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這兩種人,哪一種才算是有福報的呢?


時間:2020/1/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摘自《了煩脫俗》

很多人享福的時候心存驕慢,不管擁有多少,總覺得不夠,心中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有的人雖然有龐大的財產,卻常常覺得自己一無所有,習慣緊緊守著錢財,捨不得用來做對自己今生或來世有意義的事。如果你讓這些人去布施累積功德,他會說:“等我賺到更多的錢再說吧!”西藏人評論這種人說:“這些人活著的時候已經擁有很多的財富,還覺得饑渴、不滿足,在現世就感受餓鬼道的等流果啊!”更多的財富只會帶給這些人無止盡的欲望,而無止盡的欲望帶來的是更深的痛苦。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現在所擁有的福報都是前世所累積的功德,是取之有限的,如果不好好珍惜,不懂得惜福,會很快用盡。

就像我們將錢存進銀行里,如果經常去提款取用,而不續存,總有一天會用完。

珍惜福報的人,懂得不斷累積資糧,讓福報不斷增長;不珍惜福報的人,就會開始衰敗墮落。

所以,我們應該要常常上供下施(上供所有諸佛菩薩,下施六道所有眾生)來累積資糧。凡是有需要我們幫助的,應該儘自己能力去做。沒有人會因為布施而變得貧窮,如果我們用清淨心和慈悲心去布施或供養,最後得到福報的是自己。

現在很多六七十歲的老年人,悠遊自在,遊山玩水,非常安逸地度晚年;相對地,也有很多擁有巨額財富的人,雖然年紀很大了,每天還在追求財富,一直忙到面臨死亡時才不得不放下。

這兩種人,哪一種才算是有福報的呢?真的很難說。

如果後者認為這樣的付出是為了養活很多員工,當然是慈悲的表現。假如只是為了讓自己累積更多的財富,不管他擁有多少錢財都沒有辦法享受,那就和餓鬼道的眾生沒有兩樣了。

很多人認為,不多賺一點錢就沒有能力供養,沒有辦法下施。

雖然這是一種願力,但是拿上供和布施當藉口,增長貪慾,而要做的功德卻放在一邊,永遠等著擁有更多財富時再做,這是不恰當的。

“要懂得從自己的嘴中取下食物,施捨給別人。”這是勸戒人要捨棄私慾。一個自私自利、貪得無厭的人,就算擁有了全世界的財富也不會滿足;一個懂得布施的人,他的心胸會越來越寬廣,人生會非常快樂。

(如果我們能時常反省自心,就會發現其實對於生活中的一切我們並不需要那么多,一切都剛剛好就是最理想的狀態。匱乏與否、豐富與否都是我們的一念而已。這些對於物質的要求都不是數量能決定的,全在於我們的內心。所以,心中總是去盤算得失,怎么可能有心思去感受身邊一切的變換和美好呢?想要常樂就得知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