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從辟穀揭開修行的真相03


時間:2020/1/19 作者:清淨心

既然我們人體可以通過五穀雜糧吸收能量,再把體內的能量釋放出去,也就能夠把宇宙的能量吸收進來。但是你必須達到全身八萬四千毛孔都張開了以後,才能吸收外邊的能量。

既然能夠吸收外邊的能量,也就意味著你體內的能量可以(通過八萬四千毛孔)釋放出去!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跟修行高的人坐在一起,會感到他身體的火力特別旺,感到他身體發熱;也會感覺到自己很清醒、頭腦更活躍了。

因為他的能量場比較大,可以影響對方。就像一團大的火焰,我們一靠近它,就會感覺到身體發熱;或者是走到一個冰山旁邊,我們的身體就會發冷。這都是能量影響到對方的一種現象。

所謂的「加持力」,譬如這個人修行很高,他身體的能量場比較大,他摸一摸你,就能改變你體內的能量場。甚至他用過的東西:杯子、筷子、碗、衣服上都有他的能量。你一碰到他的東西,就能改變你自身的能量場。這就是佛教裡面千百年來講的所謂的「加持力」!

實際上秘密說穿了,也就是能量場的作用。「能量」是現代科學的用語,過去沒有「能量」之說。

科學越發達,越能證明宗教裡面講的是真實不虛的。科學只有200年左右的歷史,宗教已經有一萬多年的歷史了,就佛教來講,也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了!所以科學就目前來講無法證明宗教!

就像我們中國的《黃帝內經》,科學考證有5000年的歷史,據人們傳說已有一萬年的歷史,但是科學家是以考證為依據,不聽人們的傳說。即使是五千年,科學只有200年的歷史,怎麼能夠證明《黃帝內經》是否正確呢?

實際上我們中國的中醫就是源於《黃帝內經》。學中醫的人必須要讀《黃帝內經》,就像是學佛的人必須要讀《楞嚴經》、《金剛經》、《圓覺經》的道理一樣,這是學佛的「根本經」,《黃帝內經》也是學醫的根本經!

中醫的針灸、按摩過去都是按照「子午流注」來治療的。因為在子時,我們人體的能量全部要歸源。這個時候你就不要工作、不要勞動了,最好要休息。如果這個時候你不休息,集中精神去做一件事情,體內的能量就很難回到它的源頭。

「源頭」一是指丹田,二是指身體的各個臟器。身體工作了一天,到了子時是要休息的時候了。當我們這個時辰休息,氣血全部回到五臟里,補充了以後(五臟吃飽了),過了子時,能量又要從五臟裡面分布到身體的每個角落,又開始工作了。

過去的修行人,尤其是年青人,通常在子時都還在用功,也就是說在這個時辰容易降伏身體的能量。身體虛弱的人、精力不充沛的人,在子時通常就要休息。

為什麼男同志在清晨的時候,會明顯地表現出很強的欲望呢?因為這個時候生理的能量都走到了下邊。在這個時候你必須起來修煉,你通過一種方法修煉,能量就上來了;你不修煉,能量就一直停在下面。所以我們佛教裡面通常都是四點鐘就要起來修煉了。有機會我會對這些男同志專門講一堂課。

修行人必須要懂生理學,要懂醫學。你不懂生理學、不懂醫學,想修行是不可能的,你想入道、弘道,絕無可能!沒那麼回事。一個修行人,你就是不精通「五明」,也要了解五明。

釋迦佛就是一位大醫學家,世界上最早的一部「生理學」,就是釋迦佛講的《禪觀正脈》。我以前曾經推薦給大家看,你們可能都還沒有看過!修「白骨觀」的人,都要先讀這本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