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色慾這件事情,凡情最易觸犯,比貪財殺生等事,百倍難以調伏


時間:2020/1/13 作者:淨心淡淡

兒女從小,即為教其常念《感應篇》。此文每日或念三五遍,至少須念一遍。盡此一生念,再看看《直講》,依之而行,則自可歸於正人君子之域矣。

——印光大師

色慾最易遭致災禍 |《感應篇彙編白話》

見他色美,起心私之。

(直譯)看見他人姿色俊美,就起貪愛心,想占為己有。

(白話)色慾這件事情,凡情最易觸犯,比貪財殺生等事,百倍難以調伏,所以它敗壞道德遭致災禍的嚴酷慘烈,也超過其他事情百倍。然而太上對貪財殺生等事,不只再三告誡,而獨對於萬惡之首的淫,則僅有這一句話,這並非對它忽略。因為貪財殺生等惡業,明顯易見,可用言語來表明;但是淫慾的罪惡,隱晦深藏,難以用言語來表達,所以用譴責的口氣下筆,從最初一念邪思,來喚醒痴迷的人。

此地所說:「見他色美,起心私之。」是在提醒人面對美色,當眼睛看見時,這個心念一動,則思慕貪求的念頭,就會堅固地糾纏在心中而難以解脫;這種念頭一萌生,不必等到身體去犯,就已違背天理而陷入人慾,陰府已經將它列入無窮的罪案了。

所以太上無限慈悲,不用煩瑣的言語,只用一句話從此處點醒。警示人們在見到美色要起心動念時,不可不從心源處及早自我禁止斷絕;應在起念的當下,即時奮勇一刀斬斷,不可有一點猶豫,不容有絲毫情念。此時你的心念是歸於天堂或地獄,立刻就可論斷。若在這時稍有些認識不清、看得不破,不能斬釘截鐵,毅然立定腳跟,那麼瞬息之間就會受到牽引,慾念滋長蔓延開來,不知不覺就飄入了羅剎鬼國,這實在是幽微難知而非常危險。所以太上這句話的用意,實在精切深遠,而且用心良苦之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