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看問題的著眼點,決定了內心放大的是快樂還是痛苦


時間:2020/1/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摘自《了煩脫俗》

這世界不可能一切都圓滿。你今天圓滿,明天不一定也會圓滿;你今天很富有,明天未必還是如此;你今天很健康,不代表明天也健康。每一件事都是如此,因為人世間本來就是無常的。

但是,我們往往會跟最好的人來作比較,而認為自己怎麼會那麼不幸;就是因為這樣的比較,導致我們無法在這世間好好生存,甚至有很多人會因為這種痛苦而走上絕路。要學會面對人世間的現實面。

很多人會覺得人生不快樂,原因就是無法面對現實。人的一生就像海浪一樣,時而起,時而落。年輕時,我們可能意氣風發,身體健康少病痛,事業順利;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狀況會退化,或是無常的來臨,財運走下坡路,使得命運變得坎坷;到了年老的時候,可能又是一切順利的好日子。

從「沒有」到「擁有」,從「得到」而開始「失去」,到後來又「擁有」的整個歷程中,需要我們長時間的反觀自性才知道什麼是真正值得珍惜的因緣福報。

我們說「知足常樂」,如果沒有觀察自己內在,怎麼可能會知足?所以,內在的觀察非常重要。

(世間的很多問題,到底是困難和挫折,還是生活的小插曲而已,這個度在於我們看問題的著眼點。就像欣賞風景時,站在低處,一切的景物都會被放大,站在高處,那就是一覽眾山小。所以,讓心念變的窄小,我們看問題的角度也會受限,那麼碰到的一切快樂和痛苦都會被無限放大。但是,心念一旦被拓寬,那就可以容一切天下難容之事。如此,在我們的定義里就只會有快樂不會有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