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發願生生世世不起害心


時間:2020/1/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持戒度毀犯」,各位,發個願好不好?「生生世世盡未來際不懂得害人」好不好?(眾答:好。)

要發這個願,有些人若是翻臉了就會互相傷害,啊,這個事跟那個事沒關係,但是他要把事情搞大了嘛,對不對?把事情搞大,因為他是一種報復心嘛,我這邊不行,然後我就找別的地方報復你,啊,你開一家公司,我就要找那個稅務員去查你有沒有偷漏稅,啊,因為你跟他個人意見不合,但是跟他公司沒關係吧?

但是,各位一定要培養這個,不然的話,有時候你來修行的時候你還有反咬的心態,所以我們守持戒律,我們就要把自己可能會傷害眾生,啊,「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想要把他毀了」,不能有這個心態,所以呢不敢有害眾生,乃至傷害團體的想法。我跟你意見不合,那是這個事情,啊,但是我們尊重多數的、合理的,尊重真理,但是不敢有一個害眾生的想法,或是破壞。

破壞,啊,唉呀,我今天不喜歡放生,不喜歡放生,那我就要登報紙,叫你們不要放生,啊,那不應該嘛,啊,個人的恩怨呢不能拿到,傷害人,連個人的恩怨都沒有,所以「持戒度毀犯」,我們要守這個戒律,「無害眾生」,大乘的佛教,不是光不殺生、不偷盜,這是一個行為實踐,最主要是「無嗔恚」,沒有想要去讓對方受苦的心態,一點點都不想要有,我們只想哎呀!「不忍眾生苦」,要修這個。啊,所以嘴巴不敢罵人吶,啊,不敢有不好的思想,「持戒度毀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