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極樂國土,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皆是四寶周匝圍繞


時間:2020/1/23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又舍利弗。極樂國土。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皆是四寶周匝圍繞。是故彼國名為極樂。】

這段經文總的來說明極樂世界殊勝莊嚴的居住環境。

欄楯就是我們講的欄桿,橫的叫欄,豎的叫楯。這個欄不是我們娑婆世界的石頭或者木頭來做成的,是七寶自然合成的。

我們結合《無量壽經》來看這個欄楯。上面懸掛了白珠摩尼等寶做的瓔珞,交叉懸掛、互相輝映、互相裝飾、光明美妙,沒有什麼可以與之相比的。一重樹外面就有一重的欄楯、欄桿,這樣重重相間,以至於七重,樹上又有七重的羅網覆蓋著。行樹是莊嚴陸地的,羅網是莊嚴空中的。

這些寶樹遍滿整個極樂世界。有的是一寶所成,如純金樹、純白銀樹、琉璃樹、水晶樹、琥珀樹、美玉樹、瑪瑙樹。極樂世界的樹美到無法形容,只有拿寶來形容、來比方。還有的是以兩種寶或者三種寶,以至於用七寶共同合成。比如有棵寶樹,黃金來做它的根、白銀來做它的乾、琉璃來做它的枝、水晶來做它的樹梢、琥珀來做葉、美玉來做它的花、瑪瑙來做它的果。其餘的樹另有七寶組成,這種組成種種不同形色的七寶樹的,非常的美妙,光輝互應。

極樂世界無上微妙的一寶是什麼?是阿彌陀佛和我們的心寶,一切往生者的心寶,這稱為摩尼寶。這是介紹寶樹的實質。

下面我們再看寶樹的排列。非常的工整、行行相直。就像我們排隊的時候,橫著看是一條線,豎著看也是一條線,很工整。就像師父要求你們擺拜墊的,這個桌椅板凳,甚至拜墊都要擺成這麼工整的形式,行行相直,徑徑相望。不但寶樹行行對正工整,樹幹也都彼此的對正,不會參差不齊。繼而枝枝相向,一枝一葉都很整齊。就是每棵樹上的枝葉,都和它相鄰這個樹上的枝葉整齊的對正,互相對照,很自覺的。不是你們,師父非得拿著戒板,排隊排隊。在那是非常自覺的就對正了。華實相當,每棵樹上的花果的位置都有規律,很整齊。而且這些樹光明照耀,令人目不暇接,非常美的。

《定善義》中說:「諸寶林樹皆從彌陀無漏心中流出,因為佛心是無漏心,所以樹也都是無漏的」。沒有強迫性的,都是非常自覺的。它是由彌陀的性德所流露出來的,沒有老死、沒有病害、沒有生滅。它也不是漸漸長大,沒有這些變化的,這些寶樹是必然同時頓起,等齊劃一,井然有序。

在這些樹裡面還有菩提樹。菩提樹是一切眾寶自然和合而成,樹的花和果繁茂旺盛,並且放大光明遍照一切處。倘若有眾生聞到菩提樹的香、嘗到菩提樹的果,都能夠得六根清淨,都能夠證得音響忍、柔順忍、無生法忍。

我們再來看寶樹上的七重寶網。寶網覆蓋於這個寶樹上,網間有五百億妙華宮殿。這個宮殿不是我們世間的宮殿,它這個宮殿如大梵王宮殿,也不是忉利天的宮殿,而是大梵天王的宮殿。寶網是用黃金線和珍珠所穿成,有百千種珍寶裝飾在上面。寶網四周還掛著寶鈴,寶網非常柔軟,像兜羅綿,非常柔軟的兜羅綿,珍寶和網流放百千萬億色的光明。這個我們就沒法想像的了,它的殊勝我們沒法想像的,不能用我們凡夫的分別心,來體解這種無量光明心性的流露的,所以這個光明百千萬億色的光明,照耀的區域沒有極限的。

以上這些寶樹莊嚴之相,普應群機、變化不拘、隨意而現,不用人工雕琢。我們比較我們這個世界,泥土沙石、荊棘叢生,不成個樣子,亂七八糟的不成個樣子。所以那個地方叫做極樂。

從表法的意義上來說,七重表七科,也就是三十七助道品: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四寶表常樂我淨四德;欄楯表自性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就像欄之橫、楯之豎;寶網表自性包羅法界;行樹表自性長養諸善根。通過極樂世界事相上的莊嚴,託事顯法,就把阿彌陀佛的萬德縱橫的自性表現了出來。

摘自 宏圓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