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名號功德,諸佛如來也說不盡,只好用乃至無量之無量做總結


時間:2020/1/16 作者:淨心淡淡

我們要怎么樣修學?放下萬緣,一心專注,就在日常生活當中。早晨起來,睜開眼睛是不是阿彌陀佛?晚上睡覺的時候,閉上眼睛是不是阿彌陀佛?要把阿彌陀佛幫助我們睡眠。吃飯的時候、工作的時候、休息的時候、待人接物,心裏面句句不失阿彌陀佛。除念這句阿彌陀佛之外,世間一切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都不能放在心上,這叫真念佛人。真正修行人,如果有個緣分,真有這個緣分,找個清淨地方真用功、真乾,把外緣統統斷絕,這就是古人所說的住山閉關。住在深山裡頭,人跡罕至,你能用清淨心。住山,愈是深山愈好,一般人不去的地方,在那個地方建個小茅蓬,在那裡靜修,與外界隔絕。真正靜修,念佛、拜佛,剋期取證,古大德多半是三年,三年求往生,不求別的。

如果你跟這個世間眾生有緣,前面經文上、願文上讀到,慈悲心重,先度眾生後成正覺,行不行?行,阿彌陀佛也能滿你的願。這是菩薩,這不是凡人。菩薩接觸廣大民眾,不捨一切法,他在一切法裡面真修,修什麼?修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即世間而出世間,即是沒有離開,出是一塵不染,真功夫!功夫成就,什麼時候都可以往生,什麼時候想去,阿彌陀佛什麼時候就來接引,信息時時刻刻暢通,決定不失時,時間一到他就走了。

所以,四十八願全是這四句的開演,開示、表演,通常在佛門講的表法,表演也說得很多。「如善導大師所謂願願皆標念佛也」。四十八願,每一願都結歸在執持名號。「阿彌陀聖號,具無量義、無量壽、無量光、無量清淨、無量莊嚴、無量智慧、無量菩提,乃至無量之無量」。這名號功德,諸佛如來也說不盡,只好用乃至無量之無量做總結。「無量壽表常住法身,故以無量壽攝一切」。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法,無量壽這個名號全都包括了,一法都不漏。念這句名號,遍法界虛空界,上至諸佛如來,下至六道眾生,統統念到了,也是一法不漏。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五三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