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佛教對因果的看法02


時間:2020/1/11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佛教對因果的看法02

以下,分成四點來談因說果。

一、從衣食住行來談因果

因果,不只是佛門各宗所弘示的道理,更是每一個人衣食住行之中,隨手可拈、隨處可證的真理。例如肚子餓了要吃飯,天氣轉涼要穿衣保暖;肚子飽是一種「果」,有了枵腹進食的「因」,才能收肚子飽的「果」,天氣轉涼時,要穿衣保暖,冷是「因」,暖是「果」。

有些人一出生就住在繁華都市,享受文明生活,有些人卻終其一生都在荒山野地墾拓,在窮海僻河邊營生,日日困苦月月窮勞,這不是命運不公平,是因緣果報不同。有些人生來就住在花園洋房、高樓大廈,不受嚴寒酷暑的侵襲,有人卻窮居陋巷和違章建築,受著淒風苦雨吹打,這不是世事不公平,是因緣果報差異。

同樣是人,為什麼有人富貴,有人貧苦?為什麼有人錦衣玉食似王侯,有人三餐不繼如餓殍?這都是他們自作自受的因果不同,並不是命運和世事對他們不公平;怎麼樣的因地修行,便有怎麼樣的果證福報,因果原是相生相成的。

北宋時的大文豪黃山谷,曾寫過一首戒殺詩:

「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為別形軀。

苦惱從他受,甘肥任我需,莫教閻老斷,自揣應如何?」

這是說:我與眾生的地位、名稱雖然不同,其實都有一樣的真如自性,只不過在轉世投胎時,應機隨報而成為人、羊、牛等不同軀殼而已。如果只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而不顧眾生的痛苦,那麼,不必等到閻羅王來審判,自己捫心想想,這樣對待眾生是不是公平呢?如是因,如是果,造什麼業,受什麼報,是分毫不變的。另外,願雲禪師有一偈將因果講得更透徹:

「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有些貪食美味的饕餮,專喜歡殺取稚鳥,為了個人區區的口腹之慾,不但拆散動物的天倫之愛,許多珍禽異獸更因人類的貪饜,面臨絕種的危機,間接造成嚴重的生態破壞。人類雖然享受到一時的甘肥,卻為自己造下惡因,也為世世代代子孫留下災厄;殊不知殺戮太多,共業所感,將會種下他日兵災劫難的禍因。其實,世間的一切,都在因緣果報中輪迴,報應歷歷不爽;一個人幸福或不幸福,貧賤或尊貴,都是其來有自,有因有果的,並非憑空碰運氣而來。三世因果,俱由業識所成,「十來偈」中說得最是深入淺出:

「長壽者慈悲中來,短命者殺生中來;

端正者忍辱中來,貧窮者慳貪中來;

高位者恭敬中來,下賤者驕慢中來;

瘖啞者誹謗中來,盲聾者不信中來;

諸根不具者破戒中來,諸根具足者持戒中來。」

這首偈告訴我們:人間的貧富貴賤,生命的長壽夭亡,容貌的端正缺失,不是第三者所能操縱,而是取決於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是否清淨,悲心是否遠大,願力是否真切。不但衣食住行有因果,禍福生死也有因果,我們過去培植了多少福德因緣,現在就有多少福報如意,所以要知道愛惜,不可恣意為惡。

我們這一生中,如果希望擁有富貴、幸福、圓滿,就應該培福、惜福。在消極上,要愛惜福德,好比銀行的存款要節約惜守,不能亂花亂用揮霍掉,更不能用完,像《朱子治家格言》說的:「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惟艱。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不浪費自己的福德。積極上,還要培植福德,滿山滿谷的存糧總有吃完的時候,只有在田地里流汗播種,才有燦爛的收成。

世間上沒有無因之果,也沒有無果之因,既沒有異因之果,更不會有異果之因了,因果如何,全在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