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能健康地活著是多么幸運的事


時間:2020/1/18 作者:學佛娃娃

一、人身真正的價值在於承辦自他的解脫

人身真正的價值在於承辦自他的解脫——真正的解脫、永恆的解脫,這才是人身真正的意義。因為這是一般眾生做不到的,只有人才能做到。

我們都說人是高級動物,只有從這個角度來說才是這樣,因為除人之外誰也做不到。這是種永恆的解脫,再也沒有煩惱,再也沒有痛苦。無論你是通過什麼手段、方式做到了,這就是人身真正的價值。

我們覺得自己是高級動物,因為“我們比其他動物聰明,比他們生活條件好。”這你怎么知道啊?你怎么知道自己比他們聰明、比他們生活條件好啊?天人就比我們聰明,他們最起碼有五種神通等很多境界,人有嗎?不用說跟佛菩薩相比,就是跟天人、神仙比我們也是個廢物,為什麼?我們沒有神通,看不到外邊的東西,也不能飛。他們可以飛,遠處的東西能看得清清楚楚,能清楚地知道其他眾生內心的想法。我們要去一個地方,還要用各種交通工具,即使能看到天空中的某些東西也要靠儀器。而天界的神仙們不用儀器就能看得一清二楚,他們去一個地方不用坐飛機,直接飛過去就行了,瞬間即到。在那些神仙面前我們就是廢物,什麼也不是。我們還自以為是高級動物,其實他們比我們更聰明、更富有。

我們唯一比他們好的地方就是能學佛修行,能承辦解脫的利益,這才是人真正的特點,其他的吃喝玩樂誰都會。

你能真正明白佛法里講的真理,利用人身承辦解脫,到達彼岸,這是其他眾生包括神仙都做不到的。雖然他們有錢,有權,有神通,但他們缺少智慧。我們可以利用人身修持佛法,通過佛法啟發內在的智慧。若是有智慧了,我們就不會煩惱痛苦了,那個時候煩惱和痛苦早就忘掉了,這才是人身真正的價值和利益。大家要明白,好好地利用人身承辦自他究竟解脫的利益。

二、能健康地活著是多么幸運的事!

這個年代,氣候多變,環境污染等極易引發各種不確定的疾病,這很輕易就會帶走一個人的生命,能健康地活著真的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

現在這個年代,無法確定的病魔有很多,根本無法治療。例如,前幾年的非典、禽流感、豬流感、癌症、腦血栓。剛才還好好的,話還沒說完,飯還沒吃完,突然就得腦血栓了,倒在地下,離開這個世界了。腦血栓,就是血脈不通,血管堵了就死了。心臟病突然犯了,就死了;糖尿病是生不如死。還有惡魔纏身,很多人身體不健康,精神不正常,到醫院也檢查不出來是什麼原因。

其實病魔從我們出生那天起就有,只是我們沒有發現,沒有顯現而已,但是隨時都會發作。因已經有了,只是等緣。今天沒有吃好,中毒了、生病了,死了,這是緣;沒有喝好,沒有住好,感冒了,引起其它的病,死了,這是緣。因有了,緣隨時都會出現;緣出現了,就會生病。

這些魔、怨親債主,像影子一樣地跟著你,一剎那也不離開,張著嘴,伸著手,向你討要前世欠下的錢財、性命等。他們在等機會,若是機緣不到,他們也找不到你;若是機緣成熟了,他就下手了。病魔、惡魔纏身了,然後到醫院看,到寺院做法事。佛是不會欺騙眾生的,佛說的話都是真理、真話、真語。佛講,業力現前的時候,像洪水一樣,誰也攔不住。只能勇敢地去面對、去承受,沒有別的選擇。逃避是逃避不了的。洪水還沒來的時候,你可以做防水,洪水來了才不會有事。否則,到時候就會心慌意亂、手忙腳亂。

有的人還在母腹中,沒有出生的時候就離開了;有的人生下來還不會爬行的時候,就走了;有的人剛會走幾步,就離開這個世界了。年幼時死、年輕時死、中年時死,還是年老時死,都是不確定的。我們都和大飯店裡魚缸的那些魚、蝦一樣,不知道廚師來了先撈哪個。就像屠宰場裡的氂牛一樣,不知道屠夫來了先抓年輕的還是抓年老的。我們也是,一會死魔來了,不知道是先抓小的還是抓老的,先抓男的還是抓女的,先抓有病的還是抓沒病的。有些人得病了,躺在床上生不如死,這是業力,這樣要熬幾年,甚至幾十年。身體沒有任何問題,健康的人,卻死了無數,離開了無數。

三、心情好了身體自然就健康

其實很多人之所以學佛修行,就是為了身體健康,家庭平安。佛法是使我們身體健康、家庭平安的一個方法。若要一切順心如意,生活與工作圓滿,就要有佛法的智慧。你有智慧了心裡就沒那么多憂愁,心情好了身體自然就健康了;有佛法有智慧就能保持心態的平靜,這樣一切自然就平安了;有智慧就沒有妄念了,所謂的妄念就是我們經常想的這些,都是沒有用的不該想的。妄念都沒有了,該想的都能想到,該做的都能做到,能不事事成功、事事圓滿嗎?佛法就是這樣的一個方法。

偉大的佛陀不用世間的這些方法,他通過佛法,通過智慧,一切都能迎刃而解,一切都能當下圓滿。

四、即使玩也是在修行

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里講,當菩提心真正發出來之後,即便在睡眠、放逸的狀態中,或到公園、遊樂場遊玩,善根也不斷地增長。因為已經發出了利他菩提心,一切就都是為了眾生。進入睡眠狀態是修行,是在調整自己。人肯定需要休息,不休息身體受不了,修行需要健康的身體,為了更好地修行,需要保護好身體;而修行是為了成佛,成佛是為了普度眾生,這樣睡覺也是為了眾生。

適當的出去玩也是可以的,因為修行需要放鬆心態,有好的心態,是為了修行;修行是為了成佛;成佛是為了普度眾生。所以菩提心發出來了之後,即使玩也是在修行。

以前我經常給居士講這些,所以很多居士會說:“我在為眾生吃飯,我在為眾生玩,我在為眾生……”後來我糾正了,因為也不一定。要到菩提心真正發出來之後,睡覺、吃飯、遊玩才是為了眾生;沒有發出來之前不一定是為了眾生,也許是造業。普通凡夫的所做所行、所思所想、所言所語無不是造業。菩提心真正發出來之後就不造業了,而是時時刻刻都在修行。所以發菩提心很重要,大家先在這一點上下功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