要注意到的,那就是,冤枉的人不必說,真正有罪的人必定是一念向善、改過自新,才與佛菩薩感應道交。如果他的心根本就不正,念佛、念菩薩求佛菩薩救他出來,出來之後再做壞事,佛菩薩絕對不會有感應的。無論造什麼樣的重罪,他要是一念回頭,這個了不起,古人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那是真的,那才叫真正的好人,決定靠得住的好人,他是從惡境界裡回過頭來。我們一定要盡全心全力來幫助他,何況是諸佛菩薩?正因為這個道理,所以那些一生造作惡業的人,臨命終時,他肯一念回頭,都能夠往生西方淨土,這個例子《往生傳》裡頭有很多。

大家都知道的,唐朝的張善和,屠戶,一生殺牛,你看他造了多重的殺業。臨命終時,見到許多牛頭人,我們講牛頭馬面,見到牛頭人來問他要命,來討命的,這是地獄境界現前。所以一般人臨命終時,諸位要是稍為留意一點,這種現象非常普遍。他在昏迷的時候告訴家人,我看到哪個人來了,哪個人在什麼地方,結果所講的統統都是死了的人。那些人是不是真的?不見得。你們看《地藏經》就曉得,《地藏經》裡面講過,都是過去的那些冤家債主,冒充你的眷屬,變成你眷屬的形狀,到你這邊來。為什麼?看看你壽命快終了,把你引去,他來報復。來找麻煩的,不見得真正是你的親眷、你的朋友,不見得。這是佛在《地藏經》給我們說得清楚的。他是變成那個形狀來誘惑你,如果他變成你的仇人,那你看了就害怕,你還會跟他去嗎?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

張善和在這個時候是一念回頭,一心,那真正是一心不亂,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念了十幾聲,牛頭人不見了,阿彌陀佛現前,佛來接引他到西方去了。一生當中從來沒有聞過佛名,沒有動過念佛的念頭,天天就殺生,幹這種惡事。有的人一生念佛,臨命終時打一個閒岔,沒有能往生得了,看到張善和這個樣子,是不是阿彌陀佛太不公平?阿彌陀佛公不公平?非常公平。「一念相應一念佛」,張善和那時候一念相應,佛現前。你念了一生佛,臨命終時打閒岔的來了,不相應。

——老法師《普門品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