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修學報告

大乘無量壽經解參考譯註及心得報告(11)


時間:2020/1/17 作者:果悟

又海東元曉師《宗要》云:‘發菩提心,是明正因。’又雲發菩提心有二:(1)隨事發心。‘煩惱無邊,願悉斷之。善法無量,願悉修之。眾生無邊,願悉度之。……此心果報雖在菩提,而其華報①,在於淨土。所以然者,菩提心量,廣大無邊,長遠無限,故能感得廣大無際依報淨土,長遠無量正報壽命。除菩提心,無能當此。’(2)順理髮心。‘信解諸法,皆如幻夢,非有非無,離言絕慮。依此信解,發廣大心。雖不見有煩惱、善法,而不撥無可斷可修。(不撥無即不排除之意。撥者排也,無者除也。故上句之意為:雖不見煩惱與善法,但仍有可修與可斷。)是故雖願悉斷悉修,而不違於無願②三昧。雖願皆度無量有情,而不存能度所度。故能隨順於空無相③。如經言,如是滅度無量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如是發心,功德無邊,設使諸佛窮劫演說彼諸功德,猶不能盡。’

【注釋】

① 華報:

《丁福保佛學大詞典》:(譬喻)華者喻也。又假之義也。如人為獲果實而植樹,正得其果實,兼可得華,華即華報也。如此眾生植善惡之業因,正報其業因之結果曰果報。又稱實報正報。附隨其實報正報而得之假果名華報。例如不殺之因,遠感涅槃之果,謂之實報,因之而得長壽,是即華報也。智度論十一曰:“如人求蔭故種樹,求華或求果故種樹,布施求報亦復如是。今世後世樂如求蔭,聲聞辟支佛道如華,成佛如果。”往生要集上末曰:“應知念佛修善為業因,往生極樂為華報,證大菩提為果報,利益眾生為本懷。”

② 無願:見下條。

③ 空無相:

《佛學常見辭彙》:[三三昧],三種的三昧、即空三昧、無相三昧、無願三昧。三昧是定的意思。空三昧是觀察世間的一切法都是緣生的,也都是虛妄不實的;無相三昧是觀察世間的一切形相都是虛妄假有;無願三昧又名無作三昧,即觀一切法幻有,而無所願求。

【譯文】

此外,朝鮮的元曉法師在《無量壽經宗要》中說:‘發菩提心是顯明往生的正因。’又說發菩提心有兩種:(1)隨事而發心。‘煩惱無有邊際,期願都能夠斷掉。善法無有限量,期願都能夠修學。眾生無有邊際,期願都能夠度脫。……這個心的果報雖然是在菩提,然而花報,則在極樂世界。之所以這樣,是因為菩提心的心量廣大而沒有邊際,長遠而沒有限量,所以能夠感得廣大無際的依報淨土,長遠無量的正報壽命。除了菩提心以外,沒有其他能夠擔當得了。(2)順理而發心。‘信解所有一切法都如同幻夢一般,不是有也不是無,離於言語且斷絕思慮。依據這個理去信解,發出廣大的心。雖然不見有煩惱和善法,但仍然有可斷與可修。所以,雖然期願斷除一切煩惱,修持一切善法,而並不與無願三昧相違。雖然期願度脫無量的有情眾生,而心中不存留能度與所度。因此能夠隨順於空和無相。如經中所說,像這樣滅度了無量的眾生,實際並無眾生得到滅度。……像這樣去發心,功德無量,縱然令諸佛窮盡於無量劫去演說這個功德,仍然是無法窮盡的。

【心得報告】

上一段元曉法師所說的兩種發菩提心中,隨事發心不難理解,就是隨著具體的事相去發心,文中引用了四弘誓願是總括,則如彌陀的四十八願、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等一切的願心就全都包含在其中了。而順理髮心,對於大乘佛法的理如果有障礙,不能信解,那么這個心便發不出來。對於文中的“雖願悉斷悉修,而不違於無願三昧。雖願皆度無量有情,而不存能度所度”,依照我們一般凡夫的見解,要不然就是發願斷煩惱、修善法,要不然就一切住止,不斷煩惱,也不修善法,故而無願可發;度化有情就必然有能度和所度,而沒有能度與所度,哪裡還有無量有情可言呢?我們的常識就是這樣,一定要打成兩截才合理,否則就是無稽之談,這也恰恰是大乘佛法最不容易理解的地方。故而也就不能了解佛菩薩度眾生的真實狀況。在我們一般人的想像,地藏菩薩在地獄度化無量眾生,觀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阿彌陀佛在十方世界接引眾生,那豈不是把佛菩薩們忙壞了?!殊不知,他們做再多的事情,根本就沒有起心動念,事情做得圓圓滿滿,而內心永遠是清淨平等覺,他們就如《金剛經》所說的,是“無所住而生其心”。所以說理體既然是廣大而沒有邊際,而如果能做到順著這個理去發心,其功德自然也是無量無邊,無盡無數。

又《觀經》云:‘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①。……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又曰:‘若有眾生願生彼國,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迥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發此三心,亦即發菩提心也。又密宗②最重發大菩提心,其教典《菩提心義》云:‘菩提之心,成佛之本。大事因緣,莫過於此。’又《菩提心論》云:‘此菩提心能包藏一切諸佛功德法故。若修證③出現,則為一切導師。若歸本則是密嚴土④。不起於座,能成一切佛事⑤。’又贊菩提心曰:‘若人求佛慧,通達菩提心,父母所生身,速證大覺⑥位。’又諸經之王《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⑦業。’發心之要,不言可喻。

【注釋】

① 三福:

《佛學大詞典》:指往生極樂淨土者所修之三種淨業;此為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之淨業正因。即:(一)世福,又作世善。為世俗本來存在之孝悌忠信等善法,如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等。(二)戒福,又作戒善。為佛出世所定之戒法,包括人、天、聲聞、菩薩所受持之三歸、五戒乃至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等。其中,或具受或不具受;或具持或不具持,但皆回向,必能往生。(三)行福,又作行善。為凡夫起大乘心,自行化他所具之善根,即發大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經典(開智慧、厭苦欣涅盤)、勸進行者(勸人舍惡,向涅盤道)、發願往生淨土等。

② 密宗:

《丁福保佛學大詞典》:(流派)即密教,亦稱真言宗。此宗以毗盧遮那成佛經,金剛頂經等為依。立十住心,統攝諸教,建立曼荼羅,三密身、口、意、相應,即凡成聖。其不思議力用,惟佛能知,非因位所能測度,故曰密宗。

③ 修證:

《佛學大詞典》:指修行與證悟。蓋修行與證悟原本不二,宜應相輔相成;而一切眾生本即是佛,以迷執顛倒而流轉生死,若藉修行與證悟之功,則眾生亦可遠離染污,趣向佛道。

④ 密嚴土:

《佛學大詞典》:指以身語意三密所莊嚴,為如來所依止之真如法性自受用之淨土。又作密嚴國、密嚴佛土、密嚴佛國、密嚴世界、密嚴道場。此淨土乃修得之果圓滿,遠離諸過患,具足智慧、神通之觀行者所依止之處。又此淨土以如來藏無垢淨識為體,密教特指為法身大日如來之淨土,蓋若以九識擬配五佛,則第九阿摩羅無垢識相當於大日如來,故此以無垢識為體性之淨土為大日如來之住處。此淨土為密嚴經所說金剛界、胎藏界二部法身之依處,亦相通於華嚴經所說之華藏世界、淨土門所說之極樂世界。

⑤ 佛事:

《丁福保佛學大詞典》:(雜語)指凡諸佛之教化,謂之佛事。觀無量壽經曰:‘於肉髻上有一寶瓶,盛諸光明,普現佛事。’維摩經入不二法門品曰:‘於娑婆世界,施作佛事。’同注‘什曰:佛事謂化眾生。’同菩薩品曰:‘諸佛威儀進止,諸所施為,無非佛事。’同注‘肇曰:佛事者以有益為事耳。’又,害佛道謂之魔事,反之者則謂之佛事。放光般若經不和合品說魔事畢曰:‘若有是善男子善女人,書持諷誦般若波羅蜜者,便具足五波羅蜜及薩雲若巳,當知是為佛事。’[囗@又](儀式)佛忌、祈禱、追福等之法會謂之佛事,以是為託事而開示佛法之所作故也。

⑥ 大覺:

《佛學大詞典》:指釋尊之覺悟。又作正覺、大悟。釋尊覺悟宇宙之實相後,不僅將自己從迷惑中解放出來,更欲使他人得到解脫,而今覺行圓滿,故其覺悟稱為大覺。

⑦ 魔:

《佛學大詞典》:全稱為魔羅。意譯為殺者、奪命、能奪、能奪命者、障礙。又稱惡魔。指奪取吾人生命,而妨礙善事之惡鬼神。‘魔’字,舊譯作‘磨’,至南朝梁武帝時始改為‘魔’字。據普曜經卷六降魔品載,佛陀成道時,魔王波旬曾遣派欲妃、悅彼、快觀、見從等四女前來擾亂。長阿含經卷二十忉利天品、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三載,魔王系住於欲界第六他化自在天之高處,為破壞正教之神,稱為天子魔,或天魔波旬。另據增一阿含經卷二十七記載,魔王波旬具有色力、聲力、香力、味力、細滑力等五力。佛本行集經卷二十五舉出欲貪、不歡喜、饑渴寒熱、愛著、睡眠、驚怖恐畏、狐疑惑、嗔恚忿怒、競利爭名、愚痴無知、自譽矜高、恆常毀他人等十二魔軍。又由內觀而言,煩惱、疑惑、迷戀等一切能擾亂眾生者,均稱為魔;由自己身心所生之障礙稱為內魔,來自外界之障礙稱為外魔,二者合稱為二魔。

大智度論卷五載,除諸法實相外,其他一切均為魔。瑜伽師地論卷二十九列舉四魔之說,即:(一)五蘊能生起種種苦惱,為奪命之因緣,稱為五蘊魔,又作陰魔、蘊魔、五眾魔、陰界入魔。(二)能招感從生至死之煩惱,稱為煩惱魔。(三)‘死’本身稱為死魔。(四)障礙解脫生死者,稱為天子魔,又作天魔。又四魔加上‘罪魔’,則為五魔;或四魔加上無常、無我等四顛倒心,則為八魔。華嚴經隨疏演義鈔卷二十九則舉蘊、煩惱、業、心、死、天、善根、三昧、善知識、菩提法智等十魔。

大乘法苑義林章卷六本則總括魔為分段魔、變易魔二種,前者為煩惱障,乃障礙二乘者;後者為所知障,乃障礙菩薩者。分段、變易二魔又各有四魔,合為八魔。其他如摩訶止觀卷八下,於修禪中所起之魔,有詳細說明。對治魔之方法,或念三歸、五戒等,或誦治魔咒,或念佛等均可。又密教修法中,常限制一定之區域修結界法,來防止魔障進入。

【譯文】

此外,《觀無量壽經》中說:‘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應當要修三福。……第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又說:‘如果有眾生願意生到極樂世界,能發三種心就能夠往生。哪三種呢?第一至誠心,第二深心,第三回向發願心。具足這三種心,必能夠往生極樂世界。’發這三種心,也就是發菩提心。另外密宗最重視發大菩提心,它的教典《菩提心義》中說:‘菩提心是成佛的根本。一大事因緣,沒有再比這個更重要的了。’另外《菩提心論》中說:‘此菩提心能夠包含和蘊藏一切諸佛的功德法。如果真修實證能夠出現,就能夠成為一切眾生的導師。如果歸於根本就是密嚴淨土。不必從座位上起身,便能夠成辦一切的佛事。’另外讚頌菩提心說:‘如果有人希求佛的智慧,能夠通達於菩提心,則此父母所生的身體,便能快速證得佛的大覺果位。’另外,經中之王《華嚴經》中說:‘如果忘失了菩提心,去修習種種的善法,就稱為魔業’。發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心得報告】

《觀經》的三福對於我們淨業學人而言是極為重要的基礎,是三世諸佛的淨業正因。恩師對於三福極為重視,多年來多次講解這三福的重要性。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是人天福;第二福“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是小乘福;而第三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是大乘福,在大乘福之中,首要的就是要發菩提心。《觀經》的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就是菩提心的簡要定義。

後文當中,念老又通過密宗的兩部教典以及《華嚴經》中的開示,進一步說明何為菩提心。其中對於“若修證出現,則為一切導師”的理解,可以舉出最為明顯的例子來,就是六祖慧能大師。六祖不認識字,沒有聽過經,沒有參過禪,也沒有打過佛七,在黃梅住的八個月就是砍柴、舂米,最後只是在五祖忍和尚的方丈室里聽了少半部《金剛經》就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於是便接受了五祖的衣缽而成為第六代祖師。

發菩提心的重要性,不必贅言。儘管說了很多,似乎也能夠理解,但像六祖那樣,畢竟是極特殊的上上根性,我們是學不來的,似乎是太高不可攀了。而“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又是本經的宗旨,換句話說,沒有發出菩提心,又往生不了。我們可能就會感到困惑,進而茫然無從下手,到底要怎樣發起菩提心呢?恩師在講經中多次提到,淨宗第九代祖師,明末蕅益大師發前人之未發,一語道破了玄機,也讓我們真正找到了抓手:“真信切願,就是無上菩提心”,我們能生起真正的信心,迫切的願心,用這個心去念佛,就必定能夠往生。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很多不認識字的老人,如果你去問她什麼是菩提心,她說不出來,但是往生的瑞相稀有,就是因為真信、切願,做到了六個字:老實、聽話、真乾。我們學人要克服的最大問題就是信願不真切,業障習氣重,時常都是僥倖心理,時信時不信,願心也是若存若亡,即便短時內能發起真實的信心和願心,由於誠敬心不夠,不能長時間保持。上上根的祖師大德,和下下根的老阿公、老阿婆,跟我們最大的區別就是,他們能夠長久保持,真誠恭敬,不改變。而我們絕大多數中間根性的人都做不到,這就需要依靠“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才能不斷地增長和保持我們的信心和願心。

元曉師等以發菩提心為正因,念佛為助因。我國善導、靈芝與日淨宗諸家則以持名為正行①,發心為助行②。兩者相左。蓮池大師《疏鈔》中和會之曰:‘還以持名為正行,復以持名為發菩提心,則雙取兩家而和會其義也。’今崇‘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本經之宗。正是雙取兩家,復又攝歸名號,正與蓮池大師之意相契。且此八字,展之則為徹悟禪師③之教曰:‘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約之則為蕅益大師所倡之‘信願持名’。《彌陀要解》以信願持名為宗。並云:‘信願持名為一經要旨。信願為慧行④,持名為行行。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故慧行為前導,行行為正修,如目足並運也。’又‘深信發願,即無上菩提。合此信願,的為淨土指南,由此而執持名號,乃為正行。……大本阿彌陀經(指《無量壽經》)亦以發菩提願為要,正與此同。’可見‘信願持名’與‘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正是同旨。蕅益大師以‘信願持名’為小本之宗。大小兩本,宗旨應同。故今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大本之宗。正是遵奉蕅益大師之垂教也。

【注釋】

① 正行:見下條。

② 助行:

《佛學大詞典》:[正助二業]條,正業與助業之並稱。又作助正二業、正助二行。正業,又作正行,乃成為直接因之行;助業,又作助行,乃成為間接因之行。淨土宗於善導所立之讀誦、觀察、禮拜、稱名、讚嘆供養等五種往生正行中,以第四‘稱名’為往生淨土之正業或正定業,其餘四種為助業,兩者合稱正助二業。語出觀經疏散善義。稱名,依善導所說即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之名號,不論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之久近,均念念不捨;蓋修行彌陀之本願而隨順之,則乘彼佛願必得往生淨土,故稱正定業。而讀誦、觀察、禮拜、讚嘆供養四者為警惕懈怠,策勵精進念佛,助發其念佛之心以行‘稱名’之方法,故稱助業。此四助業亦稱同類助業,相對於此,若是發菩提心、出家等為五正行以外之諸行,則稱異類助業。

③ 徹悟禪師:

《丁福保佛學大詞典》:(人名)清代乾嘉時人。名際醒,字徹悟。一字訥堂。京東豐潤縣人。俗姓馬氏。投三聖庵榮池老宿薙髮。於性相二宗三觀十乘之旨,靡不通達。乾隆三十三年冬參廣通粹如純翁,乃印心焉。是為臨濟三十六世,磬山七世也。嘗慕永明延壽禪師之為人,遂棲心淨土,主張蓮宗。日限尺香晤客,過此惟禮拜持念而已。師每當說法,如瓶瀉雲興,辯才無礙,蓮宗之風大扇。當時為法門第一人。嘉慶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西向合掌,端坐念佛,見佛垂引而化。年七十歲。所著有示禪教律,念佛伽陀行於世。

④ 慧行:

《法相辭典》:瑜伽八十三卷十頁云:慧行者:謂能受持讀誦問論勝決擇等增上了別;卽於彼義,轉增明了,勤修習慧。

【譯文】

元曉法師等人以發菩提心作為正因,而以念佛作為助因。我國的善導大師、靈芝法師與日本淨土宗的諸多法師則是以持名念佛作為正行,而以發菩提心作為助行。兩種意見是相悖的。蓮池大師在《彌陀經疏鈔》中將這兩種意見和會在一起說:‘還是以持名為正行,又以持名為發菩提心,則是兼取了兩家的見解並將他們和會在一起。’現今推崇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作為本經的宗旨,正是兼取了兩家的見解,而又攝歸在名號上,正與蓮池大師的意思相契合。而且如果將這八個字展開,則就是徹悟禪師的教導:‘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如果將這個八個字精簡一下,就是蕅益大師所倡導的‘信願持名’。《阿彌陀經要解》是以信願持名為宗旨,並說:‘信願持名是這一部經的重要宗旨。信願是慧行,持名念佛是行行。是否能夠往生,全在於信願的有無。往生品位的高下,則全在於持名功夫的深淺。所以說慧行是作為前導,行行是正修。就如同眼睛與雙腳相互配合才能行走一樣。’又說:‘能夠深信發願,就是無上菩提心。將此信心與願心相合,確實可以作為淨土法門的指南。基於此再去執持名號,才可以稱得上是正行。……大本的阿彌陀經(就是指的《無量壽經》)同樣是以發菩提願作為首要,正與此經相同。’可以看出,‘信願持名’與‘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正是同一個主旨。蕅益大師以‘信願持名’作為小本的宗旨。大小兩個本子的宗旨應該相同。所以說現在我們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作為大本的宗旨,正是遵奉了蕅益大師的垂教。

【心得報告】

這一段闡述了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宗,正是秉承歷代祖師大德,合會了諸家之言的精要總結。徹悟禪師的“真為生死”是值得我們初學佛的人去深究的,它是後面“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的重要前導。如果不明了我們在六道輪迴當中流浪生死的慘痛經歷,對事實真相沒有透徹了解,便難以生起出離之心,更難以發出欣慕極樂之想。由此聯想到末學的親身經歷,如前言中所說,我自身學佛的因緣,最初就是由怖畏生死而來。本經第三十五濁世惡苦品,有關五惡、五痛、五燒的一段宏文,將事實真相講述地漓淋盡致。淨土宗第十一代祖師省庵大師的《勸發菩提心》,倍受歷代學人推崇,其中關於生死苦的一段文,讀罷令人痛徹心扉,現恭錄於此,供同修們參考:

“云何念生死苦?謂我與眾生,從曠劫來,常在生死,未得解脫。人間天上,此界他方,出沒萬端,升沈片刻。俄焉而天,俄焉而人,俄焉而地獄、畜生、餓鬼。黑門朝出而暮還,鐵窟暫離而又入。登刀山也,則舉體無完膚;攀劍樹也,則方寸皆割裂。熱鐵不除飢,吞之則肝腸盡爛;烊銅難療渴,飲之則骨肉都糜。利鋸解之,則斷而復續;巧風吹之,則死已還生。猛火城中,忍聽叫嗥之慘;煎熬盤裡,但聞苦痛之聲。冰凍始凝,則狀似青蓮蕊結;血肉既裂,則身如紅藕華開。一夜死生,地下每經萬遍;一朝苦痛,人間已過百年。頻煩獄卒疲勞,誰信閻翁教誡?受時知苦,雖悔恨以何追?脫已還忘,其作業也如故!鞭驢出血,誰知吾母之悲?牽豕就屠,焉識乃翁之痛?食其子而不知,文王尚爾;啖其親而未識,凡類皆然!當年恩愛,今作怨家;昔日寇讎,今成骨肉。昔為母而今為婦,舊是翁而新作夫。宿命知之,則可羞可恥;天眼視之,則可笑可憐。糞穢叢中,十月包藏難過;膿血道里,一時倒下可憐。少也何知,東西莫辨;長而有識,貪慾便生。須臾而老病相尋,迅速而無常又至。風火交煎,神識於中潰亂;精血既竭,皮肉自外乾枯。無一毛而不被針鑽,有一竅而皆從刀割。龜之將烹,其脫殼也猶易;神之欲謝,其去體也倍難。心無常主,類商賈而處處賓士;身無定形,似房屋而頻頻遷徙。大千塵點,難窮往返之身;四海波濤,孰計別離之淚?峨峨積骨,過彼崇山;莽莽橫屍,多於大地!向使不聞佛語,此事誰見誰聞?未睹佛經,此理焉知焉覺?其或依前貪戀,仍舊痴迷;只恐萬劫千生,一錯百錯。人身難得而易失,良時易往而難追。道路冥冥,別離長久;三途惡報,還自受之。痛不可言,誰當相代?興言及此,能不寒心?是故宜應斷生死流,出愛慾海;自他兼濟,彼岸同登。曠劫殊勛,在此一舉。”

此外,念老重點引用了蕅益大師的《彌陀經要解》中的開示,來說明大本與小本的宗旨應該相同,而‘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正是遵奉了蕅益大師的垂教。開示當中有一句話,我們尤其需要留意:“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這一句精言,恩師在講經中常常提及。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信心和願心,也就是發菩提心,是最為首要的,因為其直接關係著我們能否往生。而念佛功夫的淺深還相對在其次,只關乎往生之後品味的高低,將來圓成佛道的久近。本經中告訴我們,只要往生,哪怕是下下品,皆做阿惟越致菩薩!所以我們淨宗學人的首要,是要在建立信願上下功夫,有真信,有切願,必然就有真行。所以蓮池大師才說:“還以持名為正行,復以持名為發菩提心”。如何建立真實的信願?恩師教導我們“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怎么具體落實?就在這一部大經上下功夫,就在這部無比殊勝的註解上下功夫,就足夠了!念老曾經開示,就如同你想要挖一個深坑,怎樣挖才能做到?需要慢慢地往外擴展,面積逐漸加大,才能挖得越深。因而廣學多聞不能沒有原則,否則就如同是到處去挖坑,到頭來都不能深入,學哪一樣還都是一知半解。因而,謹遵兩位導師的教導,我們需要立志做“專”家,不做“通”家。故而末學發心,就以這部大經解為圓心,一遍一遍地不斷深入下去,而與有緣同修分享這些修學心得,也正是末學一門深入的重要動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