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蛇類放生基本知識部分3.5(2)


時間:2020/1/14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5其它常見動物放生

(2)蛇類放生:見圖46~圖50。

◎基本知識部分:

全世界已知蛇類大約有2500種,中國約有200種,主要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樹棲、穴居、淡水和海水中均有。

我國地域廣闊,地勢和地形多樣,氣候多變,因此有許多不同品種的蛇生存。從其分布來看,全國蛇類無所不在,但就品種數量而言,以長江以南和西南各省區為最多,其中以雲南、貴州、廣西、福建、海南、廣東等省(區)居首,四川、江西、浙江、台灣等省次之;湖南、湖北兩省蛇的數量也不少;黑龍江、吉林、遼寧、山西、陝西、河南等省蛇的分布則躍居北方之最。

對於大多數放生者來說,很難了解200多種蛇類的不同習性。好在蛇的品種雖多,但大多數生活習性卻有較多相似之處:都喜歡棲息在溫度適宜、距水源較近、隱蔽性好和食物豐富的地方。通常,蛇窩距水源不會超過300米,以便於覓食和飲水。另外,食物豐富、捕食方便、易於隱身的環境也是它們生存的重要條件,它們多在墳丘、洞穴、岩縫、石縫、草地、樹叢、河溪、老鼠或田鼠遺棄的洞穴棲息。蛇主要以活的動物為食,從蚯蚓、昆蟲、魚、蛙、鼠、鳥,到小型獸類等,水棲蛇類多以魚類、小蝦等為食;穴居蛇類多以蚯蚓、昆蟲等為食;海蛇以小型海生動物為食。蛇的食性以哪些食物為主,往往受到它棲息環境的限制。同時季節的變化也影響著蛇的食性。

蛇類屬變溫動物,對周圍環境溫度反應比較敏感。通常,其活動溫度大致在10〜35℃, 20~30℃的氣溫最適合蛇類生長;當氣溫在25~32℃左右,出窩活動較為頻繁;氣溫下降到20~13℃時,蛇便會本能的尋找溫暖場所;33℃以上,便尋找陰涼的地方或爬到水池、水溝中浸泡納涼。初春陽光明媚的日子,當氣溫上長到18℃以上時,蛇喜歡在中午出窩曬曬太陽。

蛇類有冬眠和夏眠的習性,每當冬季到來,氣溫降到7~8℃(有的13℃)以下時,蛇就開始選擇高燥地帶的洞穴、樹洞和岩石縫隙作為蔽身之地,進入冬眠。春天來臨時,當環境中的氣溫逐漸上升到10℃以上時,蛇會漸漸從冬眠中甦醒過來,隨著溫度的進一步提高,它們的活性也日益旺盛,開始攝食、交配、生長發育等。在炎熱的夏季,當氣溫上升到32℃以上時,蛇類因為耐受不了持續的高溫,也會轉入短暫的「夏眠」。時間上南北各異,完全取決於當地的氣溫高低。蛇類一旦進入「夏眠」,也同「冬眠」的蛇一樣,既不吃食,也不蛻皮,採取非常消極有限的營養供給方式,以此躲過盛夏的高溫酷暑。

通常,蛇類適應環境溫度的極限範圍是是5~45℃,當溫度低於5℃以下或高於45℃以上,或者在很短的時間內,環境溫度變化幅度超過5℃時,蛇類會在1小時之內就大量死亡。

熟悉了以上知識,可以幫助放生者對於蛇類所能適應的地域氣候可以有一個大致的了解。由於蛇類種類複雜,在放生的實踐中,放生者還應結合具體的放生對象,向專業人士作進一步的諮詢,或者儘量放生熟悉的當地蛇類,還要注意儘量選擇在適合蛇類活動的季節放生。最佳適合放生蛇類的季節是氣溫適宜的春秋兩季。

接著,須要幫助放生蛇類選擇好適合棲息的小環境。

蛇類按照不同對棲息環境的不同需求,可分為五大類:

分類介紹和具體放生操作部分請待下文。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