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樣修行還是糊塗愚痴的狀態


時間:2020/1/19 作者:學佛娃娃

你們聞法修法的時候是集中精力小心翼翼地嗎?如果真是這樣不放逸的話,還能聽到別的聲音、想到別的事兒嗎?不可能!

心專注在一個外境上不動搖,這叫禪定。有的人東張西望,東想西想,這樣會有禪定和專注嗎?沒有就叫散亂、懈怠。

如果依照佛的教言去觀察、依智慧去判斷的話,儘管我們每天看似在聞法修法,實際上還是在修散亂心,還是在長養懈怠。有的人還整天怨天尤人:「我怎麼還不成就呢?我怎麼還不解脫呢?」你這樣能解脫嗎?你這樣能成就嗎?

也許大家現在還做不到一個小時內保持專注不散亂,但能在十分鐘或十秒鐘內做到不散亂也可以啊,可我們根本沒有做到。儘管身在聞法修法的行列,但是心沒有專注,所以沒有聽明白,沒有什麼覺受。聞法的時候只有心專注了才能聽明白,才能增長智慧,這叫聞慧;修法的時候如果心專注了就有覺受,就能產生智慧,這叫修慧。

儘管我們現在也在聞法,但心還是散亂和懈怠的,所以處於似懂非懂一知半解的狀態。似懂非懂,實際沒有懂;一知半解,實際上沒有明白。我們看似解開了心靈的疑惑,其實沒有解開,還是糊塗愚痴的狀態。之所以會這樣就是心沒有專注、沒有禪定造成的。所以說戒是定的基礎,定是慧的基礎,只有具有禪定的功夫才有聞慧、思慧和修慧,否則是不會有這些智慧的。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6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