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佛教對因果的看法03


時間:2020/1/12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佛教對因果的看法03

二、從你我他等來談因果

世間上的每個人,儘管出生的國家和地方不同,你不認識我,我不熟悉你,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關係,其實你我他都是有緣人。佛經說:假如一個人證得了「宿命通」,他可以知道人生過去、現在、未來的多重因果關係,以及眾生在多生多劫以來,哪些人做過他的父母、兄弟、姊妹及六親眷屬。

過去有戶人家辦喜事,親朋好友都來喝喜酒,筵席擺滿了一條街,鑼鼓喧天,熱鬧非凡。這時來了一位風塵僕僕的出家人,站在門邊不停的搖頭嘆氣,引起很多人的訝異,有人問:

「師父,人家辦喜事,你嘆什麼氣?」

這位出家人念了一首偈回答:

「牛羊六畜席上坐,三世祖母娶為婦;

堂上敲鼓打公皮,鍋內煎煮是姑姨。」

意思是說:這場婚禮,是老祖母去逝後,再投生轉世嫁給孫兒;端坐在席上大吃大喝的親朋好友,都是前世的牛羊豬馬;堂上敲著的鼓,是用前世公公的皮繃成的;鍋子裡煎煮著的,正是這一家的六親眷屬姑母姨娘。這些都是造作種種乖違無明,在轉生有情、遷流六道時,受業的牽繫,而成就各種不同的形相和軀殼。其實,每個人的真如本性是一樣的,只是後天的清澄、垢濁不同,引發出不同的執離,使一切在因果中生生滅滅,而你我也盡在因果中相即相離、相識相隔了。

肉身不壞的慈航法師,他在圓寂前做了一首遺偈示誡大眾:

「奉勸一切徒眾:時時反省為要;

每日動念行為,檢點功過多少。

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

如果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

法性本來空寂,因果絲毫不少;

自作還是自受,誰也替你不了。

空花水月道場,處處時時建好;

望爾廣結善緣,自度度他宜早。」

慈航法師的遺囑,是希望我們重視因果的關係,不要迷昧昏沉、輕忽怠惰,放縱六根六識,攀緣五欲六塵,孳生百孽百障。古時候父母犯罪累及子女,甚至株連九族,也就是所謂父債子還。我們說法律是「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但法律有時也會讓作姦犯科的人消遙法外。在因果業報之前,為善者必獲福,為惡者必遭殃,一切自作自受,任何人都替代不了,所謂「父作不善,子不代受;子作不善,父亦不受」。

或許有人會質疑,既然父母子女不受,那麼古人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其中的餘慶、餘殃又作何解釋呢?依佛教的看法,這種福禍慶劫的果報,是來自彼此之間累劫累世所造作的因果關係。

有位年輕人爬山遇難,不幸頭部受重創,救難人員急忙打電話找腦科專家拯救,那位名醫馬上答應動身前往,不料卻在半路被一個中年人攔截,用刀抵著他脖子威脅說:「下來!我要用車!」

醫生著急地解釋:「我是醫生,有個病人情況危急,正等我去施救……」歹徒不等他說完,一拉扯,就把他拉下車,呼嘯而去。醫生又氣又急,想到年輕人垂危掙扎命在旦夕,趕快再找車子趕路,等到他好不容易攔到車子,趕到山上時,已是三更半夜了。圍在現場的救難人員一看到他,就頓腳嘆氣的指責說:「怎麼這樣遲才來?他半個鐘頭前已經嚥氣了!」醫生疲憊不堪的近前一看,年輕人果然已氣絕身亡,旁邊蹲著一位哀哀慟哭的男子,連聲悲泣:「我的兒子呀!我的兒子呀!」醫生一眼認出他就是半路攔車而去的人,不覺氣上心頭,一把抓住他的衣領罵道:「就是你!就是你害死你兒子的!」

原來那位男子,為了趕來看受傷的兒子,不顧一切的劫車,想不到劫了趕來急救的醫生的車,使醫生半途耽誤,送掉兒子一條命。所以,有時候,你、我、他等的關係,不但有因有果,而且錯綜複雜,不但各人作惡各人自受,有時餘殃未盡,也不免會連累、遺害子女。《司馬溫公家訓》裡提到:「積金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享;積書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讀;不如積德於冥冥之中,以遺子孫長久之計。」這實在值得大家深思。

佛教裡面還有一首〈勸世偈〉,意義相當深遠:

「天地覆載我,多生消不得;父母養育我,終生報不得。

人人願百歲,這個求不得;個個要富貴,勉強要不得。

終日事茫茫,要閒閒不得;直待老來時,凡事做不得。

道理十分明,說得行不得;頭髮白茫茫,要黑黑不得。

好事都該做,錢財捨不得;騙積起家財,子孫守不得。

切莫結冤讎,累世解不得;咽喉三寸氣,斷了接不得。

心下千般氣,對人說不得;鬼判來拿時,半刻推不得。

大小哭啼啼,有耳聽不得;骨肉正團圓,要留留不得。

冤家相遇時,有路躲不得;相識若干人,有眼認不得。

氣斷不多時,容顏看不得;四大冷如冰,渾身動不得。

六片木棺材,人人少不得;家貲千萬貫,臨行帶不得。

空手見閻王,有錢用不得;思量煩惱遲,要回回不得。

未曾過七日,鼻孔聞不得;閻王不順情,佛也救不得。

靈前好供養,起來吃不得;從前不肯修,而今說不得。

經典積高山,無緣看不得;黃泉獨自行,兒女伴不得。

不孝忤逆兒,天地容不得;酒醉打死人,醒了悔不得。

王法重如山,犯了饒不得;自作還自受,別人替不得。

若做好人,他人分不得;修行證果時,六親俱度得。」

經上說佛的境界不可思議,眾生的因果業報也不可思議,如能了解因果關係,就能體證佛法的真諦。因此,我們平日應該努力建立良好的你我因果關係,廣結善緣,那麼必然能夠利己利人,得到甚深的法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