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動則修福,靜則修慧,修行就在動跟靜當中


時間:2020/1/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的師父「如虛長老」經常跟我說:「修行就在動跟靜當中」,動是亂的,靜是面對自己,所以,師父跟我說:「動則修福;靜則修慧」。

意思是說:當我們面對別人、眾生,那是我們修福報、服務眾生、慈悲眾生、忍辱眾生、原諒眾生、包容、愛眾生,這個叫動。千萬不要抱怨、生氣、對立、排斥。

那這樣我們在這個紛亂的世間,變幻無常的人際關係、世間法的這個動的過程裡面,我們就透過忍辱、關愛、慈悲而得到福報。沒有福報,我們當然就沒辦法開智慧了。

所以,以這個動的過程,平常各位,靜則面對自己,打坐也是!散步也一樣!你在家裡屋頂也好!關掉手機、電視,面對一下自己,喝杯水,想一想。

靜則修慧,什麼叫慧?慧講的就是沒有煩惱、自在、沒有痛苦,這個叫慧。你要冷靜觀察,這個世間ㄧ切的存在都是有它的善惡的因緣、果報,別人對你好?別人對你不好?都是有它的因緣果報。

那我們為什麼會覺得煩惱、痛苦呢?因為,我們想要不接受它的變化,想要控制、主宰,我要、我不要你那樣!那你會痛苦。

所以,靜則修慧,這個慧,如果講白話叫接受,完全接納,就像土地接納一切,虛空包容一切。

我們要調整自己的心到這種智慧的、接受的、超越的、沒煩惱的狀態。

若你要達到這種狀態,必須透過動、布施、持戒、忍辱、精進…去對待所有生命,一隻小螞蟻、一個人、愛你的、恨你的,認識的、不認識的,乃至你在車站,你會看到很多人,藉這個機會,為他們祈願、祝福、持咒、微笑、打招呼…都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