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有些人一接觸佛法,他就覺悟、他就明白了


時間:2020/1/16 作者:妙音

為什麼有些人一接觸佛法,他就覺悟、他就明白了?這種疑惑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經上給我們講得很明白,我們的眼光很短,只看到現前幾十年,過去沒看到,未來也看不到。佛菩薩告訴我們,凡是根性利的,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修那麼大的福報。這話是真的,所以他這一生得人身,一接觸佛法他就相信,他就把修學的宗旨抓住,他就真得利益了。我們今天學佛學了幾十年,懵懵懂懂沒覺悟。我們過去生中有沒有供養諸佛如來?有!如果說沒有的話,這一生你遇到佛法你不會相信,你就不可能坐下來聽兩個鐘點經。能夠坐下來安安靜靜聽兩個鐘點,不管聽得懂聽不懂,都是過去有善根,過去沒有供養諸佛如來,決定不可能。但是我們的善根不夠,人家供養無量諸佛,我們供養十幾尊佛、幾百尊佛、幾千尊佛、幾萬尊佛,人家是無量佛,咱們不能跟人比,道理在此地。所以我們是生生世世再薰習,也會薰習成他那個樣子。

還有一種方法是惡補,我們今天就是緣殊勝,如果在緣上你能夠掌握住的話,你能把你的不足,過去供佛因緣不足,在這一生統統補過來。能不能?能。用什麼方法補過來?印光大師講的誠敬,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萬分誠敬你就得萬分利益。誠敬心不容易生出來。我們有一個方法,就是大乘經不斷的薰修,長時薰習,能夠有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這個力量大了。可是這裡頭最重要的,要鍥而不捨,不能間斷,要把這個薰習當作我們一生當中最重要的大事來辦,就像每天吃飯睡覺一樣。你不能不吃飯,不能不睡覺,這個事情它的重要性就跟吃飯睡覺一樣,一天決定不能少,什麼都可以放下,這個不能放下,這才能補得過來。真正懂得這個方法的人,我相信有,真正肯乾的人,少了,太少了。

我跟諸位同學多次報告,我是中下根性的人,今天能薰習成這個樣子,我感激老師,我沒有老師的指導就不可能有今天,大概壽命早就完了。我的壽命只有四十五歲,應該那一年就走,延長這麼多年。這個延長是非常重要的,四十五歲那一年往生,應該是同居土的下下品,像蕅益大師所說的,對於淨宗的奧義知道的不多。要說我的長處,很簡單,我的長處就是老實聽話,那個真乾不是百分之百,頂多只有百分之二十;要是百分之百,那我今天這個境界應該在五十歲之前就達到了。所以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我現在多用了三十年。

我一生的成就,我向諸位坦白的說過,就是一天都不離開經典,我每天讀經,每天講經。講經是什麼?跟有緣同修們分享,這是很快樂的事情,我把我在佛經上所得到的東西給大家做報告。所以壽命延長對我的利益太大了,我感恩!對自己境界提升,慢慢契入境界,但是這個契入是解悟,不是證悟。解悟有助於修行,為什麼?這個宗旨趣向把得很正確、把得很穩,不會受外面境界動搖。凡是不成功的、最後失敗的都是方向目標把不住,我們中國人比喻叫牆頭草。牆上那個草,根基不穩固,所以隨著風兩面倒,它立足不住。境界風動,自己如如不動,這才會有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