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最有福報的人才能修學淨土這個法門


時間:2020/1/17 作者:王習訓

最有福報的人才能修學淨土這個法門,但是我們修的時候有很多業障,為什麼?沒有福。為什麼沒福?多管閒事,不肯放下萬緣,如此這個人沒福。有福報的人心清淨,心清淨就是有福報;心不清淨,沒福。不是說我們有錢有勢那是福,那是空的!有錢有勢,死了帶不走,世間名聞利養也不過是借給我們看幾天而已,那不是真的。真正的福報是清淨心,是無比的智慧,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

所以說念佛是第一妙法,可以消業障,業障再大、再深、再重,一句阿彌陀佛都消滅了。但關鍵是要覺,古人常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譬如我們一念瞋恚心動了,立刻就覺察,「我錯了」,這叫懺悔;一念嫉妒心生起來,「我錯了,我是個念佛人,要到西方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我怎麼可以有這個念頭」。這個念頭一生,立刻就覺悟,這就叫開悟,這個人就是覺而不迷。我們一覺,這個念頭就沒有了,就消除了,業障就消掉了;這個念頭要是念念增長,那是不覺、那是迷。

我們要想真正覺悟,真正不迷,世出世間一切法要看淡,要放下。人之所以迷惑顛倒,不能覺悟,就是把這個世間法看得太重,不肯放下,所以念念迷情增長,不會覺悟。由此可知,我們把什麼事情都看淡,就容易覺悟。這一覺悟,立刻提起這一句佛號,也就是說,我第一個念頭是妄念,第二個念頭是阿彌陀佛,那轉得快,這就是所謂:「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起不怕,我第二念就覺了,就轉成阿彌陀佛,讓阿彌陀佛這一念念念增長,讓其他一切妄念是一念,二念就沒有了,頂多起個一念、二念,二、叄念決定轉過來了。這樣的人有福,這樣的人這一生決定成佛,這樣的人有大福德,這是大智慧,沒有比這個智慧更高的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