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離相度眾生,才能降伏一切的妄心


時間:2020/1/22 作者:修心

我們今天講的這段經文,第一句是“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從這句經文,一直到我們剛才講的“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這都是佛在講如何降伏妄心的方法。可能有人就會認為,在這一段當中從來沒有出現降伏二字,那降伏的方法到底在哪裡呢?其實這正是佛慈悲開導眾生的善巧方便。佛先教導眾生髮起廣大心來,就是寓降伏於發廣大心,換句話說,發廣大心就是降伏妄心。為什麼這么說呢?因為凡夫的心量狹小,所以我執非常重,時時處處想到的都是自己的得失,因此才生起了種種貪嗔痴的妄念來。我們前面講過,妄心和真心是同一體性,起心動念了則全真即妄,這個真心變成妄心了,全真即妄,心開念息則全妄即真。所謂降伏妄心,其實並不是把這個妄心去移開,也不是把這個妄心去壓伏住,不是以敵對的態度把它除掉、把它滅了,如果你能發起廣大心來度化眾生,發起廣大心來,不知不覺中我執的心就逐漸消失了,這是用大而化之的方法不降而自然降伏了。就這么方便,就這么輕巧。

佛接下來講,“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這是以離相來度眾生的方法來降伏妄心。佛讓發起度化眾生的廣大心去普度眾生,但是又不要去著度眾生的相,因為菩薩見有一眾生可度,這就是著相了,著相就是有分別心了,這個妄心就是由分別心而生。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