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可以在廟裡做生意,要把因果認清楚了,不要錯因果


時間:2020/1/11 作者:清凡居士

布施是修福的一個法門,我們看一看世界上,為什麼有窮的人?為什麼有富的人?那個窮的人,就是捨不得的那個人;那個富的人,就是捨得的那個人。所謂「要舍才能得,你不捨就不得。」因為這個,我們人要把因果認清楚了,不要錯因果。你一錯因果呀,差之毫厘,就謬之千里。

尤其我們到寺院裡頭來拜佛的人,到這兒都應該利益其他人,布施給其他人;不應該跑到廟裡頭來想找便宜,總怕自己吃了虧。甚至於到廟上來偷,偷這個飲食、偷財物、偷一切的一切,這將來一定會墮落三惡道的。

所以你們每一個人回到家裡,告訴你們自己的親戚朋友,無論到哪一個廟上去,不要跑到廟上去找相應,找便宜,甚至於偷東西;這是最造罪業的一個行為了。假如你不告訴他,他造了罪業,你都也有份的;所以無論親戚朋友,要明白告訴他這個因果循環的道理,不要昧因果,不要錯因果。

你看佛經上,都是教人布施,不是教人盡布施給自己,自己不要布施給旁人。我們學佛的人,要倒過來;倒過來,就是要利益其他人,這才是夠上一個學佛的人。

不然的時候,在佛教裡頭,做一個德中之賊,盡破壞佛教;甚至於各處去拉護法,想辦法去攀緣,這都是造罪業的地方。

在旁的地方我見不著,我就算想要幫他,他也聽不見我對他講這個話;你們各位,聽見我對你們說這種的話,你們切記切記啊!

要趕快覺悟,趕快迴光返照、夢醒,快點覺悟過來。有過錯的,就趕快把它改了;沒有,那更要勉勵,更要好好地做一個佛教徒。不要做一個似是而非的,在佛教裡頭盡混水摸魚,在那兒想找種種的利益。

甚至於在佛教里做生意,這更是將來一定會墮地獄的。以前有個人,在金輪聖寺就賣珠寶,到這兒來賣首飾,這將來的果報都是不得了的!所以各位一定要很小心的!不然墮落的時候,我也沒有辦法救你的。

【編注】恭錄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問:可不可以在廟裡義賣一些東西,然後把錢拿來辦個周日國小?

宣化上人:不可以在廟裡做生意!

問:經上說:「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做一個出家的法師,既然要統理大眾,他所做的一切,要合乎佛道才行。可是人不是十全十美,人到底是人,如果他自己本身的清規都還沒有完全守住的話,這種統理大眾,不是就會誤導眾生了嗎?

宣化上人:世間上有好就有壞,有修行的就有不修行的,有真正去行持佛教的,也有指佛穿衣、賴佛吃飯,拿著佛教來當生意做,當企業來玩,這就是魚目混珠。就要看每個人有沒有擇法眼,有擇法眼,就認識孰是孰非;如果沒有擇法眼,就認賊作子,以苦為樂,顛倒黑白。

【編注】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法總道場不做生意

流通處是廟上唯一的方便門,其它的,上人都不要了。

◎魏果時 講於萬佛聖城大殿

2000年6月12晚

摘自《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月刊 第364和365期

講到這個不攀緣,我剛想起一件事情。有一次也是個大法會,很多人都來萬佛聖城。在吃飯的時候,有人出來講話。

這先要稍為解釋一下,這關於我們《金剛菩提海》雜誌。從很早以前,好像《金剛菩提海》的銷路不太好,而事實上是一本很好的雜誌。也不曉得因緣是什麼,反正就是這樣子。你說不印吧,有人來請,怎麼辦?所以每次都要印。很多人說有些雜誌比我們好,可是《金剛菩提海》光是封面講〈楞嚴咒〉的偈頌及註解,還有梵文字;光那一頁,就比其它雜誌都好太多了,已經值回任何「票價」,可是大家不明白,把它一看就放一邊。

在這個法會中就有人出來講了,他說我們的《金剛菩提海》是怎麼怎麼好,希望大家都來請,一個月多少錢……,我也記不清他講了多少錢。正講到這裡,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對,那時上人正好走在下頭,一聽到馬上就大聲講:「萬佛聖城是不是沒有飯吃了,你們是不是要餓死了,要你出來講這樣的話?需要你自我宣傳?」說得很厲害,那個人當然就不敢再講了,趕快坐下去。上人還是不饒他,又走到他面前去,說:「你是什麼意思,你要出來講這樣的話?」你看上人的作風!

說起不攀緣,我再講一個以前在金輪聖寺的事情,1988年金輪聖寺的(周日)育良國小剛成立。那時候當然沒有什麼經費。後來有些居士就說我們把自己的念珠、佛像拿出來──以前金輪聖寺在第六街的時候有個很大的操場──就說在金輪聖寺的操場上義賣,類似外面所謂的「園遊會」,所有的收入就全部捐給學校。換言之,就是錢的來源全是居士自己的東西義賣來的,不是拿廟上的。當時收了多少錢我也不知道,當然收錢的人把錢全部給廟上了。

可是上人知道了這件事,打電話來說得很慘。上人說你們金輪聖寺是不是快餓死了,沒有飯吃了,你們需要出來賣東西了,等等的。

有人就問起來,說我們不是有流通處嗎?不也在賣書嗎?上人說:「這是唯一的一個方便門,不能說沒有經書流通,一定要有。」所以,流通處是廟上唯一的方便門,其它的,上人都不要了。因為這個買賣的行為一敞開下去,到後來就遏止不了。

我講一個很現成的事情。當然這件事情不一定會派到我們萬佛聖城,就是 BillPorter(赤松)曾跟我講他到南華寺去,大概是十幾年前的事情。那時他去南華寺跟當時的惟因老和尚,他曾經做過虛雲老和尚的侍者。

這位 Bill Porter 跟老和尚談起來,惟因老和尚就跟他講,說虛老那時南華寺門口有人賣香;訪客來,廟上又不賣香,人家只好在外頭買。這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對,也談不上什麼對不對。廟上不曉得該怎麼辦,也就讓他們一直賣下去。

那些攤販在廟門口就越擺越多,到最後管不了了。老和尚說,有時候打禪七、打觀音七,當然訪客就沒有辦法上香啊什麼的,所以一打七,外面那些賣香、賣念珠的人生意就比較差,尤其是打禪七那更是生意差得厲害。

那些生意人越來越生氣,氣到最後,說是有一次打禪七──廟上打七時通常都是把南華寺的正門,就是山門,關起來的,從側門進出。生意人氣得厲害,就把山門都打破了。所以虛老以前在南華寺是不準人在廟上賣東西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