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圓法師:有四相就有分別心,就不是菩薩的境界

時間:2020/1/18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何以故,就是征問之詞。佛自己提出問題,為什麼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而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呢?這裡佛又一次的呼喚當機者須菩提的名字,讓他注意聽,下面就自問自答來解釋這個問題。

眾生具有的佛性和佛沒有任何的差別,就是因為著相了,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而不能入無餘涅槃。六祖說:“有四相即是眾生,無四相即是佛”,說的一針見血。凡夫的我相,是執著四大五蘊組合的色身為我,這是凡夫執著的我相,這個我相,認為這個四大的相就是我相。這裡的我相不是指的執著色身的我,而是指發心菩薩的我相。發心菩薩執著有能度的我和所度的眾生,心裡有能所就是我相;有我相就有相對的人相,就是所度的眾生,這就是人相;所度的眾生根機不同,要說不同的法,這種種的差別相就叫做眾生相;執著於三祇修福慧,百劫修相好,這就是壽者相。有這四相就有分別心,有分別心就是凡夫就不能稱為菩薩,這是這裡所講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和壽者相。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