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會說別人過失,這叫積德


時間:2020/1/25 作者:妙音

禮敬如是,讚嘆亦如是,可是讚嘆裡面就有限制,禮敬沒有限制。讚嘆限制什麼?與性德相應的讚嘆,與性德不相應的不讚嘆;也就是說,善言、善行讚嘆,惡言、惡行為不讚嘆,我們中國古人講的隱惡揚善,就這個意思。禮敬不分善惡,善人禮敬,惡人也禮敬,這個沒有分別的,只是一味以恭敬待人。善人歡喜,更加勉勵,惡人你對他恭敬,慢慢會感化他,他做錯事情沒有人說他。菩薩決定不說人過失,也不把別人過失放在心上。放在心上你心裡就難受,何必把人家的垃圾放在自己的良心裡頭,自己的良心變成別人的垃圾桶,這個才是冤枉!這是你自己找的,不是別人教你的。所以我們的良心決定不收集別人的垃圾。別人的善言、善行我們要記住,別人做錯事情決定不要去理會他,決定不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你就錯了。心裡頭沒有,口裡頭怎么會有?就不會說別人過失,這叫積德。這兩個都叫你用心。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八九集) 2011/7/1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