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從辟穀揭開修行的真相02


時間:2020/1/18 作者:清淨心

南懷瑾 : 從辟穀揭開修行的真相02

我們人體生理的機能運轉與自然界的植物是一模一樣的。道教裡面講:「精滿不思淫、氣滿不思食、神滿不思睡」,這裡所講的「精」,是指人體的精力。我們通常講的「某某人精力特別充沛」,就是指這個「精」。

越是精力衰弱的人(或者講身體虛弱的人),他的欲望越重。為什麼呢?因為他的精力(或者說元氣)不充足,體內就有足夠的空間讓它來流動,它就會亂串。而當一個人精力充沛的時候,它形成了一個整體的力量,越是充滿越不容易走動,所以他的欲望很少產生。

它既然是一個完整的能量體,就不僅不會往下走,還會往上升。因為我們身體裡邊有一種力量,它本身就是來自宇宙裡面,所以它很容易和宇宙的力量相應、溝通、相吸。可是我們往往由於體內的能量消耗太多,沒辦法往上升,只能夠往下沉。

當你修煉到一定程度,體內的能量往上升的時候,它自然而然就和宇宙的力量緊緊地吸在一起。因為體內的這股力量本身就是來自宇宙裡面的一部分。因此它很容易又被吸上去,回到源頭。

可是我們現在很少有人能夠把生理上的能量修充足,而且還能夠保證它不外漏,如果你能夠做到的話,這股能量就會轉過頭來,從下往上升。問題是很少有人做得到,常人不是能量不足,就是充足了以後也會漏掉。

如果你能夠把這股能量修充足,而且不讓它漏掉,它就會呈圓形(督脈上升,任脈下降呈圓形,又從中脈往上升)往上升。這個時候你就不要再在地面上打坐了,可以跑到山頂上,或者跑到屋頂上,總之離地面越高越好!因為地面有一種吸引力。

既然地面有吸引力,那麼樹枝為什麼又會往上長而不向著地面長呢?這就說明宇宙虛空同樣有吸引力。所以當一個人的精力足了,保持不漏的話,它就往上升變成氣。這個氣不是呼吸之氣,是元氣。在道教裡面,中國的古文字寫作「炁」。

當一個人沒有欲望的時候,精就變成了氣。狹義的欲望,指的是男女之間的性慾;廣義的欲望,指的是人的「貪、嗔、痴、慢、疑」,例如人的種種抱負,都可以列到欲望之列。

因為你有了種種欲望(包括廣義的、狹義的欲望),就沒有辦法保持先天的元氣,它就會變成後天的「精」。有了精,你的欲望就會更強烈,就要漏掉。所以佛教裡面的「六通」,有一通叫做「漏盡通」。佛在《楞嚴經》裡講過,漏盡不證,要想成佛,無有是處,猶如煮沙欲其成飯!不可能的事情。

就算是你通過某種手段達到了不漏,但是你還得能夠讓這股力量回過頭來往上升,升到中間變成「氣」。你如果降伏了這股氣,讓它繼續往上,升到頭頂就變成「光」。在下邊是精、在中間是氣、在頭頂就是神,或者叫做光。

就像一杯水,遇到冷空氣就變成冰,中等的溫度就是水,遇到高溫就變成水蒸氣,或者變成一股煙、一束光。這就是為什麼修行層次高的人,頭頂上會有光。他把下邊的能量,由精變成氣,把氣變成神光散發出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