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祠堂是長治久安凝聚人心的關鍵


時間:2020/1/25 作者:妙音

中國過去自古以來,帝王有宗廟,祭祖先的,一般平常百姓有祠堂,春秋祭祀祖先,這是提倡孝道具體的表現。團結一個家庭,團結一個宗族,團結社會、團結國家,那是一股強大的力量。中國是古國幾千年,今天還能存在,其它世界文明古國都沒有了,唯獨中國存在,靠什麼?就靠這個力量。這個力量沒有了,這個民族大概也不會有太長的時間,這是我們要曉得的。早年我沒有到美國來之前,一些法師到美國,有的是我認識的,我就勸他,到美國來不要蓋寺廟。蓋什麼?蓋祠堂,先提倡孝道,孝道能夠建立,然後才能夠提升到師道,因為佛法是師道,佛法是教育、是教學。所以不必建寺廟,應當建祠堂。祠堂裡面可以講經說法,用祠堂團結我們僑民,那就是突破了宗教的範圍,無論你信什麼教,中國人對祖先總還有感情,春秋祭祀,這是個很好的團結象徵,這裡面可以講經說法,比建寺廟好。我雖然勸,沒人聽。所以這是先問發心。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十一集)1995/2美國聖荷西檔名:09-21-11》

佛法是教學、教育、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孝道沒有,師道就沒有,那還談什麼?所以這個重要。我在這二十多年來,念念都沒有忘掉我提倡建祠堂,中國自古以來祠堂是教孝的一個中心。現在政府的政策,每一家的祠堂沒有了,廢除了,也是個好事情。廢除之後要有新的建立,新的建立應該怎麼做?應該建共同的祠堂,不要一家一家,一個縣建一個祠堂,百姓宗祠。過去是一家,張氏宗祠、李氏宗祠,現在我們新的符合國家社會主義的政策,建共同的祠堂,好!全國人團結成一心,每一年春、秋祭祀祭祖,由縣長主祭,這個好!每一縣推選幾個代表來陪祭,比以前這個孝更要發揚光大。國家建一個總祠堂,由國家主席來祭祀,每一個省有省的總祠堂,每一個縣有縣的總祠堂,好,提倡孝道;不要再一家一家,讓整個國家這些各姓宗族都能團結成一體。一個破壞之後,有一個圓滿的建設,比以前更進步、更殊勝,這樣就正確。我提倡建立百姓宗祠,不但自己國家每一個縣市要建立,在海外有華僑的地方統統都建立。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七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12-07》

大陸上,文化大革命期間,把這個祭禮徹底推翻,也就是打倒孝道。孝道在大陸上沒有了,祠堂沒有了,家譜沒有了,這的確是令人非常痛心的一樁事情。可以說中國立國幾千年來,沒有一個政權不提倡孝道,沒有一個政權不讚嘆祭祖。在我想像,什麼時候我們中國恢復孝道、恢復祭祖,我們的國家才會興盛起來,這個國家才有和平安樂。所以決定不要看輕這一個政治措施。這個做法是古聖先賢共同肯定的,這裡面有大學問在。所以清涼大師也引用這個,來做為教起因緣這個總綱領的一個結論,取這個。『此為仁也』,這叫仁,不但為一個時代老百姓著想,而且為千年萬世的子孫著想,你想這種恩德多大!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第六十六集)1989/1台灣華藏講堂檔名:04-03-0066》

祭祖,它真正的意義就是提倡孝道,我說得很多。中國這個國家民族在世界上能夠延續五千多年,而且一直維繫著大一統的局面,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了。英國湯恩比博士非常讚嘆,他是一個歷史哲學家,什麼道理維繫著這樣長久統一的局面,湯恩比博士不知道,他只看到事實,他不曉得裡頭的道理。我說了,中國有三寶,這三寶維繫著長治久安統一的局面。這三寶第一個,就是「祠堂」。祠堂用意在哪裡?教孝、勸孝。第二,「孔廟」。孔廟代表師道,它教人的是尊師重道。你們諸位想想看,佛在「淨業三福」裡面,頭兩句話教我們的是什麼?「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孝養父母是祖先紀念堂教的,奉事師長是孔子教的,中國文化的基礎,根在此地,這是二寶。還有一寶,「城隍廟」,這是大家想不到的。城隍廟教什麼?教因果教育,就是種善因得善果,造惡業一定受惡報。這是中國五千年來維繫大一統的三寶。

這三寶有個總護法,帶頭給全國人民做模範、做榜樣的是誰?皇帝,國家領導人。祭祖教孝,祭孔教敬,祭鬼神教善惡報應。中國幅員很大,在從前學校並不發達,所以,沒有讀過書、不認識字的人太多太多了。但是他們都有德行,他們德行從哪裡學來的?就是這三寶教的,他知道孝親,知道尊師,知道因果報應。現在這個三寶都沒有了,往後怎麼辦?誰都不敢講。這個三寶不是別人把我們消滅掉的,是我們自己消滅的。所以今天整個世界動亂不安,我們也參與和平工作,真正要社會安定,和平落實,說老實話一定要靠中國古時候這三寶,孝親尊師,相信因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基督教、天主教《新舊約》裡面講,耶穌說,「你種什麼,你將來所收的就是什麼」,這個教育是因果教育。印光大師一生,你看看他的《文鈔》,實在講他就強調這三樁事情。儒家講的倫理道德、孝親尊師是根本;因果教育,儒釋道三家都說。今天我們要做的,為世人現身說法,所以,世人不知道祭祖,不知道孝親,我們來提倡。父母雖然不在了,念念不忘,時時刻刻念父母恩。我母親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懂得做人的道理,也就是說,她從小受過三寶的教育,一生心地善良,歡喜幫助別人。所以,人不能夠不知道孝敬父母,你能夠孝順父母,你才能友愛兄弟。你不愛兄弟,父母心裡頭難過!兄弟人多,都是父母生的,我們要讓父母心情快樂,就一定要兄弟友愛,妯娌和睦,父母看到很歡喜。如果兄弟天天吵架、打架,彼此互相不往來,你說父母心裡多難過,那叫大不孝!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一七六集)2003/12/6 澳洲淨宗學院檔名:12-17-1176》

諸位看過《紅樓夢》,《紅樓夢》就是描寫一個家庭,是個普通家庭,普通家庭人口大概是三百人左右。家衰了,人丁不旺,一、二百人,這個家就很冷落;旺族,七百人左右,五百人到七百人,這是旺族。家庭是個社會組織,這麼大的家庭要沒有規矩那還得了嗎?那不就亂掉?所以中國人講「齊家、治國、平天下」,你有能力治家,你就有能力治國,家一擴大就是國,它有道理的。

家有家道、有家規、有家學、有家業,業是事業,你經營的事業。家學就是私塾,私塾就是我這一家的子弟學校,它不是對外招生的,我這個家族的小孩在學校念書。學校多半用祠堂,因為祠堂除了春秋祭祀之外,那裡沒有活動,所以祠堂都變成學校。我小時候念書在祠堂,那時候念私塾,家學。家規,現在推行的《弟子規》是家規裡面的一部分,共同學習的一部分。每一個家還有他特別的家規,為什麼?他經營的行業不一樣、事業不一樣,所以它有必須遵守的規約不相同。這是共同的,不管哪一行哪一業,一定要遵守的,基本的規矩。家不但負責育幼,還負責養老。所以一個人活在這世間為什麼?大家都知道,為家,為榮宗耀祖,光大門楣,他一生為家。為家,為這個地區,我的家就是這個地區,他就愛國,愛國從愛家來的,人要不愛家他怎麼會愛國?不可能的事情。中國人在全世界,你看華僑,那個凝聚力從哪來的?從家來的。外國人很羨慕,研究,他也探討到邊緣,沒深入,深入他能效法,它會起作用。

中國人的家教太重要,從什麼時候開始教?母親懷孕那天開始,叫胎教,你看看多厲害。現在這個胎教被西方人證明了,他用什麼證明?他用催眠。催眠叫你回到你在母親子宮裡那個時候,你有什麼感覺,他說出來了。母親起心動念他有感覺,母親飲食他有感覺,所以胎教是大有道理。母親在懷孕,不能有邪念,思想、念頭要清淨、要正,不能有煩惱、不能有焦慮;你有煩惱、你有焦慮,給嬰兒種下病態的因素,她都注意到這些。小孩一出生,《弟子規》是父母一定要做到的,做給小孩子看、嬰兒看,他一出生,眼睛張開他會看,他耳朵就會聽,他已經在學習、在模仿。所以中國人教嬰孩,嬰孩在學習的時候,負面的東西不能讓他看見、不能讓他聽到、不能讓他接觸到,他所看的都是正面的、都是善的。讓他看一千天,就是到三歲,從出生到三歲一千天,這叫紮根教育,中國人教人是這麼教成的。這個根紮下去之後,小孩養成習慣了,中國人講「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這就是習性跟本性距離就靠攏,沒分別了。諺語有句話說「三歲看八十」,三歲培養成功,八十歲不會改變,這力量多大。

現在我們中國這個教育丟掉了,丟掉四代到五代,我們不能怪任何人。你為什麼沒有學到?你父母沒學到,你父母不知道;再往上去,你祖父母不知道,所以你父母沒學到;再往上去,你的曾祖父母把這個疏忽,你祖父母沒學好。大概要追溯到高祖父,他才曉得。我這個年齡,生在我的家鄉,因為我家鄉文風很盛,桐城派的發源地,所以讀書風氣非常盛,鄉下人都念書,我們還沾了一點邊緣,知道有這回事情,親眼看見過。抗戰勝利之後沒有了,到中國去走了很多地方,我很留心這樁事情,家還有沒有?有,像中國江南徽商那些家還都有,人沒有了,人都出去了。所以古蹟還不少,你到那裡能看到,人沒有了。我們跟日本人八年戰爭,最大的損失是什麼?我們的家沒有了。死多少人、損失多少財產,那個無所謂的,我們中國傳統家的精神沒有了,這是無比的損失,這是我們今天這個社會遭這麼大的災難,根源在此地。這是講的親職教育,現在沒有了。

可是中國家的精神教育,那個力量太大,真的是齊家治國平天下,就這一點東西。現在怎麼恢復?我們看不可能,沒有辦法恢復。所以我想了很久,常常聽到人家說「企業家」,給我很大的啟示,如果真正企業能夠把中國傳統的精神,家的精神,家的家道、家規、家學、家業,要是真能繼承下來,我們中國這個民族至少還有千年盛世出現。紮根教育教什麼?教倫理、教道德、教因果,這就是儒釋道三家的根。我們傳統文化的根,儒家的《弟子規》,道教的《太上感應篇》,佛家的《十善業道》,三個根!在從前讀書人,從小沒有不扎這三個根的,這三個根都是父母教出來的,六、七歲上學,上私塾,這些規矩他已經學得很成功了。到學校,老師代替了父母,老師也要把這些規矩做出來給學生看,學生才服,才佩服你。老師做出來,老師講解為什麼要孝順,所以講解是在六歲以後,六歲之前只是學,沒有講解。《弟子規》是六歲之前完成的,特別是三歲之前完成,這個外國人就不知道了。我們跟他談到的時候,他聽了之後非常驚訝,才曉得中國幾千年長治久安,這裡頭有大道理在,不是偶然得來的。

中國幾千年來,這個社會是把教育擺在第一位,家也是如此,家教第一位。為什麼?人人都教好了,人人是好人,每個人做事情都是好事,好人做好事,所以社會繁榮、社會興旺,人民確實過的是幸福美滿的生活。三百六十行,中國人喜歡講三百六十行,為什麼?一年三百六十天,從這來的,這就是講所有的行業。所有行業哪一行最好,最叫人羨慕?給諸位說,就是做官,「學而優則仕」,從政。為什麼?這個行業地位很高,他是官員,待遇不錯,最難得是什麼?沒有事情做。為什麼沒事?沒有案子,沒有人作奸犯科,所以做官是最輕鬆的,最有時間的。我們看到《四庫全書》,《四庫全書》的「集部」是文學,你去看看那裡面,一半以上都是做官人寫的。他沒事情乾,在家裡寫詩、寫詞、寫文章,遊山玩水,一個月遇到幾個案件就不得了,就太多了,你才曉得那個社會的美好。就是每個人家教把他教好了,社會上沒有壞人,沒案子辦,所以做官很輕鬆。做皇帝叫「垂拱而治」,他也沒事情,天下太平,那是太平天子,教育辦成功了。今天,我們看今天的社會,今天社會各行業里最辛苦的是什麼?是做官的,太辛苦了,辦不完的案子。在從前做官沒有案子,現在居然是辦不完,為什麼?教育疏忽了,人都學壞了。尤其是兩樣東西,把全民教壞了,把整個社會教壞了,這兩樣是什麼?一個電視,一個現在的網路。你看每個人,你調查一下,一天多少時間看電視?這是受教育。電視教他什麼?教他暴力色情、殺盜淫妄。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只要有這些東西存在,想社會得到安定和平,永遠做不到,這個不能不知道。這兩樣東西會毀滅一個國家,會毀滅一個族群,最後毀滅世界,多厲害。這個事情不是我警覺到的,是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他告訴我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七十九集)2010/7/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079》

在我們中國,過去由於政府的努力,提倡優良的教育,所以中國人的心有一個範圍,就是倫常道德。雖然你有許許多多的念慮(就是妄想),妄想有個範圍,不超過這個範圍,所以社會能夠得到安寧、和平。我們道統能夠維繫到現代,靠的是祠堂。祠堂,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民族沒有的,只有中國人有祠堂。今天要是把祠堂廢除,換句話說,這是中國這個民族的根本動搖了,一般人所思所慮沒有範圍、沒有準則了。以前的準則是依儒家的,以四書五經為標準,所思所做不能超越這個標準,以這個為範圍,就是道德的範圍。這個範圍現在打破了,換句話說,現在沒有原則、沒有範圍,這個不得了!奇說異端處處都出現。這從前不行的,在從前言論著作如果違反儒家的道統,政府禁止,不準你流通。佛法裡面違背大乘佛法,你這是異端,也不準流通。現在講民主自由,限制沒有了,於是多少新興的宗教起來了,異端邪說,正像《楞嚴經》裡面所講的「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思想一亂,天下就亂了。譬如我們一個團體,如果一個人一個想法,一個人一個做法,你這團體怎麼不亂?你這個團體大家只有一個想法、一種做法,你這團體一定復興。這是個很淺顯的道理。

我們中國之衰,不過衰在最近一百年而已,這個歷史不長!在清朝的時候,康熙、乾隆,我們中國是世界第一等的強國,就像今天的美國、蘇聯一樣;那個時候,美國與歐洲人還在開荒的時代,而中國已經登峰造極。所以我們的衰弱是近百年的事,百年以前我們中華民族在世界上是最有地位、最大的強國。那麼你要問:最近百年來為什麼衰得這個樣子?近百年來子孫不爭氣,有什麼辦法?不是我們祖宗不行,我們祖宗是英雄豪傑,而是我們自己不爭氣!我們自己不守本分,不遵守祖宗傳給我們那些法寶,我們把它舍掉,去學外國人,那就不得了!學外國人,外國人永遠在前面,你跟他學,你永遠做他的尾巴,你還能夠超越他嗎?你沒法子超越!好漢帶頭,你們來學我。所以中國自古以來,中國人自豪,我們的國家稱為天朝,自己對於自己、對於自己的民族充滿了自信心。現在我們民族自信心喪失了,所以國家變成這麼樣的衰弱、這樣的困難,我們應該要警覺的。這是講世間法。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二十七集)1994/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3-027》

在中國稍微好一點,在外國真的都是這樣的,小孩長大了、成就了,離開家庭,有時候一生不再跟父母見面。我們在美國住了很多年,前後住了十五年,美國人就是這樣的。偶爾,逢年過節兒子寄個卡片來問候一下,拿到歡喜得不得了,兒子還沒有忘記我。許許多多人家,子女出去一生沒訊息了,這是他們的社會。在美國,十六歲算成年,如果十六歲離家出走,你就別找他了,找他沒用處。你去找警察,警察說十六歲了你還管他?他可以自立了。警察都不給你找了。所以人情味沒有了,不知道養父母,不知道尊重老師。

中國人在這個地方,就是倫常起了作用,只有中國人追念老祖宗。最近也有一些從國內到這裡來看我的朋友,我讓他看看我們的家譜。家譜是家庭歷史。中國人為什麼那麼愛國?為什麼那麼愛鄉土?原因在此地。中國人有祠堂,紀念祖先,世世代代不忘本,這個根多厚。中國人有家庭歷史,一代一代的承傳,他怎麼會不珍惜!文化大革命,祠堂沒有了,家譜被燒了,我們在海外的人沒有別的,天天就念著這個,這怎麼辦?祠堂毀了無所謂,家譜還在不在?還有沒有人能把它留住?我們在海外人最關心的就這樁事情。到處打聽,多年沒訊息,問家族人都不知道。我是二00五年我自己回到家鄉,我們這一族還算是個大族,住在家鄉沒離開的還有一萬五千人。族兄弟們很多,我就問大家,家譜在不在?有沒有人曉得?其中有個人告訴我,在。我說在哪裡?在他家裡。怎麼會跑你家裡去?祠堂被毀的時候,他偷偷的把家譜藏起來,藏在他家裡,沒人知道,一直到我問他那一天,他家人都不曉得。他把這部書放在一個小箱子裡,小箱子放在床鋪底下,沒人知道。我說你現在可以拿出來,沒事了,拿出來我們看看。線裝本三十七本,我們如獲至寶,就這一套了,斷掉那根都沒有了。所以我就跟大家要求,我們把它影印三百套,一百套送到海外著名的大學圖書館,他們會保存,就不會丟掉了。大家同意,這事情做成功了。

展開家譜,給諸位說,我相信漢族都是一家人,都是黃帝子孫,一個老祖宗,應當相親相愛。這講倫理,一家人,漢族確實是一家人,四百多個姓氏,一個老祖宗。我們祖宗是黃帝,再上去神農、伏羲,那時候沒有文字記載,從黃帝才有文字記載。到我這一代,從黃帝到我這一代,一百三十六代,清清楚楚,他怎麼會不愛家?怎麼會不愛鄉土?怎麼會不愛國?這個東西沒有了,愛國就沒有了,為什麼?他根斷掉了。那個時候人只有利害,沒有這種鄉情。中國這個民族這樣的團結凝固,靠什麼?靠家族。這都是傳承有自家的世世代代傳承,知道我從哪裡來的。佛法的承傳,從釋迦牟尼佛一代一代這些老師,歷代的祖師大德都有承傳,都曉得東西從哪來的,不是隨隨便便自己想像,不是這樣的,真有證據,這叫證信。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八十三集)2010/7/1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08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