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因果有什麼法則


時間:2020/1/12 作者:懺悔改過

一、因果不同時,從因到果需要經歷一段時間:這個道理可以從種莊稼看出來,昨天種了瓜苗,需要經過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成熟,不可能幾天就有瓜可以收成。同樣道理,你現在做了善事,不能馬上得到善果,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它的善果才會成熟。如果你現在做了善事,馬上得到善報,那不是你現在所做善業的果報,而是你過去所造的善業得到現在善業的幫助而結成的善果。過去的善業是「因」,現在的善業是助「緣」,現在的善果是過去善因的「果」。

相反的,如果你現在做了善事,卻沒有得到善報,反而得到的是惡報,那並不代表你做的善業沒有善果,而是你過去所做的惡業現在成熟了,先產生惡報。對於過去的惡業而言,你現在所做的善業是障緣,雖然力量不足以阻止惡因結成惡果,但是必定會使惡因的力量削弱,所以你的惡報減輕了。如果不是因為你現在做了善事,你這個惡報會更加嚴重!這就是因緣果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很多人之所以不信因果,就是因為不了解這個法則。尤其看到作惡的人沒有得到惡報,依然逍遙法外,作威作福;行善的人沒有得到善報,依舊窮途潦倒,受苦受氣,因此就否定因果報應,認為作惡沒有惡報,作善沒有善報。那么誰還會那么傻去做善事?確實現在社會上大多數人認為自私自利是正常的,做善事的人是傻瓜。這是因為他們太短視,不了解「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道理。這個人過去生中修了大福報,這一生雖然所造的惡業很多,但現在享受的是過去的福報,還沒享完,繼續在那裡享受。過了十年、二十年,等到他的福報享盡了,可怕的惡報就現前了。所以因果是不會差錯的。

二、因果通三世:三世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現代科學家已經漸漸證實人有前世今生的輪迴存在。前世今生具有因果關係,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如果你想知道自己過去造作什麼因,只要看看你這一生所受的是什麼果報就知道了。因果是相應的,這一生如果你受的是貧窮多病的果報,可見過去生你一定是造作慳吝殺生的惡業。同理,今生跟未來生也有因果關係,所謂「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如果你想知道來生會得到什麼樣的果報,只要看看你這一生造作的是什麼業就知道了。你這一生如果造作財布施(以財物幫助他人)、法布施(把自己的學問技術傳給他人)、無畏布施(使他人免除疾病等憂愁怖畏),來生你就會得到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的果報。

因果教育挽救人心—二O一六年清明祭祖法會談話(共一集)2016/4/1香港機場亞洲博覽館檔名:32-137-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