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傲慢招苦,任由「自我」的放大,就是自傷自毀


時間:2020/1/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所謂「傲慢之高山,留不住功德水」。山太高就留不住水,都往下流走。人也一樣,有了傲慢高山,就無法自我反省,留不住功德之水。表面上放下了各種世俗瑣事,內心卻想表現得比別人有出離心,比較放得下,修行比較好。這種想表現的心,也是一種傲慢心,一種競爭心,這樣的放下,跟解脫無關。

即使是三藏法師或高高在上的大師,如果沒有謙虛的心,沒有經常反省改進,就變成魔了。佛無法度化的,就叫魔。這種人學過很多的經論,思考能力強,傲慢心也重,連佛法也調伏不了他。就像魔王波旬,在悉達多太子成佛的前一刻,還幻變為佛的形像,要為他講經說法。

餓鬼,大多是活著時,吝嗇成性,死後投胎做鬼而沒得吃喝。妖或魔則不同,基本上是前世以惡念做了很多善行,或做了善行卻發了惡願,而在下一世變成魔,能力強大,但所作所為都是傷害眾生。

所以,我們要小心,不要以惡念去做表面的善行,也不要發惡願,否則下一世變成妖魔,會造下更多惡業,更難以脫離輪迴。

想要讓傲慢高山留住功德水,必須有強迫性的力量。面對傲慢的人,佛菩薩會幻化成妖魔來調伏。當我們強悍得像妖和魔,極度傲慢時,佛菩薩就會顯現出比我們更恐怖的形象,就像流氓再怎麼霸氣,也會怕警察,只能躲躲藏藏。

在藏傳佛教的寺廟裡,很多佛菩薩是青面獠牙的形象,顯得兇惡,很多人不了解其中含意,從藏地回去之後,就不敢學佛了。其實,這就和小孩不聽話,父母臉色會比這些佛像還難看,是一樣的道理。如果有正確的認識,就不會因誤解而失去信仰的機會了。

能夠看清自己缺點,並重視反省,但也不要過於嚴厲,才能接受不完美的自己。而能接受自己,也才能善意地理解別人,卻不排斥。一個人不可能十全十美,也不會一無是處。只要還有執著,每個人都有善與惡的一面,不應該嫌惡壞習氣比自己更重的人。

所以,別把自己擺得太高,要懂得謙卑,放低自己。也許我們有比別人優秀之處,但也只是某些方面而已。當然,每個人都需要尊嚴。但一個人懂得基本禮節,懂得尊重別人,能夠潔身自愛,才是真的尊嚴。那麼,不需要傲慢自大的尊嚴,別人也會尊敬你。

如果沒把別人放在眼裡,只注意到要放大「自我」,那所謂的自尊心就只是傲氣、自負而已,最終只會導致自傷自毀。我們不要看輕別人,也不要過度自我感覺良好,否則痛苦就是自找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