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但凡信願持名的人無一不成佛


時間:2020/1/18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一般我們會把一代時教判為小乘法或者還是大乘法,這部經典屬於大乘菩薩藏所攝。判教有天台的藏通別圓,有華嚴的小始終頓圓。《阿彌陀經》屬於頓教所攝,同時也包含分圓、圓教。

自古以來對這部經的判教都非常的低,教下對這部經的重視程度不夠。蓮池大師把《彌陀經》和《華嚴經》相提並論,把這部經判為了圓教。當時有很多宗門教下的人不同意,說這部經畢竟所被的是愚公愚婦,是攝受下根機人的法門,怎麼能判為圓教呢?我們知道圓教究竟成佛的法門,這部經所受益的、所當機的是愚公愚婦,說判為它叫成佛的圓頓法門,他們不肯同意的,怎麼能跟這個華嚴、法華相提並論呢?

但是這部經確實具足華嚴的十玄門,這些有眼光的注經家,也都認為這部經是略寫的華嚴,這個就是廣法做略法講、深法作淺法講的一個善巧方便。

《華嚴經》甚深甚廣,《阿彌陀經》一千多字就可以加以宣說,這是二乘菩薩、等覺菩薩都不能測度的一個智慧法門,但是它能夠從事相上展開,讓我們凡夫來加以分享。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中,把這部經判為《華嚴》的奧藏、《法華》的秘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

我們看《華嚴經》,雖然橫說、豎說、塵說、剎說、說至究竟,仍然是以普賢十大願望導歸極樂,所以此經是《華嚴》的奧藏。《法華經》中說:「但聞法華一句一偈,皆得成佛」。我們這部經中,凡是信願持名的人無一不成佛,所以說是法華之秘髓,諸佛之心要。

諸佛的心要就是實相。此經中的依報正報、能說所說、能度所度、能願所願、能信所信都是實相,所以說是,諸佛之心要都在這部《阿彌陀經》裡面道妙暗合了。

我們正在念佛的時候,放下這個身心,念佛放下身心,這就是布施;身口意我們清淨了,這就是持戒;無嗔恚心就是忍辱;念念無間就是精進;妄念不生就是禪定;歷歷分明就是智慧。所以一句佛號六度盡攝。萬行雖多,也都含攝在六度裡面,所以菩薩萬行之司南,也都在這一句名號裡面了。這一句名號,你達到了這些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全都含攝在一句名號裡面了,所以說是菩薩萬行之指南。

摘自 宏圓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