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可以依靠的,唯有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時間:2020/1/18 作者:悠然自得

我們學佛是為了什麼?出家是為了什麼?修行是為了什麼?大家來這裡聽課,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求佛法的知識、學問嗎?不是,是為了了脫生死,成就佛道,乃至廣度眾生。

那要達到這些目的,現在對我們來講,只有信靠這一句佛號才能夠達成。

即使《金剛經》背起來了,《地藏經》背起來了,《維摩詰經》背起來了,《法華經》背起來了,甚至《華嚴經》背起來了,可是臨終的時候,一句也用不上。

我們的智慧再怎麼廣博,道德再怎麼崇高,修行功夫再如何高深,在死亡的面前一點力量都沒有,依然隨業流轉六道,不能出離輪迴的苦海。

各位,要覺悟,要認識,或許有的初學者還感受不到無常的可怕,還感受不到生死的可怕,輪迴的可怕,還感受不到面對生死的時候您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學問、知見是完全沒有力量的;若以為學越多越好,現在累積種種知識、學問,臨終的時候會用得上,甚至下輩子會用得上,下輩子就可以不用再學了,這是完全錯誤的。

平時好好念佛才是我們能擁有,能用得上的,否則面對生死大事,等臨終才發現平時所學的都用不上,都無法著力,那就太晚了。

大家想想,無始劫的輪迴中,難道我們沒有出過家?沒有當過高僧大德?沒有禪定功高,上生過色界天、無色界天?累世以來,我們難道沒有殺人放火?沒有墮落過地獄?

應知,所有新聞、報章雜誌所看到的任何好事、壞事,我們都做過了,任何的修行,我們也幾乎都修過了,一樣也不少。只有一個沒有做過,沒有達成,就是——沒有往生極樂世界,沒有信受彌陀的救度,沒有老實念佛。

我們的學問、智慧、道德、修行、功夫,到臨終的時候一點都用不上。臨終能夠用得上,可以依靠的,唯有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何況如實一點說,我們以為我們在學佛,以為在修行,但如實的反問自己:真的有在學佛嗎?真的有在修行嗎?其實是不夠格的。

學佛,佛所講的我們去學,這個叫學佛。怎麼樣學呢?把佛所講的真理,套用在三業行為上,所謂「融入骨髓,化為個性」,成為我們的生命體。可是,我們的習氣非常重,內心有貪、瞋、痴的頑固根性,有曠劫以來的習氣,面對境界的時候,往往都是違背佛之所教。

這輩子生而為人,遇到佛法,有心學佛但是無力學佛,乃至於學佛的心也不真切。都是隨緣逐隊,跟人家去聽課啦,共修啦,趕道場啦,來消磨自己空虛的心靈,就這樣而已。

所以大家最後都要回歸到這一句彌陀名號,行住坐臥常念佛,靜下來的時候就專一念佛。要了解教理,最好就是自己看書。大家可以反覆地看,細細地思維,這樣才能夠進入腦海中。所以大家如要了解教理,就是儘量看書,其他的時間就是念佛。

另外,也要培養好的性情,心柔和一點,不要動不動就不滿、批評、計較。一個個性急躁的人,往往容易暴躁,性情暴躁,心緒就會浮躁,這樣一來凡事就動輒不滿,不滿就心生計較。所有的紛爭、對立,所有的惡,就因而產生了。

所以念佛的人應儘量培養心地柔和一點,對別人要恩慈體貼,與人互動也好、談話也好,要想到所談的,所互動的,有沒有給對方不愉快?有沒有讓對方肯定、接受?甚至於歡喜、讚美?進一步感恩我們。如果那樣的話,做人就差不多可以了。不然的話,做人都是失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