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簡單的原理,深奧的因果


時間:2020/1/24 作者:養浩然正氣

師父跟你們講,因果的病就是因果病,因為種因了,就得果了,就是自己因為做某一件事情不如理不如法,然後讓自己難過、想不通,結果就更難過。夫妻兩個人吵架的時候,只要有一個人省一句不講了,這個果就慢慢地沒有了,只要有一個人不講話,接下去這場爭吵就會結束。只要你還要講一句,他肯定還會講一句,吵架就是因為你講一句,他一句,停不下來就越吵越凶,只要有一個人收口了,這個果就沒有了,因為有一個人不造因,那麼後面的果就沒了。

要解決因果病,就要靠慈悲喜舍和修行來去除業障。大家都知道慈悲,就是心疼別人,看著人家很可憐。歡喜心就是說,我今天還很好,我今天還沒有生惡病,我今天腦子還很清楚,我心裡很開心。舍是什麼呢?看到人家很可憐,想對人家好一點,捨去一點恨,捨去一點自私,多愛別人一點,多可憐人家。人的毛病就是不能原諒別人,如果能多原諒別人一點,多一點舍心,那你就會多一點慈悲心和歡喜心。

舉個簡單例子,一個老闆雇了一個臨時工,這個臨時工在幹活的時候老闆希望他最好一分鐘都不要停,老闆心裡就會很舒服。如果老闆看見他停了下來,心裡就會難過,這就是因果病。實際上,老闆付給工人一個小時十幾塊錢,工人花出來的精力根本不止十幾塊,但是老闆給了人家這十幾塊之後,一旦看見工人停下來歇一會兒,他就不舒服,所以去幫小生意老闆打工真的是很辛苦,老闆不讓工人歇著的,對不對?所以做老闆的要想一想,就給員工這麼點錢,有時候人家休息一下、偷偷懶,只要大的事情過得去,就算了,想開一點。師父經常給老闆開示:你做員工之時,偷過懶沒有?如果老闆能這樣想,說不定還能挽留一個人幫他這麼幹活,這個就是心態。生意做得越大,人越要想得開,心態好的人,煩惱就會少。

要想去除業障,就要消業障,消業障的方法就是要有清淨心,就是身體要清淨,心也要清淨。身體不做那些邪淫的爛事,心才能安靜。你如果心態不好,做了很多不該做的事情,例如:偷別人東西,看看你的心靜得下來嗎?你去做一件邪淫的事情,做完了之後,你的心靜得下來嗎?舉個簡單例子,一個小偷去偷了人家的東西,你要他安靜點,他靜得下來嗎?他偷了東西之後,他心裡會不平靜,他擔心會有人看見他偷東西,會有人來抓他。

說人家壞話的人說過話之後,他的恐懼心馬上就來了,恐怖心就來了,他想著會不會有人把話傳給那個人。會有人傳話嗎?肯定會有人傳話的,這個世界沒有不透風的牆,除非你不做,你做了一定會被人家知道的,恐怖了吧?你們去看吧,凡是嘴巴在背後講人家不好的人,都是跟人家說一句:「我告訴你,你不要去告訴人家。」然後這個人再告訴別人說:「我告訴你,你不要告訴人家。」可能不告訴別人嗎?你最好不要講,那就是真的沒有人告訴誰了。講過的話可能不被人家知道嗎?講出來的話就是漏出去的氣,怎麼可能不漏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