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時間:2020/1/24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複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複次,復是又的意思,次是次第,凡是經中用複次二字,都是和上文有一定的密切的聯繫、有一定的關係。上文回答云何降伏其心,本文是回答云何應住,看起來降伏其心和云何應住是兩個問題,實際上是一件事。前面說降伏,如果妄心能降伏,那麼真心自然而然的無住而住了;如果能安住真心,那麼妄心不降而降。而且上文是講發大願,這裡講的是起大行,願和行不能相離,有願必有行,要踐之於行才不是虛願。再有,上文是講發大心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卻沒有說度眾生的方法,本文正是說度眾生的方法,所以這裡用複次二字來顯示上下文互相的聯繫。

菩薩於法,這個法包羅萬象,一切事物,無論是眼見耳聞的還是心所想的都稱為法,世間法、出世間法都包括在內了。

應無所住,住就是我們說的執著,心有所住了就說明你住心了,心有執著了。一切法都是有生有滅、沒有自性、當體即空、了不可得。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修行修般若真智,照見諸法都是相有性空,不應執著。我們佛法里的空不是頑滅空,是相有但是它的本體沒有的,它是沒有本來。我們今天說它是沒有本來的,沒有本體的,都是相有,相是因緣和合但是沒有本體,一會兒我們會講這個問題。既然沒有本體,沒有它的本來存在的,都是因緣的組合而成的,所以應以無所住的心修行布施波羅蜜。

布施是讓世間和樂,就是和睦快樂,也是出世聖法的根本。我們修出世法、修學佛法,布施是根本,眾生在三界之中輪轉不得出離,就是由於貪愛執著自己的身體和五欲的享受。自己沒有的東西要想盡辦法得到,想盡辦法甚至就要絞盡腦汁,由於貪心的驅使千方百計不擇手段,為了得到造種種的惡業;自己有的東西,《無量壽經》當中說的非常的清楚,我們就會起慳貪的心不肯布施,甚至不肯給妻子、奴婢、家親眷屬,更甚者連自己都捨不得,更何況去幫助別人呢?沒有的東西想辦法得到,已經有的東西就想牢牢的守護住怕它失去,這就是我們眾生因為貪愛執著所造成的,而布施正是破除慳貪的妙藥。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