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是冤家不聚頭,要懂得化解怨恨


時間:2020/1/14 作者:妙音

我們一定要用真誠的心、清淨的心、平等的心跟整個宇宙一切眾生和睦相處、平等對待。以往沒有學佛,不懂得這個道理,我們也害了不少眾生,所以菩提道上的路難走,為什麼?冤家債主太多。過去我害他,現在他要害我、要報復。所以遇到這種情形,歡歡喜喜忍受,知道討債的來了、要帳的來了,趕緊還給他,歡歡喜喜,不要有絲毫計較。特別是毀謗的、侮辱的、陷害的,不論是有意無意,我們知道都是過去生中,或者是這一生沒有學佛之前,跟眾生結的冤業。遇到之後,雖然我們每天誦經念佛拜佛都回向給冤親債主,他接受了,這個怨就化解了;還有怨恨很深,他還不服氣、還不接受,偶爾也會碰到,碰到了我們歡歡喜喜接受,帳就了了、就結了。下一次再遇到就是好朋友,就是同參道友。

所以佛門裡面、道場裡面,為什麼大家相處不能夠和睦,都是勾心鬥角,你要曉得都有原因的,都不是簡單的,過去生中都有冤業,現在遇到,所謂是「不是冤家不聚頭」,道場也不例外,道場也是冤家來聚頭。所以明了之後就好處了,不明了很難處,每個人心裡不服,心不平;明白之後心就平,心平氣就和,就能跟這些人和睦相處,不管他用什麼態度對我,我對他都誠心誠意,他板著面孔對我,我笑臉相迎,慢慢的就化解。這都是在大乘教裡面學到的,懂得理事因果。所以這一生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化解怨恨,要化解無量劫以來跟一切眾生這些怨懟,要懂得化解。老子所說的「和大怨」,他後頭有一句「必有餘怨」,這是寫現實的環境,必有餘怨,余怨怎樣化解這是大學問,正定聚能化余怨。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六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