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對女人來說,執著男人是最令人畏懼的繩索


時間:2020/1/17 作者:清淨身口意

佛在《念住經》中講:「女人禍害根,毀壞現後世,若欲利己者,當舍一切女。」這是針對男人講的。若是針對女人,就是「男人禍害根,毀壞現後世,若欲利己者,當舍一切男。」 若女人貪著男身,男人貪著女身,今生不得安樂,來世不得解脫。若你不貪著,就沒有什麼;若貪著了,就是這樣。

身邊多了一個凡夫,然後煩惱、痛苦,不停息啊。很多人都結過婚,都生過孩子,都經歷過這些。你結婚以後真的得到快樂了嗎?你生完孩子以後真的得到幸福了嗎?結婚後,新鮮感過去了,就開始吵啊鬧啊打啊……把身邊的人視為「我」所有了,「我」的男人,「我」的女人,真的煩惱啊!覺得眼神有點不對,心裡就開始煩惱了,然後就開始吵,開始造業。苦多樂少,甚至是無樂。過也過不下去,離又離不了,就互相折磨。

怎麼辦呢?覺得生個孩子就好了,家裡有個「寶貝」就好了。什麼「寶貝」,又增加了一個債主嘛,有什麼好的?有孩子了,更出脫無期了,因為要撫養孩子,孩子長大了,還有孩子的孩子,就沒完沒了了……

《月燈經》中云:「極大怖畏之繩索,乃為難忍女人鎖。」 誰會真正的捆綁你?誰會真正束縛你?對男人來說,執著女人是最令人畏懼的繩索。對女人來說,執著男人是最令人畏懼的繩索。它緊緊地捆綁你,讓你不得自由,不得自在,這是一切畏懼的根。

學會放下吧!「不能貪著」就是要放下的意思。若是有貪著,就是沒有放下。沒有放下,就有煩惱和痛苦。不是說不能結婚,不能生孩子,而是讓你放下,不能執著。若是你放不下而去執著,那就是一切痛苦的根,一切煩惱的根,會毀壞今生和來世。若是你真正從心裡放下了,就當了緣了債,這些也可以當做救度他人的一種方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