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以佛親證的境界作為我們光明的道路


時間:2020/1/19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從是西方,是指娑婆世界向西的方向。過十萬億個佛國土,一個佛國土就是一個佛的教化區,我們經中說是三千大千世界,簡稱為大千世界。怎麼理解?一個佛的教化區有多大呢?我們在經中看到,一個日月所造四天下,包括六欲天和初禪天為一個小世界。一千個這樣的範圍的小世界,它能夠覆到二禪天,稱為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的範圍覆蓋到三禪天,稱為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名為大千世界,覆蓋四禪天,為大千世界。因為一個大千世界,它裡面有一個小世界的天位,又有一個中天,又有一個大天,故名稱為三千大千世界。應該是一個佛的教化區是一個大千世界,我們應該這麼來理解。

我們娑婆世界與極樂世界中間,隔著十萬億個三千大千世界,極樂世界的教主叫阿彌陀,正在那裡講經說法。在這裡,佛開門見山的標示出了二有:有世界,極樂世界;有佛,阿彌陀佛。

這種開示是稱性宣說,這個二有,就是釋迦牟尼佛無上正等正覺的境界,不是一切聲聞能夠了解的,唯有佛斷盡了一切無明,才能現量親證的這個境界。在這樣的境界當中,他就現量接納了這個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凝聚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究竟度脫眾生出離苦海、圓成佛道的那種本懷,這樣的願力,正是可以救度一切苦難的眾生,他把這個直接宣說了出來,難信就難信在這裡。以我們凡夫的這種妄想分別,來入佛知佛見是非常難的,我們經中說,連這些聲聞都不能了知,唯佛與佛方能究竟的一個這麼個境界。所以我們凡夫是很難能夠了解的。

世尊這是完全把佛證悟的境界顯發出來。我們平時都講證悟、開悟,實際上我們開悟是很難的,如果我們相信了這個二有,就是以佛的見道來作為我們的受用。一般修行講悟後起修,見道後,看清道路,明了道路了,你有了正見了,這個時候才能講修行。

現在的眾生想見道很難,但是淨土法門,教你從信入手,你把佛的見道作為我們的光明,以佛的見道用我們的信心來接納,就直接以佛的見道作為我們的證道、作為我們修行的正見、作為我們的光明道路,這就是以佛的開示作為我們的起修,這樣往生極樂世界去證道非常的快捷。我們一定要深信、把握這個二有。

這裡西方是指什麼?西方就是指我們的清淨心,這是表示我們自性清淨心。十萬億佛土,表明我們眾生十萬億煩惱,凡夫的十萬億煩惱,你斷了這個十萬億煩惱,極樂世界那種自性涅槃的境界就顯發出來了。極樂世界就是我們自性涅槃的境界,釋迦牟尼佛也就是斷了所有的煩惱,現量出現的,所以這是他自證的境界,他把自證的境界傳達給了我們。但我們要徹證自性涅槃的境界,是要仰靠彌陀的慈悲願力,也讓我們究竟證到。

其土有佛,號阿彌陀。這個阿彌陀表明我們的自性、自性法身。今現在說法。是我們法身隨緣發起的妙用時時顯現、不曾離開。今現在說法,從字面上的意義來看,是釋迦牟尼佛正在講《彌陀經》的時候,是釋迦牟尼佛正在說法之時。阿彌陀佛也在說法,實際上阿彌陀佛才成佛十劫,他是無量壽的,永遠都在說法。

摘自 宏圓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