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 這三苦、八苦、無量諸苦,怎麼能了了呢?


時間:2020/1/14 作者:清凡居士

《妙法蓮華經淺釋》.序品第一

若人遭苦厭老病死為說涅槃盡諸苦際

若人有福曾供養佛志求勝法為說緣覺

若有佛子修種種行求無上慧為說淨道

若人遭苦:假使這個人遭受苦。一般的凡夫,雖然遭受苦,越苦越要造苦。本來「煩惱」是受苦的根本,但是他總不願意捨棄煩惱,總想和煩惱來打交道、做朋友;就離不開這個煩惱,離不開這種的苦的因緣。

所以越苦、越苦,苦到極點,就墮地獄去;那是永遠受苦、永遠也得不著快樂,這是凡夫。外道呢?他遭苦,是想了苦;可是他雖然了苦,找不著了苦的道路。所以他修持外道法,也不能了這苦,也是造這苦;不過造的業沒有地獄那麼深,或者就跑到餓鬼裡邊去了!

外道也不能了苦的。有一些世智辯聰的人,雖然還有一點小智慧,也通達世間法,但是他不明白出世法。所以他遇著苦的因緣,他也沒有法子了,就不知道如何去應付;所以他想要了苦時,反而更造多一點苦。

他以為或者我去搶人,有了錢了,就不會受苦;結果真的就去搶,他怎麼搶呢?他因為有一點智慧,就會欺騙人;於是就等機會,等人沒有防備的時候,他或者去偷、搶。可是他有智慧,旁人也會有智慧的;雖然覺得人家不設防,但是有的時候,去偷東西時,警鈴大鳴;警鐘一響,警察就來了,就把他捉去坐監牢。坐監牢,輕者就時間短一點,重者就時間長一點。

這是在人世受這種的果報,那麼將來在因果上,會怎麼樣子呢?這一類的人,苦也不能了;到什麼地方去呢?

將來就去做畜生。所以會墮地獄、轉餓鬼,是有種種的因緣;做畜生,也是有種種的因緣。不是一種因緣,這不過提一提他這種因緣而已;不是單單這一種,種種的因緣,都可以墮落三塗,受這個苦。

厭老病死:苦,本來有三苦、八苦、無量諸苦那麼多。三苦,這總起來講,就是苦苦、壞苦、行苦。苦苦,是苦中之苦。壞苦,本來沒有苦,本來有樂來的;但因為快樂是短暫的,樂不久住,所以變成了壞苦──快樂壞了,就變成苦了。行苦,既沒有貧窮困苦,又沒有富貴的壞苦,可是他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這念念遷流,念念不停;猶如大海中的波浪,前浪滅了、後浪又生,後浪滅了、後後浪又生。這種的辛苦,任何人也免不了的。

八苦,就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一)生苦。生下來的時候,我也不知道,那又有什麼苦呢?你不知道?就因為你不知道,所以那是真正的苦,你不記得了!因為有這個生苦,以後就有老苦。怎樣生苦呢?人出生的時候,小孩子呱呱墜地,那一哭的時候,他就說了:「這個世界真是苦哇、苦哇、苦哇!」就掛著苦了!當時知道是苦,以後把這苦忘了,反而以苦為樂;所以就流連忘返了,覺得在這個地方也不錯。最初他是知道苦,過了三歲之後,他就把那苦都忘了。

怎樣苦法呢?小孩子在母親胎里的時候,要是母親吃熱的東西,胎兒好像處在火山一樣;母親吃冷的東西,胎兒就好像在寒冰地獄裡一樣,冰得不得了;但是他在母胎裡邊,沒有法子說話,沒有法子來反對這些問題。等一出世了,猶如夾山之苦;就像兩座山那麼一夾,夾得他非常之苦。我們人世間有風,小孩子在母親胎里沒有受過風,等到他一出生,經過風一吹,他就覺得身體就像用刀割那麼痛,所以他就說「苦」了!

生苦之後,一般人過了三歲之後,就把這個生苦忘了;以後,就有了老苦了。

(二)老苦:人在中年的時候,不覺得怎麼樣困難,可是等一老了,眼睛也不幫忙,看東西看不清楚了;耳朵也不幫忙,聽東西聽不清楚了;牙也不幫忙了,牙掉了,吃什麼東西也不覺得香了,也沒有胃口了!

所以老的時候,也是苦。就僅僅老,這也不要緊;可是老得邁不動步了,走路也沒法子走,又要找幫忙的。找什麼幫忙呢?找柺杖,要拄著柺杖才能走路。走路,腿也不聽話了;你想邁步,這腿就懶了、不動彈,費了好大力,才邁了一步。你說這是苦不苦?本來你發號司令,這六根都聽你的指揮;可是老的時候,六根都不聽招呼了!這還不算苦,你若有一點忍耐的功夫,還不覺得苦;可是,就怕──

(三)病苦。病,是最平等的,無論你是皇帝、總統、國王、大臣,無論你是任何人,一有了病,都覺得不自由了,就要住醫院;住醫院,就要聽醫生來指揮,所以有病更是苦。病有很多種,就有很多種苦;這還都不苦,最苦的,就是──

(四)死苦。沒有再苦過這個死苦了!因為老是苦、病是苦,生是最苦;死的時候,也和生時一樣是最苦的。所以過去的法師說,生就像生龜脫殼似的;像活的烏龜,把殼脫去那麼痛苦。死的時候,就像活牛扒皮一樣;那個活牛,你那麼把它的皮給扒下來,你說苦不苦?所以我們人為什麼要學佛法,就因為要了這個生死、脫去這個輪迴,把生老病死苦能免去了。

這一段經文說:「若人遭苦,厭老病死」,假設這個人遭受苦,討厭這個老、病、死;那麼這個生苦,也包括在裡頭了。不單有老病死苦,而且在生的時候,有──

(五)愛別離苦。我最愛這個人,或者男人愛女人、或者女人愛男人,這麼互相愛;相愛時,覺得是很滿意的;可是若要分離了,就覺得苦,這叫愛別離苦。有人說:「我可以避免愛別離苦!我可以不別離,那就沒有苦了;我所愛的這個人,他走到什麼地方,我跟到什麼地方去──他跑到天邊上去,我就跟到天邊;跑到月亮里去,我就跟他到月亮里;跑到太陽里去,我就可以跟他到太陽里;他跑到什麼地方,我跟到什麼地方去!」你跟到什麼地方去?他死了,你跟不跟他去呢?「那也跟著去!」跟著去?那你就有死苦了,那還是苦!你若不跟著去,那就變成愛別離苦!所以還是不圓滿的。這個愛別離苦,這是說少少;還有一個──

(六)怨憎會苦。這個人我最討厭他,甚至於對自己的太太都覺得很不滿意的;但是你到什麼地方,她就跟到什麼地方。或者我最討厭這個朋友,我想離開他;但是到另外一個地方,又遇著像他這麼樣的一個朋友,這叫怨憎會苦。你怨大家沒有緣,就生出一種怨恨、憎惡;可是命運的安排,因為你有這種的怨憎會苦,雖然你在這地方離開這個人,到其他的地方,又遇著一個人和這個人差不多的。所以你怨這個人是半斤,到那個地方遇到的那個人也是八兩,沒有多,也沒有少,正是這麼樣子,這叫怨憎會苦。

(七)求不得苦。啊!自己所想要求的──求發財,也不能發財;求當官,也不能當官;求想要得一個好太太,也得不到;女人想要得一個好丈夫,也求不到。求不到,他就念玆在玆,一天到晚,自己就生出無限的煩惱來;為什麼,就因為求不得。這求不得,就更苦;苦到什麼程度呢?苦到晚間睡覺也睡不著,失眠了,翻過來也睡不著覺,掉過去也睡不著覺。從晚間到天光,一宿沒有睡覺;第二天早起,覺得眼睛也不舒服、身上也疲倦,不夠精神。你說這苦不苦?「這些個我都沒有!我也不貪財、也不貪當官,也不貪有一個好太太、或者好丈夫。我什麼都不貪!我也不怨人,也不憎人,也不愛人;那麼我是沒有苦了吧?」但是,殊不知──

(八)五陰熾盛苦。那你自己本身的色、受、想、行、識這五陰(五蘊),在你身上作怪、打跟斗、蹦蹦跳跳的,一天到晚,把你支配得連喘氣的時間都沒有;所以這色、受、想、行、識,這五蘊是最苦的,誰也免不了這五陰熾盛苦。

這八苦,這麼多的苦啊!你怎麼能可以了得呢?

為說涅槃:有這麼多苦,佛就說涅槃法。什麼叫涅槃法?涅者不生,槃者不滅;叫你不要執著你這個假軀殼,不要執著這個身體;要求無上道,得到涅槃的快樂,也不生,也不死。你既然不生、不死,就把這三苦、八苦、無量諸苦,什麼苦都了了,得到「常樂我淨」這涅槃的四種福德。盡諸苦際:你若得到涅槃了,就把這一切苦的邊際都了了,沒有苦了。

若人有福,曾供養佛:假使這個人有福。他怎麼有的福?就是因為這個人修道,曾經供養過佛、法、僧三寶。所以你們想要沒有苦,就要供養三寶,要在三寶的面前來做功德。做功德,不要說:「我在廟上出了錢,廟上做什麼用啊?」不用問!你種你的福,不要管他做什麼用。你供養三寶,盡你自己的心來做,在三寶面前,來求福、求慧。你做功德,這就是求福。怎麼叫求慧呢?你學習佛法,聽經、念經、誦經、研究佛法,這就是開智慧。

志求勝法,為說緣覺:他的志向,還想再往前求這個殊勝的法,就是特別的一種佛法;所以佛就給他說十二因緣的法。緣覺,是十二因緣的法,就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是二乘人所修的法。聲聞、緣覺,這叫二乘人;在有佛出世的時候,就叫緣覺;在沒有佛出世的時候,他自己修行開悟的,就叫獨覺。緣覺就是辟支佛,有獨覺辟支佛和緣覺辟支佛,修的就是這十二因緣法。

若有佛子,修種種行:假使又有佛子,需要修種種的行門,求無上慧,為說淨道:他想求最高的智慧,就給他說這種清淨之道;清淨道,就是六度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