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慈悲喜舍是愛的最高境界


時間:2019/12/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通常情況下,如果大家相互認識,你有苦難我會很難過,你有快樂我會很高興,因為我們很熟悉。

但是,我們的思想不只針對一個很熟或者不熟的人,對自己好的人、不好的人或仇人,甚至與自己不相關的六道一切眾生,我們都希望他們遠離痛苦得到永恆的快樂,這個就叫「慈悲」。

慈悲為懷的「慈」和「悲」,兩個字是分開說的。慈,是給予安樂。悲,是拔除苦難。

「慈悲」是希望每個有生命的眾生不要有苦難而擁有快樂。我們常說的「喜舍」是平等舍和快樂。平等舍是不要有分別心。如果我和你關係好,我希望你快樂,如果你是我的仇人,我就希望你越來越倒霉,心裡詛咒;但是,當你真正學佛後你不敢這樣想,因為你在詛咒別人時是你自己在造業,人家沒有被車撞,你可能被車撞了,因為你心中的惡念會造就很不好的結果。

以前我們不明白,這樣做了,無所謂;現在我們明白了,在播種的時候就把它斷掉。

人不可能不起心動念,覺得這個人看不順眼,心裡嘀咕罵幾句,有點嗔恨心、妒忌心、傲慢心,這很正常;但是,當念頭產生起來,我們不要讓它們延續。

歷史上大乘佛教存在的區域以中國為主,號稱「家家觀世音,戶戶阿彌陀」。觀世音菩薩是與中國人最有緣分的一位菩薩。觀世音菩薩的淨土普陀拉的象徵普陀山就在中國境內。中國拜觀世音的人比其他任何一個國家都多。

經常看到的觀世音菩薩像有很多種,觀世音就是觀世間眾生的聲音,沒有分別心,沒有喜歡或不喜歡,只要眾生祈求,他就一視同仁對待,聽聞所有眾生的聲音,看所有的眾生,然後一併解救他們。觀世音菩薩在因地發大願,天下的眾生沒有度盡就決不成佛。有一次觀世音菩薩以為已經度盡天下一切眾生、功德圓滿時,再回頭一看,地獄又滿了。不管怎麼度,地獄都是滿滿的,地獄眾生畢竟有地獄眾生的業力,菩薩不可能代替他們把業力消乾淨,那時觀世音菩薩就有點退轉信心,心想是不是發願發錯了,是不是發了個不太可能的願力。

由於信心退轉,觀世音菩薩的身體裂為碎片。他的上師阿彌陀佛加持他的身體,重新聚合成千手千眼觀世音的形象:讓他擁有千手,擁有一千個轉輪王的能力;每隻手掌有一隻眼睛,讓他能夠看到所有眾生苦難並去解救他們;擁有十個頭,象徵從初地菩薩到十地菩薩;最上面是佛頭,代表他實際上是佛。這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來歷。

在佛教史上,唐朝以前觀世音菩薩都是留鬍子的大丈夫相,唐朝以後就漸漸演變成女相了。當然,菩薩無相,也沒什麼不可以。佛經中有一個故事,講觀世音菩薩因為慈悲眾生而流眼淚,從第一滴眼淚到第二十一滴眼淚變成了二十一位女菩薩,即二十一度母,一般講度母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眼淚化身。

後來大家把觀世音和度母混淆了,度母的形象代替了觀世音,所以現在內地看到的觀世音都是慈祥的母親形象。送子觀音、救苦救難觀音,佛經里一般都是指度母。「欲求兒女得兒女,欲求財富財豐饒」,這兩者本來就是一體的。

藏傳佛教里比較多見的是四臂觀世音,兩隻手在胸前合掌,中有摩尼寶,次左手拿蓮花,次右手拿佛珠。四隻手臂象徵慈悲喜舍,其中舍是第一位的,叫平等舍。凡夫俗子有分別心,愛恨情仇分得很明白。觀世音菩薩的平等舍,是沒有這種分別心的。

不管喜歡還是不喜歡,哪怕是仇人,作為佛教徒在修行念經的時候,一定要具備「度盡一切眾生,讓他們脫離痛苦,脫離輪迴,究竟成佛」的念頭,不能有分別心。

另外,希望所有眾生遠離苦難,不管地獄、畜生道還是人世間,都能脫離身體及精神上的痛苦和煩惱,這種希望眾生脫離苦難的思想,叫「悲心」。

慈和悲是分不開的:希望有痛苦的人能脫離痛苦,希望有病的人好起來,希望有劫難的人遠離劫難,這是悲心;

不僅希望眾生遠離痛苦,還希望他們能快樂、平安、祥和,能得到想要的一切福報和身心健康,這叫慈心。

不要奇怪觀世音為什麼是四隻手,這只是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隻手。我到工地,跟木匠在一起我就變成木匠,他們會講「師父你看這個木匠怎麼做」;去看石匠,石匠會說「活佛,這個石頭怎麼切,你覺得怎麼好看」,又變成石匠了;一會兒又到法座上講經說法,那又變回是法師了。

玩電腦的難道就不能玩勺子,炒炒菜嗎?你會經商,難道不會掃地?觀世音菩薩很明確地告訴我們,一個人可以有很多用途。

而我們常常死腦筋,只會做一種東西,每次都把自己定位在某一個我是做什麼的,如「我是做IT的我就不能做貿易了,做貿易我不懂的」。

我們可以讓自己做全方位的人,人都有這個本能,只要有需要,就可以改變。

就像觀世音菩薩,付出你的大慈大悲大愛,你有那麼多分別心幹什麼呢?

觀世音菩薩有這樣的大慈大悲,他多是以最慈祥的形象出現的。當眾生不能用祥和的方式去調和時,觀世音菩薩會用其他方式來示現。

有個觀世音像長得特難看,叫馬頭明王,青面獠牙,脖子上有一馬頭。這是什麼意思呢?馬有承擔,永遠都是任勞任怨。有個故事說,羅剎喜歡抓人來吃,於是每天早上觀世音菩薩會幻化成一匹白馬,誰抓住他身上的寒毛就可以得到解脫。或用祥和的方式調服眾生,或用憤怒的方式調服眾生,這就是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四隻手象徵「慈悲喜舍」——希望所有的眾生都不再有苦難,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夠得到快樂,所有眾生不要分我喜歡你或我不喜歡你,平等看待每一個眾生,我喜歡你也得成佛,不喜歡你也得成佛,你是人得成佛,你是動物也得成佛,你是鬼也得成佛,希望這種快樂永久維持下去(喜)——慈悲喜舍是愛的最高境界。

(諸佛菩薩們救度眾生的慈悲,不會因為眾生的不同而有所分別,唯一不同的就是救度的機緣是否成熟,眾生的福報是否已經促成被救度的時機成熟。除此沒有任何的緣由。大慈大悲的願力,是不會捨棄任何一個苦難的輪迴眾生。但是我們每個眾生的業力不同,就會有時間上的先後,所以,我們一直說要多積累福報和善業,這也是為我們離苦得樂能多爭取一點時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