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才是彌勒菩薩降生人間成佛的日期


時間:2020/1/21 作者:清凡居士

彌勒菩薩

降生人間成佛的日期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兜率天譯為「知足天」。此天的天眾,時時知足,沒有貪求無厭的心,所謂「知足者常樂,能忍者自安」。我們為什麼不能常快樂?就因為不知足的緣故,所以自找煩惱。

兜率天的內院,是候補佛位的菩薩所住處,將要成佛的菩薩,都來此天宮居住,等因緣成熟時,下降人間成佛,故此天又稱補處天。

現在彌勒菩薩住在內院,等待釋迦牟尼佛退位時,他來作佛,名號稱為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他專修忍辱波羅蜜,誰不能忍的,他能忍,誰見這種事情會生煩惱,他不生煩惱;不但不生煩惱,而且常生歡喜心。所謂「肚大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彌勒菩薩還在兜率內院等著成佛,到什麼時候才能成佛?據外道說,彌勒菩薩已降人間成佛。其實沒有那回事,彌勒菩薩出生的時間,離現在還有若干年。

人的壽命有八萬四千歲。從減劫十歲開始,每隔一百年增加一歲,身材的高度加一寸(人壽十歲,身高一尺)增到八萬四千歲為止,然後再減。也是每隔一百年減去一歲,身材高度減一寸,減到十歲為止。這時候的人,一出生便有淫慾的思想,人人互相殘殺,用草葉作為殺人的武器。因為人心太壞,便有大災難的降臨,或是水災,或是火災,或是風災,把人類差不多全消滅了,只剩下幾個有善根的人沒有死。這些人便生大慚愧心,共同討論研究,為什麼遭受這樣的災難呢?於是趕快改惡向善。因為一念之善,壽命又開始增加。

現在是減劫六十多歲,減到十歲時為止。然後又開始增加,增到八萬四千歲為止。又開始減,減到八萬歲時,便是彌勒菩薩降生人間成佛的日期。

各位注意!要認清外道的詭計,不可上當受其害。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十迴向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