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叫真的?真是永恆不變


時間:2020/1/21 作者:懺悔改過

凡夫都執著有個我,拿什麼來執著?拿身,這身是我。佛告訴我們,身是假的,它有生老病死,它不是真的。什麼叫真的?真是永恆不變,那是真的。凡是會變的,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所以身不是真的。心是不是真的?心也不是真的,心裏面是想、是念頭。你看我們的念頭,前一個念頭滅,後一個念頭又生起來,日夜它都不停,所以它是生滅法,生滅法就不是真的,就是假的。這就告訴我們,一切物質現象、一切精神現象都不是真的,不是真的就應該放下,不要去執著它,不要去分別它,不要起心動念,那就回歸自性,你就跟諸佛菩薩沒有兩樣。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幫助世間苦難眾生,用什麼?用業報身。我們是真的有業報,他沒有業報,他示現業報,要不示現業報他就無法跟我們在一起,不跟我們在一起,他就沒辦法教導我們,他要現我們同類身。佛菩薩要度人現人身,要度畜生現畜生身,要度餓鬼現餓鬼身,你跟他現同類身,你才能教導他。釋迦牟尼佛到我們這個世界,要示現跟我們一樣的身,才能教導我們,才能示現講經說法,我們才能受教,這道理要懂。可是我們凡夫呢?我們凡夫真的是業報,造業受報。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四十三集)2009/6/10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4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